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聯邦快遞亞太區總裁蕙嘉琳:助力千禧世代實現創業夢想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聯邦快遞
  • 點閱次數:1392

年輕的未來企業家需要獲得商業及財務知識方面的指導,為未來就業及創業機會做好準備。

 

全球貿易繼馬可波羅開闢東西方之間的交流時就已開始。現今貨物的交易與運輸可透過空運於數小時內便可送達,而非在過去經海運需耗時多月。

 

儘管我們生活在一個緊密連結的世界,國際貿易的未來發展卻因地緣政治摩擦的升級而有所影響。新一代企業家必須了解全球貿易的價值,尤其是為他們的企業及當地社會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當今現代化企業遵循著工業4.0原則,其中包含了千禧世代所具備的科技知識。社群媒體、人工智慧、大數據與物聯網正迅速地發展並擴展實體供應鏈。隨著世界日益連結,創造了新的可能性,讓製造流程和終端客戶能夠跨越國界。

 

知名品牌 Grab 與Airbnb的例子証明了,企業和技術正以突破傳統界限的方式相互影響。亞洲學生雖已是數位原生世代,他們具備科技素養且對於各項工具的適應力高,但僅憑精通數位的特質仍難以確保取得商業成功。為幫助這個世代建立自己的生活,並取得同等或大於其父母與祖父母所見證過的成功,我們需要建立一條明確的途徑。學生們需要獲得商業及財務知識方面的指導,這樣他們不僅可以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更能隨時掌握創業機會。

 

在亞洲地區,企業家精神一直不是學校的主要授課科目。由於企業家精神是一個概念,它需要借鑒許多不同的學科,其複雜度相較於數學或經濟學更難以作為特定主題教學。儘管如此,創業過程是可以且應該要被教授的,在亞洲地區也有一些機構和組織因此而成立。

 

舉例來說,位於柬埔寨的Liger Leadership Academy除了教導學生基礎課程外,也培養學生的創業技能。其學生在國內受傳統教育的同儕中脫穎而出,而且有95%的女學生曾參加全球編碼競賽[1]

 

跨世代分享是另一個將年輕學子和未來機遇有效連結的方式。青年成就(Junior Achievement)在其在亞太地區的計畫中實踐了這種方式。青年成就與聯邦快遞攜手舉辦的國際貿易挑戰賽,便是其中一個結合企業輔導與年輕人才的有效平台。該挑戰賽通過融合課堂學習和國際競賽,激勵年輕人更加了解企業家精神,放眼全球並為國際企業創造出創新途徑。

 

身處於繁榮發展的亞洲,這些年輕的未來企業家正在充滿無限機會的時代下成長。我們有責任培育這個世代,幫助他們站在先驅的肩膀上發揮無限潛能。

 

[1] http://www.ligeracademy.org/impact/lla-in-numbers/


作者:聯邦快遞亞太區總裁蕙嘉琳(Karen Reddington)

本文由聯邦快遞投稿,作者之任何觀點不代表本單位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