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4大關鍵力,擁抱跨境電商新商機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517

4大關鍵力,擁抱跨境電商新商機

—亞馬遜全球開店亞太區負責人戴竫斐2018年對台灣廠商的建議

全球傳統外貿疲弱不振已行之有年,反之電商市場卻成長前景一片看好。台北市政府產發局為協助外貿企業利用跨境電商平台拓銷全球,委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17CROSS)於2017年11月24日舉辦 「台北跨境電商論壇」,邀請兩大電商平台 Amazon 及 Alibaba 高階主管與會,為企業分析 2018 年的跨境電商大趨勢。其中,亞馬遜全球開店亞太區負責人戴竫斐表示,跨境電商出口市場相當巨大,商機不宜錯過,但也需要企業因應趨勢調整能力,才能順應未來全球商貿的變革。

 

整體出口環境表現衰退,電商市場逆勢高飛

2012年以來,全球貨物出口增長率漸顯頹勢,三年來皆僅成長 1-2%,經過 2015年重挫,負成長14% 後,2016年仍然繳出-3%的成績單。台灣的外銷訂單總額於2014 年達到最高的4,728.1億美元後,逐年下跌。在這樣的環境下,相當倚賴進出口貿易的台灣企業自然受到嚴峻挑戰,需要在既有的傳統模式下尋找新的業務方式,另闢出口。

反觀全球電商市場,在一片衰退中反倒異軍突起,呈現令人振奮的正成長。全球電商B2C交易總額年增長率方面,2015年至2017年,年年皆呈現30%以上的正成長,並且預估在未來的3年間每年仍持續有平均23% 的成長率。跨境電商部分,2015至2017年間,每年平均成長12.3%,預估未來3年間每年皆有平均7.3%的成長。由此可見,無論是跨境或是區域電商市場,都有巨大的成長潛力,即使速度趨緩,但仍可預期市場效益,為不容錯過的巨大商機。

戴竫斐表示,美國、歐洲各國的電商市場規模都很巨大,並將維持良好的發展。預估美國市場將在2014-2019之間成長80%,歐洲市場則會成長60%。除此之外,美洲其他各國如加拿大、墨西哥、巴西等,都預估有將近100%的成長;亞太區域市場更加精彩可期,日本、澳洲也有將近翻倍成長外,中國預測將有 780% 成長,印度更可能有 1,130% 爆炸性的成長。

傳統供應鏈正在改變,企業需視趨勢調整

傳統外貿交易鏈中,商品經歷工廠、出口商、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等層層環節,最後才到消費者手上。如此方式下的利潤被層層削屑,其中工廠被下壓得最嚴重,亦無法直接接觸消費者。另一方面,在傳統複雜的供應鏈底下,消費者的聲音無法直接傳達給生產方,不能直接參與產品開發,做出真正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

但是,透過電商的方式,新一代的貿易鏈及生態圈已經成型。未來的貿易將會採端到端的型式,製造端能夠以更簡單、更透明的方式一步直接觸及消費者,了解他們的需求;消費端也能夠迅速了解他們的商品運送狀態。這種線上的「閉環貿易」具有三流合一的特性:信息流、貨物流,以及資金流,未來的貿易速度將會更加快速。

在跨境電商的世界裡,單打獨鬥是相當辛苦的,藉由生態圈的形式能夠給予企業各種服務與支持,讓企業能夠快速找到金流、物流、運營訣竅、人力等必須資源,快速進入市場,提升品質與服務。

 

4大新時代關鍵能力,助企業打下新藍海市場

有鑑於此,戴竫斐表示,企業目前面臨的新課題,是需要調整自身的因變體質,厚植4項新能力:

(1) 客製力:能夠靈活調整供應鏈以及生產線的柔性化生產能力,根據客戶要求做到小批量、多批次、訂製化生產;

(2) 數據力:應用大數據的能力,根據消費者需求隨時調整設計生產;

(3) 品牌力:建設品牌與經營管理的能力,不只賣品牌,更要賣國際品牌;

(4) 運營力:包括生產、研發與設計、市場行銷、客戶與消費者管理等要素,企業要變得更柔軟、更靈活,才能在新的變革中取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