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即時掌握最新動態資訊,就是你的最大利器!
選擇年份

熱門新聞

印度兩大本土電商巨頭即將合併 聯手對抗亞馬遜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騰訊科技 責任編輯:jionghuima
  • 點閱次數:1129

騰訊科技訊 和過去的中國互聯網市場一樣,印度的電子商務快速發展,形成了三國演義格局,分別是本土的Flipkart、Snapdeal,以及美國亞馬遜。而據外媒最新消息,軟銀正在準備讓兩家印度公司合併,聯手對抗亞馬遜。

據日經新聞報導,軟銀集團已經和多家股東公司達成了共識,將把在印度市場排名第一的Flipkart和第三名Snapdeal進行合併。

軟銀集團是Snapdeal的大股東之一,而在過去幾個月時間裡,軟銀和Flipkart的多家股東進行了協商,其中包括微軟、eBay以及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

在合併計劃完成之後,軟銀還將通過該公司聯合全球科技行業設立的千億美元願景基金,繼續向合併的新公司投資,在新公司中軟銀計劃持股兩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資股東的主導之下,曾經作為對手的互聯網巨頭進行合併,這樣的一幕曾經在中國市場多次上演,比如移動專車領域的滴滴快的合併,以及商戶點評類網站的合併。如今這一幕將搬到印度市場。

據報導,Flipkart誕生於2007年,Snapdeal誕生於2010年,兩家公司曾經構建了印度網絡零售的雙寡頭壟斷格局,不過2013年,亞馬遜進入了印度,逐步獲得市場份額,形成一個三國演義的格局。與此同時,Snapdeal掉落到了行業第三名。

眾所周知的是,在中國電子商務市場,亞馬遜曾經收購金山公司的卓越網,但是後來發展緩慢,基本上沒有找到存在感。如今在印度市場,亞馬遜吸取了中國的教訓,大舉投入了幾十億美元資金,不斷擴大市場份額。

去年初,亞馬遜再度增加30億美元的投資,在印度電商市場的總投資高達50億美元。

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在印度市場的巨大投資動作,給兩家印度本土公司造成了巨大的壓力,並且促使軟銀集團產生了合併業務的念頭。

2014年,軟銀面向Snapdeal的母公司投資入股6.3億美元,後續又增加了投資額。軟銀希望通過合併,增強對亞馬遜的競爭力。

在印度市場,現金過去是主要支付手段,但是去年底開始,印度政府開始廢除大額鈔票,這一舉動極大推動了電子商務業務和移動支付的發展。

據相關機構的數據,2009年,印度網絡零售的市場規模為38億美元,而到了2015年,則增加到了230億美元。行業預計,到2020年,印度電子商務市場的規模將會超過1000億美元。

另外,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發展,培育出了阿里巴巴、京東這樣的成功企業和上市公司,讓風險投資機構賺的盆滿缽滿。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後,許多風險投資機構把目光瞄準了印度電商市場,希望尋找到下一個阿里巴巴和京東。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智能手機廠商紛紛湧入了印度,而中國企業最初往往通過電商網站銷售高性價比的手機,這一策略獲得了巨大成功。隨著品牌知名度的擴大,中國公司開始投資建設實體銷售網絡,不斷擴大市場份額。

據外媒報導,阿里巴巴在印度電子商務市場動作過於保守,目前已經失去了佔領份額的最好時機。目前,三大電商網站已經構建了巨大的門檻,不久之前,阿里巴巴和印度的合作夥伴Paytm推出了相關的零售平台,但是市場份額無法和三巨頭相提並論。

之前外媒曾經分析,亞馬遜之所以在印度大舉投資,也是看到了阿里巴巴在印度市場存在感比較弱這一有利的條件。

不過,阿里巴巴已經收購了印度最大的移動支付工具Paytm,並且正在把支付寶在中國的成功經驗轉移到印度。

就在五月份,作為阿里巴巴長期盟友的軟銀,也向Paytm投資了14億美元,軟銀也將獲得Paytm的一個董事會席位。據悉,在此輪投資中,Paytm母公司的估值已經攀升到了70億美元。 

 
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