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平台

阿里巴巴B2B站開放美國賣家進駐,與Amazon Business互別苗頭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eMarketer
  • 點閱次數:3272

度過二十個年頭的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集團正在努力發展美國B2B業務,讓美國的中小企業賣家上架阿里巴巴。

 

在這個嘗試背後,阿里巴巴下了多次的賭注。

 

首先是填補需求缺口。產品列表超過3億,加上超過5,000種的產品類別,供應量不成問題。阿里巴巴集團北美B2B主管John Caplan表示,這些產品中超過90%是來自生產低成本訂製商品的中國工廠。

 

雖然這個供應商池(supplier pool)為買家提供許多製造選擇,但終端商品(日常消費品,commodity)──通常在競爭對手亞馬遜上銷售──在阿里巴巴B2B平台上並不那麼受歡迎。

 

不過阿里巴巴B2B買家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印度和巴西等已開發國家市場,他們想要的不僅是目前主導市場供應的訂製商品。「專業製造以外的產品,在美國是有需求的」Caplan說。

 

這些包括從食品和飲料、農業、美容、服裝、電子產品、汽配、辦公用品和醫療等類別大量購買的商品。

 

進入商品市場可能讓阿里巴巴B2B與市場競爭對手Amazon Business得以分庭抗禮。2018年,Amazon Business創下全球8個市場(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和印度)共100億美元的銷售額,雖然其中超過一半的銷售額來自市場上的第三方銷售商,但亞馬遜──作為經銷商,亞馬遜擁有自己的庫存──則占了另一部分。(編者註:亞馬遜沒有立即回覆評論請求。)

 

Caplan堅持,阿里巴巴B2B與亞馬遜之間存在巨大差異:阿里巴巴B2B不從訂單抽成,而是收取廣告費用及會員年費藉此獲利。此外,與亞馬遜不同,阿里巴巴B2B沒有自己的倉儲,所以賣家的競爭對手只有彼此,而不會與阿里巴巴相互競爭。

 

儘管如此,B2BecNews於2018年6月的的研究發現,將近8成的美國B2B買家使用Amazon Business,但只有36.5%的人在阿里巴巴B2B採購。

阿里巴巴B2B將此舉定位為美國中小企業賣家接觸全球買家的一種方式──該平台擁有來自全球190個國家的1,000多萬活躍買家。對於許多中小企業B2B賣家而言,規劃電商戰略可能是一項挑戰。建立官網需要技術成本,但一些供應商在阿里巴巴B2B平台上銷售,並省去巨額開銷,這是我們多年以來觀察到的趨勢。

 

阿里巴巴B2B仰賴美國中小企業賣家把握這個機會。 此舉是否會成功取決於能否吸引到製造商和批發商在平台上交易,而阿里巴巴這個電子商務巨頭正努力實現此目標。根據Caplan的說法,阿里巴巴B2B平台上幾個新推出的功能是吸引賣家進駐的亮點,包括全球單一站點,按地理位置、採購目的、關鍵字等定位買家的廣告選項,以及客戶的大數據。

 

像Office Depot和Robinson Fresh這樣的「主要銷售商(anchor seller)」已經正式簽約上架。其他還在試水溫的美國中小企業包括美容商品Honey Baby Naturals、有機食品供應商Nature Zen、咖啡公司Vassilaros & Sons以及清潔產品銷售商Gett Clean。

 

接下來的挑戰是支援這些新賣家成功銷售。「百分之七十的中小企業還沒數位化,而最難的部分是找到一個好隊友,能夠一起過關斬將,」卡普蘭說。

 

為此,阿里巴巴B2B規劃了一份合作夥伴名單,為了在物流和其他方面協助賣家──這是要收費的。它還在美國當地有一個客戶成功團隊,幫助新的賣家上架開賣,以趕上阿里巴巴B2B下半年度的線上銷售活動「9月採購節」(譯註:美國名稱叫做Super September),在「9月採購節」上,通常流量和銷售額都會有明顯的增長。但是,只有時間才能證明,到那個時候這些新賣家是否已經準備就緒了。


原文連結:eMarketer

Photo credit: eMark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