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

【Peter老師】VAT 系列 (一)Amazon VAT 大震撼 你需要擔心嗎?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奕昕國際
  • 點閱次數:6041

前幾天到台北101內62樓的 KPMG Café 找電商稅務專家 Andy Lin 喝咖啡 ,真不好意思每次也要他[請]客, 因為只可以用員工卡付錢呀 。說到稅, 因為最近我在處理有關 Amazon Pan-European Program 的事情 ,需要同時申請六國 (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波蘭、捷克)的 VAT。加上英國最近炒得很熱的 Amazon VAT 話題,所以就寫了這一篇文章 。

 

As Usual 我不是什麼 VAT 專家, 我想也是,因為英國的 VAT 專家一小時可以收£500。在台灣看過很多有關 VAT 的文章 ,都沒有解釋很清楚, 或者只是把英國官網翻譯 ,今天就是用一個付了十幾年 VAT 的商人角度去寫 。

 

以下就是有關新聞

 

BBC News: http://www.bbc.com/news/business-41658436

The Times: https://www.thetimes.co.uk/article/budget-2017-amazon-and-ebay-could-be-made-to-pay-vat-for-sellers-xb0l0km7k

 

知道大家沒時間看, 我大概解釋一下吧 。2017年11月英國的財政預算案上說明了,在電商平台 (Amazon,eBay etc) 上的賣家,如果沒有付UK 的 VAT, 平台就有可能需要幚賣家付。所以 平台要求所有海外賣家在 03/05/18 之前把 VAT 號碼交出,不然就封鎖帳戶 。這樣造成很多賣家的不滿,甚至有賣家到中國的 Amazon HQ 抗議 。我就來解釋一下到底那些賣家需要繳VAT?又要怎麼計算呢?

1.首先要先搞清楚你需不需要申請 VAT ,就算是外國公司 (人) 也可能是必須申請 VAT的。請看以下圖。

2.VAT是增值稅(Value Added Tax)的簡稱,是一種消費稅。原則上大部分英國的貨品及服務都會有 VAT,當你進口貨品時運輸公司及進口稅都算是一種服務,所以要付進口 VAT。

例如: (商品價值 £1000 + 運輸費用 £300 + 進口稅 £50) X 20% = 進口VAT £270

3.當貨品進到當地消費市場銷售,你就有義務代英國政府向每一位買家收取零售價 20 % 的 營業VAT。請看以下圖。

4.現在英國以三個月為一quarter (1-3, 4-6, 7-9, 10-12) , 賣家需要在quarter後的一個月內向英國政府申報。該 quarter內的所有的進口 VAT 支出,可以扣抵銷售時所收到的 營業VAT。

比如說你在這 Quarter 內的 進口VAT 支出為 £350,銷售時向消費者所收的營業VAT 為 £695,該 Quarter 該付的 VAT 為 £345 (營業VAT£695 – 進口VAT£350 = £345) 。假如數字為負數,你將可以向英國政府退回之前多付的 VAT。

以上例子是以英國標準 20% VAT計算,但如果你是在做其他歐盟國家的,只要將英國改變為你所在的國家就可以,因為歐盟國家稅制都是大同小異 。 當然每個國家都有獨特的稅制,如有需要請聯絡有關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