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電商進擊系列報導:系列4》改變經營思維 活用跨境電商(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貿易雜誌》第310期 | 17Cross整理
  • 點閱次數:1754

創造品牌形象

避開削價競爭

  30多年前受限於台灣市場規模太小,擁有絕佳技術與生產能力的中小企業,為爭取進軍國際市場的機會,開始向國際業者爭取代工生產的機會,也在1980年代為台灣創造出令全球羨慕的經濟奇蹟。由於早期代工生產利潤頗豐,多數中小企業在積極拓展生產線之餘,並沒有建立自有品牌的觀念,以致現今即便有心想要藉由跨境電商平台轉型,反而因缺乏品牌知名度、產品定位不清楚,無法獲得海外買家的青睞。

  相較之下,近來在跨境電商平台有優異表現的戴華國際,在發展記憶卡自有品牌之初,便將產品定位在與一線大廠相同的品質,但價格卻僅需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提供消費者、數位商品門市的新選擇,避開削價競爭的紅海市場。另外,為凸顯品牌價值,該公司還進一步與知名廣告公司合作,從產品外觀包裝著手,甚至遠到北極拍攝產品宣傳照等,最終爭取到與國際通路商的合作機會。

  蔡建郎說,在競爭激烈的電商平台上,企業唯有清楚了解自家產品特性,建構品牌故事,才可能激起國際買家的採購慾望。戴華國際進軍歐、美、東南亞初期,雖然各國代理商的訂單數量都不高,但考量每筆交易都與企業信譽息息相關,因此公司都很珍惜每個合作機會,盡全力提供客戶的退換貨要求,也順利讓公司跨出進軍海外市場的第一步。

  「品牌是公司長久營運的基石,如宏碁電腦、華碩電腦等業者,儘管已在國際市場站穩腳步,但仍然積極運用多元管道宣傳自家品牌。」解建新認為:「不可否認,建立自有品牌是條長遠的路,企業若願意從現在開始做起,那就還有機會運用跨境電商平台轉型,重新於國際舞台上走出一片天。」

儘管華碩已是享譽國際的知名大廠,仍積極拓展多元通路,增加能見度,宣傳自家品牌,凸顯品牌價值。

 

嘗試多元平台通路

接近目標市場

  市面上的跨境電商平台不少,彼此之間特色與優勢迥異,往往造成中小企業選擇上的困擾。如創立至今已有1 7年以上歷史的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 以下簡稱「阿里巴巴B 2 B 平台」),服務地區遍及240個國家、支援16種語言,全球認證買家註冊數量超過5,000萬,每日全球瀏覽量在B2B電子商務類為全球第一,平台上的供應商無不花費更多心思經營,以吸引更多買家的關注。而Amazon Business平台雖然僅鎖定美國市場,但是因嚴格控管供應商的資格,所以相當受到美國買家的肯定。至於成立於2012年的Lazada,是東南亞電商平台的龍頭,也是搶攻東協市場的首選。

  「在經費、人力充足的狀況下,最好每個跨境電商平台都能夠嘗試看看,若有預算上的限制,不妨從現有客戶來源與自身產品特性著手評估。」蔡建郎認為:「例如,若想擴大B2B跨境電商市場的占有率,阿里巴巴B2B平台自然是最佳選擇,反之若想進軍美國市場,Amazon Business平台則是不錯的跳板。」

  解建新說,發展跨境電商需要考慮因素不少,特別是每個電商平台的要求不同,各國法規也有很大差異,所以在產品特性之外,也須分析跨境電商平台是否有提供稅法、發貨倉庫的服務,否則就得額外尋找專業廠商協助。

  面對全球商業環境的快速轉變,台灣中小企業應拋棄以往追求大量訂單的思維,改以靈活彈性的思維,搭配累積多年的技術能量與生產經驗,勇於接受新型態的營運模式,才能在跨境電商時代來臨之際,重新在國際舞台上取得亮眼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