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青暘企業】氣球燈照亮世界──青暘創意轉型打造破億業績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4489

近年來,台灣傳統製造業開始或前、或後進入交棒期,新時代的市場趨勢,考驗著新一代企業負責人的手腕。其中亦不乏成功結合一代經驗,以及二代創意的精采案例,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青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便是箇中翹楚。

 

一、二代攜手,創造氣球燈新世界

從接班、轉型、到開拓新商機,樣樣難不倒青暘的經理陳世庭。根據過去家族在通風設備行業一甲子的技術發展和經驗,陳世庭與父母創辦了青暘企業,建立自有品牌Yuang Light,並設計「LED氣球燈」。氣球燈除了解決通風散熱的問題,另一方面也由於使用特殊的燈罩,光線不眩目、不刺眼,並且擁有360度的均勻光度,特別適用於工廠、搜救等場合使用。

除了這些 to B(對企業)線的產品,陳世庭目前更致力在擴充產品線,開發 to C (對個人買家)的小型桌上氣球燈,要讓自拍更輕鬆、更得意,隨時都能創造蘋果肌效果。

 

紮實 O2O 營銷,營造歐美大單

陳世庭表示,近來最讓他開心的是,青暘接到的大型訂單幾乎來自新客戶,而新客戶幾乎是透過在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接觸,占了目前訂單比例的7成以上,其中有9成的新客戶來自歐美。

「過去我們的客戶主要是日本人,」陳世庭說,日本人重視工安品質的堅持,讓青暘的氣球燈在東瀛大放異彩。不過近年來透過電商平台接觸到越來越多歐美客戶,並取得成交,顯示公司的市場拓銷已做出成績。目前青暘的營業額較去年成長1.7倍,破億業績不是夢想,「現在我們認為做外銷就是電商,透過電商平台接觸客戶,再用誠懇、紮實的營銷態度讓客戶放心下單。」

至於誠懇、紮實的營銷態度是什麼呢?陳世庭認為,在新外貿的時代,線上、線下同等重要。「線上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去接觸客戶,但是線牽好了之後,還是要靠拜訪客戶,或是邀請他們來訪視我們的工廠,讓他們知道我們有能力完成他們的訂單。靠這樣建立信心跟信任感,就會大幅增加接單的機會。」

 

面對跨時區、跨文化客戶,以多模組服務應對

做外貿不可避免的一定會碰到來自不同時區的詢價、客服問題,青暘企業抱持著「只有客人放假」的心態,兢兢業業地處理來自全球的訊息。「現在手機真的很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生意。但如果客人在我已經要休息的時候來詢問,我會回覆他說『已經收到資訊了,明天什麼時候正式回覆您。』壓一個時間給客戶,這樣非但不失禮,也可以避免客戶馬上就去詢問其他同業,一去不復返。」

至於談到應對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客戶,陳世庭分享「日本客戶做事真的很仔細,他們會希望我們一步步把細節都確認好再出貨,所以平均時間會拖得比較長一些,美國客戶也一樣謹慎仔細,但是更要求效率,希望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所有東西check好給他們。至於德國客戶喜歡排好縝密的schedule,然後要求我們按照時程把所有東西準備好。」每個國家民族習慣各不相同,要如何妥善應對?陳世庭有撇步:「一定要準備好幾套不同的應對方式,讓客戶感到安心。」

蹲好馬步,青暘甜美豐收

從二代接班到成功創造電商破億業績,陳世庭認為電商的經營不是立竿見影,一定需要投注人力、時間苦心經營。從線上牽線,到互訪、確定訂單,青暘最快的一張單花了半年,最久則要經營到2年,唯有透過腳踏實地的經營,才能造就後來甜美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