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平台

【數據創值】大數據應用對於台灣國際貿易發展的觀點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
  • 點閱次數:3386

【數據創值】大數據應用對於台灣國際貿易發展的觀點

 

 

       電子商務的發展已經刺激現代商業模式的改變。這樣的改變不僅止於對實體通路的影響,跨境貿易更因應電商平台之「無國界」特性快速發展而蔚為風潮。「線上」交易行為使得全球貿易自然演化成「單一市場」(唯物流跨境行為仍維持一般國際企業運作模式);甚至在電子化商品交易,如電子書、遊戲軟體、音樂和影視產品等,全球貿易行為已然是一種近乎完全的單一市場。然而,當企業通過跨境電商平台進入國際,商機似乎無限,但仍讓人疑問的是:「商機究竟在哪裡?」                                                                                                        廖東山博士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群

       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就隱藏在電商平台交易所形成的大數據之中。大數據應用已經開始影響企業各層面之加值活動,如行銷 (消費行為或精準行銷)、生產(智慧工廠)、研發 (科技前瞻) 與供應鏈管理 (質量追蹤與配送網絡優化) 等,即「互聯網+」(Internet Plus) 所強調之「數據趨動價值」的營運思維。此思維也正在改變全球市場的發展。例如,於今年十月,APEC首次以「貿易大數據」為主題舉辦研討會,透過專家、學者與企業人士之經驗與商業案例分享來推動大數據在APEC成員間或甚至是在全球貿易之應用,相關議題也進一步聚焦於大數據如何協助企業能更有效地開拓國際市場,以及發展精準行銷與其它加值活動。                                                                                                    

       對於大數據應用於台灣跨境貿易的發展,台灣企業,除了可以透過跨境電商平台進入全球市場,更可以透過跨境貿易數據分析平台,如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所提供之外貿企業整體解決方案,尋求跨境貿易大數據相關應用的協助來增進市場經營的績效,諸如:尋找買家、最適市場與商情分析、精準行銷與關鍵字廣告,以及金流與物流,甚或是跨境電商與貿易人才培訓與招募等;更可以進一步了解企業本身於全球產業價值鏈之最適定位以及探索潛在市場與發展最佳化策略。

       對於台灣中小企業而言,因其在台灣產業的比例達95%以上,類似的大數據應用服務尤其重要。德國管理大師赫曼西蒙 (Hermann Simon) 博士指出,影響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並非全然是那些國際知名的大型企業,反而是那些默默擠身於全球價值鏈背後之中小企業。赫曼西蒙稱這些成功的中小企業為「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創新力與全球化是這些中小企業之所以能夠成為隱形冠軍的重要指標。在發展全球化的過程中,許多中小企業常因為資源不足或缺乏對目標市場經營的知識與經驗而卻步,甚至失敗。因此,透過跨境電商與相關數據分析服務來發展全球化可謂是最佳途徑之一。

       除了個體企業之發展外,對於跨境貿易大數據未來的發展,政府或數據服務提供者 (如阿里巴巴與貿協) 可從更宏觀的視野來發展全球產業智慧情報平台。透過類似的平台,整合全球經貿資訊與台灣廠商進出口貿易資訊,來建構台灣企業專屬之全球貿易市場分析模型,除了發掘與媒介台灣企業與目標市場的成功中小企業進行貿易合作,更重要的是能夠提供深入目標市場之產業價值鏈的競合資訊與市場發展趨勢,協助企業發展核心事業與尋找國際市場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