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即時掌握最新動態資訊,就是你的最大利器!
選擇年份

熱門新聞

數位經濟應捨中 擴展東南亞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點閱次數:1214

林之晨︰東南亞僑生畢業

是台灣新南向人才來源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本土的網路家庭與打著星國跨海來台旗號的蝦皮,去年點起國內電商市場土洋大戰,今年持續流血搶市占。台灣電商協會理事長林之晨直言,「網蝦大戰」不能只看網路電商,要從數位經濟角度來看,台灣過去被歸類在大中華地區,但其實台灣與中國數位經濟沒什麼關係,在中國管制網路下,甚至是完全不同的網路生活圈,台灣應該脫離大中華市場,加入大東南亞市場,應該往南邊看、該怎麼跟東協國家結盟。

  •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之晨。(電商協會提供)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之晨。(電商協會提供)

他分析,對東協國家來說,跟台灣結盟是有好處的,首先是台灣數位經濟走得比較前面、規模比較大,把台灣納入大東南亞市場,絕對有幫助,這就是蝦皮為什麼這麼重視台灣市場,蝦皮把在台灣學到的經驗擴散到東南亞其他地區;蝦皮母公司SEA集團甚至在IPO(初次募資)說明書中破題說它是大東南亞地區公司,因為台灣市場對東南亞區域是關鍵的戰略市場。

應協商減少雙方投資障礙

林之晨認為,台灣不僅現在是東南亞區域關鍵戰略市場,未來五至十年也具有戰略市場優勢,應該積極跟東協結盟,讓台灣做得不錯的公司往東南亞發展,東南亞做得不錯的公司也來台灣,當區域越整合,台灣在整個大東南亞區域利益圈裡面越重要,對中國的依賴越低,跟更多東南亞夥伴有經濟上往來,我們的國家安全就越高。

他指出,現在台灣已做得不錯的網路與電商公司,八、九成已前進東南亞開分公司或找當地夥伴一起經營,東南亞做得不錯的公司就來台灣,政府可做一些事情讓雙方交流發展得更順利。舉例來說,東南亞公司來台設分公司,或台灣公司想去東南亞投資,可以與東南亞國家協商彼此減少障礙;且可從教育方面著手,讓東南亞一流學生來台念大學,畢業後成為台灣企業前往東南亞發展很好的人才來源。

林之晨強調,政府應該把吸引東南亞一流學生來台念大學或研究所當成重要戰略去執行,以供給台灣源源不絕的人才,讓台灣企業加速南向執行;但目前看來,政府只有喊喊新南向,還沒有解決根本問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