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抉懋企業】為傳產製造注入活水 抉懋的跨境電商之路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本文整理自2017年8月31日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7Cross舉辦的「跨境電商實戰講座」 | 蔡順達整理
  • 點閱次數:3190

 

  現職沖壓件、車床件及彈簧製造專業的抉懋企業有限公司行銷總監李桂萍(Eva),曾經是人人羨慕、光鮮亮麗的外商及銀行公關專業經理人,在4年前銜母命接班由其父親創立20餘年、工廠已橫跨台灣、東莞、昆山3地的精密金屬加工零件製造商,也開啟了這一段二代接班的成長故事。

 

突破二代困境 運用電商突圍

       從白領的辦公室,走入藍領的生產線,對Eva來說,一切從頭開始,而更需要她解決的是:傳統製造業如何面對大單減少、訂單少量多樣、付款時間拉長,以及客戶流失的壓力。

       不過,Eva首要面對的卻是「二代困境」的問題。一如企業接班常見的狀況,二代與原本行業的差距、家庭優先的考量、一代掌控資源、基層薪水與高層的壓力、沒有自己團隊、路人的話更中聽等,都考驗著Eva接班的決心。

       「我曾想過轉型,但媽媽說轉型要包賺錢才能轉型。」Eva說,她很清楚知道如果能100%賺錢,她就比巴菲特厲害了。「事實上,轉型難,轉型後成功賺錢更難。」Eva說。也曾想過創業的她,即便賣雞排,媽媽也笑她廚藝不精,「事實上,創業難,賣雞排更難。」Eva又帶點自嘲的說。

       2年前,Eva很清楚的感覺到國際市場行銷管道的重大變化,「客戶在哪裡,我們就要出現在哪裡!」Eva說。她意識到傳統展覽、廣告刊登效果已經式微,為了要讓客戶看到抉懋,便義無反顧的陸續投入官網、Alibaba、網路引流、關鍵字、EDM、Line等電商化行銷領域。「要讓客戶可以主動透過Google或Alibaba找到我們、信任我們,並願意與我們合作!」Eva自信的說。

跨境電商起步:運用官網接觸新客群

       抉懋的官網在2014年10月上線,當時眾人都不看好,而且到12月的第一筆訂官網詢單還是來自舊客戶,讓所有業務不解及傻眼,「後來我們才警覺到大公司其實還有很多採購,是我們跑的不勤快、接觸面太少了。」Eva笑著說。之後抉懋的官網效果逐漸顯現,每一週都有至少3筆以上的詢價,2015年1月迎來第一筆新客戶訂單,那是一個抉懋在線下無法碰到的客戶,更是難能可貴。

跨境電商布局:利用國際電商平台打國際賽

       為擴大外貿訂單的機會,抉懋進一步評估電商的管道與機會,包括:購買發廣告信軟體、購買Google關鍵字廣告,以及上架跨境電商平台等。抉懋基於效益及鎖定國際客戶,2015年選擇在Alibaba平台上建立旺鋪,並在2017起開啟P4P廣告,曝光與詢價增加5倍以上。

       與2014年相比,抉懋的新客戶開發已有38%的成長,國家數也成長8倍之多,遍及全球各地、大小30餘國,充分顯示跨境電商平台只要在有網路地方就有客戶存在的特性。在2017年,抉懋來自電商的客源已占全體客戶的39%,未來仍然可期。

跨境電商策略:循序漸進,摸著石頭過河

       雖然出身大企業公關部門,但Eva有一套務實的跨境電商推動策略。首先,Eva認為不要追求高大上,要接地氣,要逐步建置,再操練中一一修正、改善,選擇企業可負擔的資源配置;第二,規劃可接受的成本與人力配置,包括操作官網及國際平台所投入的資源質量,「而且切記若找公司同仁兼著做電商那一定會失敗」,Eva語重心長的說。

       第三,Eva為不造成公司內部的反彈,特別將電商流程獨立拉出來處理,而不與傳統部混雜在一起;第四,操作跨境電商是需要一些時間優化與沈澱的,不是一觸可及,有成績再公布,沒有成績就得沈潛默默努力,在心態上要有耐心;第五,基本的投資是必要的,但後續的評估更是重要,要將累積下來的市場訊息進行分析,只要有效果的就再加碼投資,別讓數據睡著了。

跨境電商未來:走向全網行銷 滙納網絡百川

       經過2年多的跨境電商操作,抉懋已經在訂單碎片化的外貿圈裡成功找到突圍的路徑,除了廣泛的增加新客戶數外,在行銷區域布局部分也真正達到全球化的階段。時序即將進入2018年,其實Eva心裡已經盤算好,新的一年將會是抉懋啟動「全網行銷」的元年,未來她的成績也值得台灣外貿圈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