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電商進擊系列報導:系列7》路徑多元境外電商 跨國貿易新契機(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貿易雜誌》第313期 | 17Cross整理
  • 點閱次數:1560

培育跨境專業人才

推動台商大步向前

會中,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貿系助理教授賀光輝認為,電商平台是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近幾年更快速改變全球貿易的產業結構。過去企業要將產品銷往國際市場,得仰賴代理商、經銷商居中操作;當跨境電商平台興起之際,中間商將逐漸被淘汰。為此,該校在2017年初與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合作,舉辦2017全國大學生B2B跨境電商競賽,協助在校生儘早掌握全球市場動態,成為企業經營跨境電商的即戰力。

 

賀光輝指出,台灣發展跨境電商時機較晚,政府若不改善現有僵化制度,將無法縮短與其他國家的差距。特別是跨境電商人才需熟悉行銷、國貿、電腦等技能,並具備實際上線操作經驗,這就需要政府跨部門的專責單位協助,才能提供在校學生更多實習機會,成為台灣企業進入跨境電商大門的推手。

 

加速推廣電商概念

仰賴專職單位協助

商業司長期輔導零售產業,但現今全球B2C、B2B界線日益模糊,更發展出B2B2C模式,加上國際電商平台多元化,均成為企業切入跨境電商平台時必須克服的挑戰。為此,台灣網商協會建議,透過成立電商生態圈,讓民間企業有更多機會交流、互相學習,才能縮短摸索跨境電商平台的陣痛期。

 

台灣網商協會會長林憲忠認為,過去經濟部、貿易協會等單位曾多次舉辦跨境電商平台活動,但台灣現在欠缺資源整合。畢竟只是單次參與研討會,仍不足以使企業掌握東協市場特性,並熟悉電商平台操作方式,加上多數企業皆有專業人才不足的問題,因此更需政府單位長期輔導協助。

 

林憲忠建議行政院成立跨部門的專職單位,負責解決跨境電商平台問題,如通關、市場分析、平台操作、人才招募等。其次,在公部門人力與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不妨強化與各公協會合作,同時在開設電商課程、企業交流、人才培育等活動時,提供場地、經費協助,造就企業可相互學習的生態圈,自然吸引更多企業主加入跨境電商之路。

歐美市場成熟穩定,但法規複雜且執行嚴格,欲以跨境電商叩關的業者需謹慎研究,避免觸法。

提供法規諮詢服務

降低進入歐美門檻

擁有龐大人口紅利的東協市場,近來成為全球最受關注的新經濟體;不過多年前即運用跨境電商平台投入海外市場的善恩創新公司,則將目標鎖定在消費能力較高的歐美市場。關鍵在於美、加、歐盟等地GDP約佔全球49%,加上經濟、文化背景相近,經營難度反而低於各國文化差異極大的東協市場。

 

善恩創新總經理黃啟哲指出, 歐美市場電商環境成熟度高,且平台自動化程度佳、較有秩序,加上消費者安全意識高,更偏好購買高品質商品。不過,歐美市場已進入成熟的紅海階段,品牌間競爭激烈,且消費者並沒有跨境購買需求,進口商品在地化銷售是唯一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 歐美市場對商業交易規範較嚴苛,相關法規多且複雜,一旦企業對法規不熟悉,觸法風險便大大提高。因此,善恩創新認為台灣行政機關若提供具公信力的法規諮詢,應能吸引更多企業進軍歐美市場。

 

其次, 近來台灣創業風潮日盛,催生出不少發展潛力雄厚的新創品牌,可惜因公司規模不大,無力針對海外市場擬定行銷策略;政府單位若將新創品牌與電商銷售業者媒合,應可擴大台灣品牌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

 

在台灣各產業努力下,MIT商品深受全球消費者歡迎,堪稱是高品質商品的代名詞。只是在跨境電商興起之際,專注於技術研發的傳統營運模式,已不足以因應市場變化,企業主應該調整經營思維,以多元行銷管道拓展海外電商業務;政府也需打造全方位跨境電商政策,降低企業經營電商門檻。唯有產、官攜手合作,台灣才有機會在新貿易時代來臨之際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