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

【盧希鵬教授】「天翻地覆」的新零售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盧希鵬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
  • 點閱次數:1928

    馬雲在杭州雲棲大會上提出,未來三十年將要「天翻地覆」,有五大變革會深深影響各行各業,分別是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與新能源。簡言之,舊零售是把人帶到店裡來(線上或線下),新零售則是把商店(線上和線下)帶到有人的地方。舊製造是B to C的大量生產,新製造是C to B客製生產。舊金融服務20%有錢人,新金融對另外80%的人也一視同仁。舊技術是人類的工具(把人變機器),新技術將是人類的夥伴(把機器變成人)。舊的能源是餵機器石油,新的能源是給機器數據。電子商務這個名詞將會淘汰,因為所有的公司,都是電子商務公司。

    如果馬雲稱這將是一場「天翻地覆」的變革,台灣看到了甚麼? 我們又準備了甚麼?

    我有一個大三的學生,在台灣的網路上賣日本娃娃,有一天,她跟我說,在台灣的市場上價格競爭得非常厲害,競爭對手的售價,已經跟她從工廠批的價格差不多了。三個月後,她跟我說: 「老師,我的日本娃娃已經賣到墨西哥了,而且也有實體店的老闆對我的產品有興趣。」一個小女生怎麼做到的? 「那簡單」,她說,「當台灣不能賣的時候,我就上eBay上尋找,發現墨西哥居然沒有人賣日本娃娃,於是就上架那裏的eBay,因為沒有競爭對手,售價提高了30%,後來有實體店的老闆看到了,我也批貨給他……」。這個大三的小女孩,沒有資源,沒有經驗,也沒去過墨西哥,她一個人,只為了求生存,就把商品賣到墨西哥了。不是把人帶到我的商店,而是將我的產品,帶到有人的地方,無論是線上或是線下。

    如果你覺得這個故事很有啟發,我要告訴你,這是十多年前的故事,這麼多年來,我們在電子商務上的進步又有多少? 此外,她向銀行借得到錢嗎? 我們的法律有照顧到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與小微企業嗎? 有產業的大數據幫助她做精準決策嗎? 有C to B製造業能夠幫助她客製化與降低她的庫存嗎?

    這到底是她一個人的事,還是我們的事? 我覺得馬雲這場演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將由大企業(Business)主導的經濟走向長尾與個人(Peer)主導的經濟。

    舉例來說,在手機上,一個好用的app賣一千元,可能只有一萬人買,但是賣30元,可能就能賣出一千萬套。前者營收一千萬,但後者則是三億。換句話說,在互聯網上,經濟的主體不只是出得起一千塊的尊貴客戶,更是那願意出30元的長尾與個人。

    如果那只出得起30元的長尾是新經濟新零售的原動力,我們除了照顧那群少數的尊貴企業之外,是否想到,竭力照顧長尾,才是互聯網經濟提升的原動力。

    我今年初受邀到阿里巴巴的千人大會演講,就聽到他們在談論著eWTP(電子化世界貿易平台)的事,過去WTO由西方世界主導,eWTO將由東方世界來主導,馬雲果然在G20會議中提出來了。當時佩服的是,一般企業只會考慮到自己的商業模式,但馬雲的高度,卻在改變全球小額貿易的商業規則,好讓生態體系的小微企業與個人,能夠受到普惠。

    天下有三種人,第一種人Make things happen(促使事情發生);第二種人Watch things happen(看著事情發生);第三種人等事情發生後,說「what happened?」(問說:「發生什麼事了?」)由衷希望,我們的政府官員與企業高階經理人們,不是第三種人。

 

本文受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2016年10月之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