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維盛資通】6 年訂單破 10 億!台灣好貨賣遍全球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本文摘錄自106年9月19日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7Cross舉辦之「沒10億,不痛快!外貿接單快手分享會」,維盛資通林承孝分享 | 楊薪整理
  • 點閱次數:3536

成功轉型,開拓海外新市場

維盛資通的主力商品為記憶體 DRAM,六年來經營阿里巴巴平台有成,訂單已超過十億,並且連續六年在阿里巴巴平台接到的訂單皆破億。這麼亮眼的成績是如何達到的?維盛資通的業務經理林承孝 (Charlie) 說,成功的祕訣就是「外貿訂單,無單不接,唯快不殆」。

Charlie 說,DRAM 屬於公規產品,較無客製化問題,相較之下可以省下許多跟客戶溝通的時間。不過相對來說,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往往都是價格戰打得各家廠商頭破血流,而客戶較無忠誠度,一切都是價格導向。

2007 年之際,適逢金融海嘯,維盛資通也受到波及。創傷過後,維盛痛定思痛,積極參加各種貿易展覽,卻發現參展的效益已大不如前。Charlie 回憶,當初公司花了大筆錢參展,收回大疊名片,但名片最終轉換成訂單的比例卻低得令人咋舌,「一張名片平均要花公司 2,000 元!」

加入阿里平台後,Charlie 花了三個月,拿到第一張訂單。接下來的半年內,他們賺回了第一年的成本費用。目前維盛資通完全轉型為電子通路商,並且公司的營業額有 50% 是來自於印度。

把握機會,利用數據奠基王國

電商的時代來臨了!Charlie 在經歷參展的失敗後,回頭計算使用網商平台的成本,發現若統計支付平台年費、購買關鍵字廣告、人力支出等等的費用,其花費還是遠低於實際參展的費用。「若將每位客人的詢價信當作是一張名片,計算下來每一張這樣的『名片』才花我們 170 元。」

那麼,如何成功的經營自家的電商平台呢?Charlie 說,關鍵字及廣告非常重要,要時時刻刻關注自家產品在同質商品的搜索結果中排在哪一頁,另外,投入關鍵字廣告也要有技巧,務使投入能夠得到成效。

致力於開發新興市場,可以降低公司的風險。但如何應對來自各時區的買家呢?Charlie 表示,時效性是他們關注的重點之一。另外,利用多種通訊軟體應對,也不失一個抓住多方客戶的好方法。他說,他在阿里平台的即時通訊軟體 Trade Manager 上的成交率約有 20%,這種接單機會,千萬別放過。

創新思考,做人所不能為之事 

在 DRAM 的紅海市場,想要殺出一條血路,除了產品品質、價格外,客服技巧也是致勝關鍵。Charlie 說,目前的時代,訂單越來越多元,也越來越「碎片化」,意指小張訂單越來越多,單多量少的趨勢已無可避免。如何用客戶的角度思考、分析、做貿易,並且分類、管理好比以往更加龐雜的客戶資料,都是目前經營網商的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