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台灣優商系列報導—伯倢護目匠心父子檔 潮系設計創造百倍外銷佳績

伯倢企業有限公司創立近30年,創辦人陳俊男白手起家,談起當初創業時,憑一股衝勁與大膽嘗試的心態,本著學習持續進步的精神,促使目前上百款伯倢眼鏡具備多項專利,其中更有一款護目鏡深受Honeywell的消費者喜愛,熱賣超過10年。

 

陳俊男總經理提及自家產品,眼神中充滿自豪,就連他憶及創業時的艱辛,也是面帶微笑訴說著二十多年前的事蹟。「當初做生意真得很辛苦,挨家挨戶的拜訪,請人家看看我的產品,一開始做的塑膠產品種類很多,只要人家肯跟我做生意,我都做!」自親戚工廠學習車燈塑膠模具出身,藉著對塑膠射出專業技術熟悉,大部分塑膠類產品,陳總無不嘗試過,直到經由朋友介紹才開始專門製作眼鏡。「台南是眼鏡窟,這一區、那一區都有製作眼鏡的工廠,所以我那時想著要跟別人不一樣,才能吸引人!」從此陳總開始自行研發設計多款眼鏡,從OEM走向ODM,為伯倢奠定研發設計競爭優勢,而後更延伸到製作漆彈面罩。陳總面露得意笑容說「我做的第一款漆彈面罩其實是失敗的,但還是吸引國外客戶想買。」當初他贊助2006年第二屆在台灣辦理的漆彈國際杯賽事,當時來自馬來西亞、新加波、菲律賓等海外參賽者,對於伯倢產品讚不絕口,讓伯倢賺取海外第一桶金,也開啟伯倢外銷之路。當時伯倢外銷多以人脈關係及貿易商接單,後來因為知名電商平台廣告語"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使陳總開始運用網路外銷,與網路行銷公司合作架設伯倢官網,收到詢價信也是燒腦時,「小時候不愛念書,英文沒學好,所以看到英文信只好一個字一個字上網翻譯。」因為語言問題,伯倢從來不參展,由傳統外銷到跨境電商,到目前為止,外銷業績已遠超過內銷了。

 

關於做生意,陳俊男總經理學研發設計、申請專利、電腦上網等,從一個工廠學徒到護目專家,他更從小「投資」自己的兒子陳崇綸(Antony),促使他可以傳承自己的心血結晶—伯倢。「他是學經濟,所以經常要我投資他,讓他去嘗試去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Antony也確實沒有辜負陳總的期待,進入伯倢5-6年的時間,從基本功夫學起到現在負責整個海內外業務,並自創品牌ENVIS,為伯倢注入另一股創新且潮系力量。此外,Antony進入公司後檢視伯倢網路外銷方面的成效,嘗試並評估幾家電商平台後,目前僅選擇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Alibaba.com, 簡稱阿里巴巴B2B)來做為伯倢跨境貿易唯一平台。「阿里巴巴B2B跟其他平台最大不同點就是在後台大數據資料庫可以即時知道自己操作平台的成效,像我們上線後第一個月的曝光量就超過30,000次,這著實讓我們很開心。這1-2年來,阿里巴巴B2B又提供第三方服務商,讓我們更可以專注於研發設計與業務上,平台方面交給第三方服務商代運營也讓我們很滿意。」伯倢海外舊有客戶的支持,使外銷成績持續穩定成長,可伯倢兩父子從不滿意安於現狀,因此運用電商平台對內銷售自有品牌,對外開拓新海外市場,加入阿里2年多,拓展超過10個新國家,且9成新客都來自阿里巴巴B2B,父子聯手服務新舊客戶年年突破伯倢自我外銷紀錄,創造百倍佳績。


台灣大部分企業目前都面臨二代傳承,兩代之間溝通協調經常是接班最大問題,而伯倢陳俊男父子倆擁有共同目標與理想—使ENVIS名揚國際,儘管兩父子偶有意見相左,不過,陳總持著讓Antony與自己創業時多方嘗試的心態,Antony尊重父親多年專業經驗傳承,倆人齊心力期待為伯倢再創下另一片天。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