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東南亞市場】引燃東南亞跨境電商,Shopee讓你秒懂品類拓展方向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雨果网
  • 點閱次數:2511

 

當跨境電商日益興盛,出口歐美市場日漸成熟,隨之很多新興市場也被不斷挖掘,比如中東以及東南亞市場。跨境電商賣家似乎又燃起一番鬥志,想要搶佔新興“藍海”市場。戰鬥已經打響,但只要還沒到群起廝殺,都還有極大勝算可以贏得紅利。

但面對越來越多敞開大門的新興市場,中國賣家們深感人手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這時候選擇哪個新興市場?選完市場應該從哪個國家開始?繼而又該從哪個品類切入?一系列問題困擾著賣家們。

Shopee中國區招商總監Jean為此給出了一份指南:

 

東南亞:巨大的增量市場

東南亞是全球網路發展最快的地區,目前線民數量達2.6億,預計未來四年複合增長率在14%左右,到2020年線民數量將達到4.8億。

目前東南亞幾個國家人口總數近6億左右,幾年後他們的網路覆蓋率就可以高達80%,所以說增量是很可觀的,而其中印尼是世界上網路發展最快的國家。

Jean表示,東南亞電子商務市場到2025年將達到88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為32%,而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增量市場,原因如下:

1、消費者以年輕人為主,40歲以下年輕人占70%;

2、線下缺少倉儲式零售,東南亞零售店僅占美國1/3,偏遠島嶼眾多。像印尼、菲律賓這樣的群島國家直接為電商發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礎。

3、中產階級迅速增長,預計未來十年GDP增速將達到5.3%。

很多中國賣家從傳統外貿轉型跨境電商,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我錯過中國電商發展的前幾年紅利時期,不想再錯過和中國有地緣優勢的東南亞市場。

Jean表示,現在正是做東南亞市場最好的時機。

 

移動端社交:TOP5品類方向

東南亞和中國不太一樣,可能在社交上擁有自己的方式。比如印尼就是一個以移動互聯網為主的國家,約85%的用戶通過手機登錄互聯網,43%的使用者通過社交網路完成網購交易。

Jean稱通過17年上半年的一組資料,發現通過手機登入互聯網的用戶仍然超過70%,所以移動社交是東南亞市場非常顯著的特點。

她還表示,Shopee正是專注東南亞市場的移動端平臺,目前針對中國賣家開放了5個網站,包括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臺灣。她同時也為中國賣家提供了這幾個平臺的TOP5品類:

印尼:時尚配件類、女包、化妝品、母嬰類、手錶;

馬來西亞:母嬰玩具、保健品及美妝產品、女裝、3C類、家居類;

臺灣女裝(日韓風)、保健品及美妝產品、家居類、3C類、男裝(2017年Shopee除了熱銷品類,主推戶外產品和男裝);

泰國:保健品及美妝產品、 3C類、家居類、女裝、時尚配件類;

新加坡:保健品及美妝產品、女裝、電子配件類,家居類、兒童玩具類。

東南亞5個網站熱銷品中也有重合的品類,想要挖掘該市場的賣家可以根據過往的經驗並結合自身在貨源上的優勢,從而決定從什麼品類打開突破口,引爆東南亞市場。

 

資料來源:雨果网

作者:董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