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研究專刊

《2023跨境電商焦點報告》疫後實體復甦下, 近5成企業積極導入跨境電商新思維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084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

聯合發布《2023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疫後實體復甦下,

近5成企業積極導入跨境電商新思維,64%企業面臨電商人才不足難題

 

【2023年11月15日,台北訊】歷經3年的全球疫情封鎖,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與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共同發布的《2023跨境電商焦點報告》發現,在450家台灣企業的調查中,在疫情之後有49.3%的企業選擇「導入或提升線上電商布局」,以作為解封後、未來3年企業的主要拓銷模式,超越「全球參展拓銷」的40.4%,顯示儘管疫情之後實體貿易雖然已經恢復正常、許多企業開始恢復線下拓銷,但線上模式也已然成為企業拓展全球市場的主要路線。

 

疫情導致6成企業訂單減少;數位行銷模式成為主要突圍手段

今年的調查還發現,在疫情發展中,高達62%企業面臨「客戶訂單減少或業績下滑」的困境,因此有近46%企業選擇「積極採取數位行銷與開發」以拓展全球市場,並有42%企業選擇積極「上架電商平台與官網」,數位模式立即成為突破疫情封鎖的主要手段。

 

對於跨境電商成為疫後新常態,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負責人謝孜希指出,這與亞馬遜與企業管理顧問公司Access Partnership在2023年7月發表的《台灣出口跨境電商發展趨勢與展望》報告的觀察相當一致,在受訪問的300家台灣中小及微型企業中,有71%的企業認為,如果沒有電子商務就無法實現出口貿易,可見未來台灣企業投入跨境電商的比例會快速成長。

 

有6成4企業欠缺電商人才與技能;僅5成由企業負責人主導為成敗關鍵

不過,儘管台灣企業已經高度認同佈局跨境電商的重要性,但是企業投入電商仍然存在不少難題,在連續3年的《跨境電商焦點報告》觀察顯示,「欠缺電商人才」仍然是至今最大的挑戰,今年更有逾64%企業表示欠缺電商人才與技能,凸顯電商人才供應已經成為台灣企業順利發展電商的首要任務。

 

IEAT秘書長黃文榮指出,台灣企業對跨境電商存在一定的認知,但在觀念與投入程度才是重點。在今年新加入的焦點團體訪談中,研究團隊發現到傳統投入跨境電商仍有許多牽絆,包括:企業因習於舊有成功模式在心態與行為上表現保守;對跨境電商新商業模式認識的不足,而簡化存在的價值,進而拒絕嘗試改變;在新商業模式的技術能力支持上,受訪企業也坦言人才存在斷層,無從改變;最後,中小企業一向投資未來不足,由於跨境電商是新戰略,也面臨短期不易回收的挑戰。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負責人謝孜希提到,今年發布的《跨境電商焦點報告》就以「決策與團建」為主題,特別聚焦在「決策思維變革」與「電商團隊創建」等組織行為層次,鼓勵企業主立定決心、再次展現當年的創業初衷,運用台灣跨境電商完整的生態鏈,全面投入資源、建構團隊,跟上時代開啟跨境電商之路。

 

數位時代創新長James Huang也在接受調查團隊訪問時表示,領導人的決心攸關電商轉型的成敗,尤其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更有賴領導者的親身投入,才能帶領員工深入學習、組建專責運營團隊。James Huang建議企業主應將電商視為企業追求長期成長的承諾(commitment),給予足夠資源培養人才、建團隊。根據今年的調查顯示,僅有51.7%的電商營運是由企業負責人投入、主導電商決策,在企業追求變革的過程中,這個比例其實仍然令人憂心。

 

吸取典範經驗擘劃電商藍圖,4部曲推升MIT全球線上銷售

近幾年在IEAT與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的共同扶持下,不僅一路協助台灣企業從0開始佈局跨境電商,更已有多家企業逐步獲得亮麗的成績,甚至成為台北新貿獎的得主。本次研究報告即整理許多歷年得獎者的決策與團建路程,包括:創新研發「CuboAi 智慧寶寶攝影機」的雲云科技、生存遊戲週邊商品製造商鴻翔兄弟、MIT觸控筆品牌RENAISSER瑞納瑟;也有從傳產轉型品牌電商的電動刮鬍刀/寵物電剪製造商昆豪企業、醫療手套大廠禾寶醫療器材、亞洲車用儀錶大廠技詮科技、自電動開罐器Kitchen Mama駿旺公司等,為企業歸納出向跨境電商進化的4大部曲,藉由思維改變、價值整合、團隊建立、商業變革等4個環節,逐步打造跨境電商新藍圖。

 

而在11月初才由台北市政府公布、新科的2023台北新貿獎金獎企業中,依然有多家亞馬遜的大賣家獲獎,本調查也透過專訪的形式,邀請其中的極山公司、向創公司、傳世通訊與飛輪電商4家傑出企業,由其主導電商營運的決策者現身分享如何從自身完整論述思維的轉變,再到帶領團隊成功營運電商、屢屢翻新跨境電商銷售額的精彩故事。

 

黃文榮說,IEAT成立「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並致力於協助台灣企業佈局跨境電商已經6年,IEAT很高興看見,在過去3年COVID-19的疫情下,雖然有困境,但有許多企業負責人不但沒有被擊倒,更看到跨境電商模式的新機會,積極組建或改造經營團隊,成立品牌、學習數位模式拓銷,至今已經在全球網路銷售開枝散葉。相信今年新發布的《跨境電商焦點報告》,聚焦在決策與團建的主題,調查450家企業、13項營運現況與觀點,訪談18位顧問及企業主,可以讓台灣更多企業有信心、展開跨境電商模式,成為數位時代國際拓銷的新贏家。■

 

免費下載《2023跨境電商焦點報告》電子專刊:https://bit.ly/40JP2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