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平台

【數據創值】信用才是唯一的商業財富-跨境貿易模式再革命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
  • 點閱次數:2071

【數據創值】信用才是唯一的商業財富-跨境貿易模式再革命

 

 

       全球實體零售堪稱被電子商務網站打得落花流水,各地掀起了關店潮,到2020年時,全球40%的零售交易都會與網路有關,這是B2C交易線上與線下模式間的競爭。但零售模式演變只是電商革命的序曲,更具顛覆性的商業變革才正開始,就是佔有全球市場85%交易額的B2B國際貿易即將徹底電子商務化。

       不論任何商業交易,對買賣雙方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三件事情。第一是找到適合的交易對象,第二是順暢的溝通談判與展現產品,第三則是交易安全與防止違約。前述兩項都很容易可以用技術克服,只要透過海量資訊的蒐集、分析、篩選與媒合,以及多媒體影音的商品推廣技術。但「人心難測」,刻意的詐欺或是履約能力虛報很難用技術直接偵測與克服,必須交叉比對長時間所累積的各種數據。這些數據必須完成、足夠且正確,才能達到「日久見人心」的境界。             商業發展研究院 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朱訓麒  

                                                    

       美國eBay、亞馬遜、大陸天貓之所以能夠風靡全球,快速的占領B2C零售市場就是憑藉其電商平台能夠呈現賣家的交易信用評分,以及透過Paypal、支付寶等金流工具提供的信用擔保,讓買家沒有後顧之憂。任何透過支付系統完成的付款,若因為可歸咎賣家的原因而無法完成交易或對商品不滿意,都可透過系統請求退款,賣方不得拒絕。此強大的信用保證功能讓網站從根本上超越了所有的實體零售店,因為全球沒有一家實體零售店可以展示過去所有買家給賣方或產品的評價,協助消費者有效的採購。也沒有一個公正的第三方可以記錄交易的流程,確保雙方依照協議完成交易,並提供保障。

 

       過去國際B2B貿易沒有所謂的線上或線下,因為許多貿易的重要步驟必須在線下才能完成,它涉及了高額的採購與繁複的徵信、報價、簽約、付款、檢驗、信用狀、保險、押匯、通關、國際貨運、匯兌等手續。但也因為各種數據難以匯集與驗證,電商平台一直無法以相關的技術呈現國際市場中買賣方的交易信用。直到近年來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推出B2B貿易交易信用保障計畫,才突破此長久以來,一直侷限國際貿易發展的最大挑戰-信用與交易風險問題,將跨境B2B電子商務推升到2.0版本。

 

       隨著大數據科技的進步,阿里巴巴國際站已經可以透過電子商務生態系統合作,把相關工作一一整合進交易平台,在線上完成,並能夠透過交易數據與身分識別等數據直接線上徵信商家,由電商平台提供信用擔保,藉此降低交易風險,提高交易效率。阿里巴巴信用保障體系的原理其實與現行的B2C零售交易類似,但更強大的是它以企業的真實出口資料作為依據,若商家之歷史累積交易金額越高,成功履約的紀錄越多,獲得信用保障金額就越高,也代表企業越有信用。此一貿易信用保障金額會顯示在參加計劃會員的貿易主網頁上,供全世界的買家查詢。能夠成功匯集這些數據的方式是來自阿里巴巴的一達通貿易服務平台,也就是以電商技術方法與一站式服務的方式解決企業通關、外匯、退稅及配套的物流、金融服務等繁雜的手續難題。

 

       阿里巴巴信用保障額度以呈現買賣雙方關心的資訊為目標,額度計算參照多方面的資訊,包含靜態的企業身分與資質認證,以及動態的歷史活動與交易紀錄。例如,所謂「完單率」就是:賣方一年之內已經完成出貨的所有訂單數/已經出貨+未能如期出貨、被取消的訂單數。這個完單率就是信用保障額度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它能夠顯示供應商成功履行合約的能力。若完單率太低,除了信用額度受到負面影響外,在買家搜尋商家時,也會喪失優先出現的曝光機會,失去許多交易的機會。

 

       類似的信用評價機制在各國際貿易網站上會日漸普遍,因為它有強大的功能,能協助企業顯示交易實力,讓買家信任外,也能創造因信用良好,搜尋系統優先曝光所帶來的巨大商機,讓商家的每一份努力都可在未來獲得回報。電商平台以系統促進貿易效率,以數據淬鍊交易信用,確保合約的履行與買賣雙方的滿意是不會變的趨勢,未來,國際貿易就會跟國內零售一樣簡單與單純。「舉頭三尺有數據」,數據呈現信用,而信用是商人的生命,一諾千「金」的世界即將到來。商家的信用保障額度將會是進行國際貿易的標準配備,呈現在所有的資料庫、網路平台與貿易黃頁上;沒有信用數據的商家就會被徹底邊緣化,根本上不了國際買家的考慮名單中,可能直接被搜尋引擎排除,儘管產品品質有多好,價格再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