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閱讀《C2B逆商業時代》展望後天 (上)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本文整理自盧希鵬、商業週刊,2017《C2B逆商業時代》(台北:商周) | 楊薪、蔡順達整理
  • 點閱次數:3210

一早起來,鬧鐘響了,你睡眼惺忪想要吃早餐。打開冰箱發現豆漿剩半瓶,冷凍庫的饅頭只剩兩顆。想煎顆蛋夾來配,發現蛋也快沒了。於是你咕噥著一邊煎蛋,一邊拿出手機掃描豆漿紙盒上的 QR 碼。行動管家告訴你,A 商店的豆漿一瓶85折,但 B 商店現在在推「好好吃,早餐」活動,豆漿兩瓶 7 折,饅頭也在特價。而且一起買還可以免運!於是你一邊吃早餐,一邊選好 B 店的商品,用支付 App 迅速付了款,然後再掃描雞蛋盒上的 QR 碼,連結到生產農場的網路商店,「直接跟小農買」。

結束上午的工作,午休時看了看手機,發現行動管家通知,距離上次購買洗衣精已經25天了,你平均大概28天會買一次洗衣精,請問要補充嗎?下面列出了你目前使用的這款洗衣精,緊接著各種選擇:同品牌的其他香味、有香、無香、低敏……等,琳瑯滿目。你想也好,只是上次的那款味道不太喜歡,於是你點進慣用品牌的官網,選擇訂製味道,挑了自己喜歡的香味並下單,便繼續埋首於工作中。

晚上下班,你想犒賞一下自己,想去許久沒去的口袋店小酌一杯,想了想車程、距離,決定還是以車代步好了。於是再度拿出手機,使用叫車服務,沒幾分鐘便坐上車,往晚餐出發。酒足飯飽,你再度叫車回家。一進大廳管理員便叫住你,原來豆漿饅頭和雞蛋都到了。於是你拿起明天的早餐,走進電梯,收一下 email,發現訂製的洗衣精也已經出貨了,明天就會到。

圖片來源:商業週刊

也許以上情況,在不遠的未來都會成為你我生活之中的樣貌。 

                                                                                      

新生活方式,新服務時代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在 2014 年中國清華經管學院畢業典禮上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這裡馬雲所指很美好的「後天」就是由消費者主導的 C2B 新商業文明,也就是「C2B 逆商業時代」,但問題是廠商要如何度過殘酷的「今天」與「明天」呢?也許正如前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現任阿里巴巴研究院高級顧問梁春曉所建議的,「從後天來看明天,就會知道明天該做什麼」,也就是說,如果能夠預知未來的發展趨勢,用「後天」的角度來逆解這道題目,便能提早展開下個時代的布局,避免在當前的時代行至尾聲時陷入泥淖。

馬雲口中「今天」的商業模式,仍然是由大企業主導,進行大規模生產、製造、銷售。在這種模式下,製造商接觸的是中間的經銷商,多半不了解最終的客戶是誰,而「今天」成功的營銷方式,就是試著去抓住那看不見的客戶的心。盧教授認為,現在聯強之所以會成功,就是抓住了客戶的客戶的需求,讓客戶的客戶指名要聯強貨。無論是 B2B 或是 B2C,此類「今天」企業成功的行銷就是讓消費者接受並選擇自己的產品,可說主動權還是在生產端手上。

馬雲拋出的震撼彈「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指的是目前企業紛紛向數據融合的「明天」轉型,這樣的廠商一旦多了起來,競爭也隨之變得激烈。若大多數企業仍沿用現有 B2B、B2C 的模式經營,一味追求低價、速度的固有模式,利用大量生產壓低產銷成本競爭,就容易陷入紅海市場,死守較低的毛利互相廝殺。

然而我們終將漸漸由移動互聯網的時代慢慢進入萬物互聯 (IoT,Internet of Things) 的智能時代。我們將會揮別先製造、再銷售的 B2C 思維,商品的主導權以及先發權會交棒給消費者,由消費者決定他們需要什麼,然後製造商再根據消費者的需求生產小量、多樣化的商品。洗衣精的香味不喜歡怎麼辦?「今天」消費者只能尋尋覓覓,找到喜歡的味道,但可能不是習慣的品牌,但在「後天」,消費者卻能夠要求廠商做出喜歡的味道,用最快的速度送達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