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快樂島】防水音樂貝殼熱銷歐美──台灣新創企業「唱」游電商藍海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2340

快樂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快樂島)創立於2012年,憑藉獨特商品──骨傳導防水音樂播放器「音樂貝殼」──登上國際群募平台,並於30日內集資7萬5千美元。其後快樂島氣勢銳不可擋,強勢席捲美國、澳洲兩大電商市場,今年更大舉進駐亞馬遜北美、英國、德國、日本站。

水下真功夫,快樂島研發「音樂貝殼」防水播放器

邊運動邊聽音樂蔚為潮流,慢跑時帶著手機或輕巧播放器就能隨身音樂不間斷,但是想一邊游泳一邊享受音樂,就沒那麼簡單了。不過快樂島把不可能的事化為可能,研發出「音樂貝殼」,用防水束帶把播放器固定在後腦的設計,讓使用者能空出雙手游泳;骨傳導的傳音方式更能省去耳機線的麻煩,「音樂貝殼」防水、新穎的設計,登上國際群募平台如Kickstarter、Indiegogo便擄獲西方消費者的心。

快樂島執行長黃俊穎表示,公司於2015年10月將商品登上國際群募平台,原本目標設定3萬5千美元,想不到恰逢聖誕節前檔期,產品大受好評,短短30天內募到7萬5千美元,最後共出貨1千台「音樂貝殼」。「我們原本是做內銷,但因為國外市場大,歐美消費者普遍有運動的習慣,游泳更是熱門運動項目之一,所以在規劃產品之初就有考慮未來會以跨境電商平台作為銷售主體。」群募成功後快樂島氣勢如虹,分別透過亞馬遜、eBay兩大電商平台登陸美國、澳洲市場,除看準北美巨大潛在市場商機外,更抓緊澳洲反季市場的機會,讓商品一年四季都好賣,沒有旺淡季之分。

 

度過經銷權考驗,新創原生電商真金不怕火煉

「音樂貝殼」一夕爆紅,自然也吸引許多國內、外賣家詢問代理,希望成為經銷商。起初快樂島亦苦惱於挑選合作經銷商,並與各方夥伴磨合,不過銷售一段時間之後逐漸發現到一個問題:也就是分銷的夥伴太多,導致產品價格波動大,原廠難以控管價格,銷售的利潤也隨之降低。

「從2016年中到2017年12月,是我們公司的陣痛期,」黃俊穎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省下實體的參展經費,把預算都投在線上行銷,不過卻忽略了做品牌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品牌商自己必須先找到能持續銷售產品的獲利模式,特別是創新性的利基產品,因為剛開始只有我們自己才清楚產品的真正賣點在哪。由品牌商自己經營市場有很多好處,除了可以更有效的做市場教育,讓我們更清楚知道那些人才是我們真正的客戶,更重要的是可以管控市場價格不混亂。我們之前就是跟太多經銷商合作,每家經銷商都跟我們屯貨,他們花了錢買產品,賣不掉就會開始降價求售,最後搞得市場價格一團亂!」快樂島痛定思痛,接受專家建議,開始刪減合作夥伴,前後大約花了3個月的時間,「像是在澳洲有一些很不錯的小賣家,合作得也很順利,但是當他們要再拿貨的時候,我們只能忍痛拒絕,把經銷權慢慢收回我們原廠手上。」

整頓之後,快樂島開始尋找真正的目標客群(Target Audience,TA),並且與電商行銷公司合作,找專家來規劃品牌行銷、廣告投放。「行銷的確還是要靠專家,像我們是研發人,就專注在技術上,電商大數據的部分則與視宇有限公司(Viewider)諮詢。」黃俊穎表示,公司度過沉潛期之後,今年的銷售成績大有斬獲。迄今亞馬遜平台上的銷售量已達到去年的80%、eBay上也有10∼15%的增長;至於利潤部份也因為集中經銷權而有長足進步。

快樂島目前正研發新一代的智能技術,未來將朝IOT智能化發展,也將開發APP擴張產品運用幅度。談到為什麼選擇在國際群募平台上開始,黃俊穎表示群募是新創企業的好幫手,除了能夠先用行銷的方式瞭解目標客群,也可以先以小批量製造測試市場,不用先開模,對於剛要起飛的新創公司來說,「可以省下一些學費」。群募成功的話也代表商品具有潛在商機,更可以增加曝光機會,直接上架國際B2C電商平台。

至於新創企業轉戰跨境電商平台,黃俊穎建議企業先多盤點公司資源,再向外尋求專業協助。「台灣很多做開發的技術人才,那一定會有相對比較弱的部分,像是平台操作或是線上行銷,一開始找專業的行銷夥伴來協助,對於新創小公司來說是一個節省成本的考量,值得斟酌、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