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跨境電商系列報導:系列7》公會領航篇(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貿易雜誌》第305期
  • 點閱次數:1603

「知識推廣」

首揭台灣跨境電商趨勢報告

       除了商機媒合外,為協助台灣企業快速及完整地建立跨境電商產業知識,公會及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Alibaba.com)針對「知識推廣」著力甚多,短短時間內已舉辦3場提升廠商電商意識的深度講座,並分享成功網商案例。此外並在今年8月舉行為期三天兩夜的「B2B跨境電商成功營」,協助企業負責人跳脫傳統思維,以全新視野看待電商事業。

       除成功營外,公會日前也與阿里巴巴舉辦「台灣產業發展跨境電商趨勢發表會」,並邀請傅紀清擔任主講人,這也是阿里巴巴國際市場首次揭露台灣最新的產業跨境電商趨勢報告。傅紀清表示,台灣企業應重視數據的力量,積極思考如何將數據化為競爭力,「在電商平台上,小企業能夠和大企業一爭長短,因為彼此對於數據和市場資訊的取得及理解是站在平等的位置。」透過數據分析,電商能找到合適、匹配的買家,可以掌握市場的區域特性及買賣淡旺季,藉以調整產能及出貨,減低經營風險。

       然而, 在企業邁向永續的經驗傳承中,數據也是很重要的工具,在過去,要系統性地保存十年來的交易紀錄,可能需要耗費巨資,而現今在互聯網上,平台系統就能完整留存各筆交易資料,包括哪項產品的點擊數最高?訂單來自何處?這些數據都會積累成企業的重要資產,化為企業面對未來的競爭力。

       此外, 傅紀清特別強調,「聚合」這個重要的電商思維。簡單來說,透過網路銷售商品,可能會面臨許多分散的小訂單,而這些小訂單匯集成大量時,對於賣方的應變和服務能力將會是很大的考驗,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是每個投入電商創業者需好好思考的面向。

       根據阿里研究院B2B跨境電商產業報告,近一年內台灣企業收到海外買家詢價信最多的產業,前十強依序為汽機車零配件、機械、消費性電子產品、居家、美妝、機械零部件、包裝與印刷、工具、家電、運動娛樂;其中,美妝及機械零配件,年增率最為強勁。

       另外, 現在台灣產業結合「製造硬實力」與「電商軟實力」, 在全球B 2 B 跨境電商的TOP 10產業則依序是食品與飲料、機械零配件、文具、五金、工具、服飾、汽車零配件、化學製品、包裝與印刷、農業相關等行業,傅紀清強調,「這顯示台灣已有一群跨境電商的先行者,在全球競技場上,獲得世界級水準的傲人成績。」

       公會指出,經過數場活動後的回饋發現,與會者對於電商化的市場開發或產品數位化技巧,甚至是背後的大數據分析所透露的市場走向,都感到無比震撼,因而更下定決心加快建置速度,投入電商化的領域。

 

「種子師資培訓」

因應未來人才需求

       為因應這場風雨欲來的劇變,進而掌握台灣產業朝電商模式轉型的契機,台灣勢必要投入更多具有電商新思維的人才。一般大眾會認為,電商因為節省了傳統貿易的許多流程,所以可以大幅縮減人力成本,事實上,電商的人才甚為關鍵,而且好的人才需要培養。阿里巴巴過去曾大幅透過挖角來取得專業人才,但創辦人馬雲認為,若希望公司穩健發展,與其從外面挖角,不如多花點時間招聘優秀年輕人,加以訓練。因為挖角來的人很有可能再度被挖角,唯有建立起完整的培育機制,公司才能避免人才斷層,進而永續發展。

       有鑑於此,在「種子師資培訓」方面,公會結合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及阿里巴巴三方的資源,共同規劃一套從師資培訓、教材編撰到人才認證的制度,以符合業界實務的教學系統,並透過全國跨境電商競賽,廣泛在校園培植跨境電商的師資與種子,以供應未來台灣跨境電商的人才需求。

 

「生態圈營造」

建置諮詢服務平台

       針對公會與阿里巴巴的第四個合作領域「生態圈營造」,黃呈琮表示,「公會與阿里巴巴都有共同的信念,完善的跨境電商環境必須從生態圈的角度去營造,非單一己之力可以獨攬完成,必須要靠所有買賣雙方及供應鏈成員來一起完成,不只提升效率,也要講求創新作法,以產品、服務、時效來優化每一條跨境電商模式。」

       因此, 公會目前正籌備一個「跨境電商諮詢服務平台」,從促進台灣跨境電商生態發展的角度出發,建立一個集電商平台探索、顧問輔導、知識教育、商機媒合的線上與線下整合的服務平台。對此,黃呈琮有感而發表示,「明年就是公會成立70週年,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公會仍將不斷地思索如何與時俱進,如何提供台灣中小企業最優質的服務,而這樣的『跨境電商諮詢服務平台』,也象徵公會運用現代互聯網工具來迎接新商貿時代的決心及企圖。」

       面對跨境電商帶來的貿易革命,公會仍將一如既往,做為台灣企業面對變革的有力支柱,黃呈琮強調,「與阿里巴巴的合作是公會協助台灣廠商發展跨境電商的重要里程碑,未來我們會將繼續秉持開放與創新的精神,與台灣企業共同挑戰全新的市場商機,迎向更寬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