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平台

【數據創值】借力成長,大數據帶領中小企業透視市場新商機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
  • 點閱次數:1774

【數據創值】借力成長,大數據帶領中小企業透視市場新商機

 

 

    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稱「本會」)「2016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出口已連續4年呈現下滑,成為A段班吊車尾的經濟體,顯示台灣的貿易競爭力正面臨空前的挑戰。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朱為正

       另外,根據今年9月本會「貿易雜誌」獨家披露的「2015年台灣300大貿易業」排名,總體業績及各項數據也都呈現衰退的局面。其中,反映現階段台灣進出口貿易所面臨的困境,包括:「全球經濟變動劇烈」、「產業出現典範轉移」,以及「整合服務的核心競爭力弱化」等問題。

       這些數據似乎也告訴台灣的貿易業者,傳統的貿易操作模式已無法迎戰這一波的全球經濟變革,取而代之的策略關鍵已轉移到企業的產業轉型、升級,以及利用跨境電子商務建立新的市場開發能力之上,台灣企業若沒有跟上這股浪潮,勢必在未來的新型態貿易中被淘汰。

       台灣中小企業尋求產業升級或商貿模式轉型,就要先從改變企業本身的DNA開始,傳統「一只皮箱走透透」的時代早已經過去,這是一個企業需要換腦袋、換心態的年代。近幾年來,尤其在全球跨境電商神速發展下,讓業者藉由平台所滙聚的買家需求與交易數據,有了重新審視自己產品的機會,也開啟市場的新操作模式。

       我們說面臨轉型要「換腦袋」,但「借腦袋」也是一種有效路徑,其中由跨境電商平台所累積的市場搜尋、產品與區域成交「大數據」,正是一個向平台借腦袋的典範。在過去以互聯網媒合交易不發達的年代,各項市場需求變化、交易質量,在各處發生,而且都是私有資訊,沒有被累積與加值,大部分的企業都在資訊不對稱中獲取市場商機。

       如今,透過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等跨境電商平台大量累積的網路交易數據,企業可以快速、低成本、即時、精確的觀察市場的需求與變化,例如:買家在搜尋什麼產品,最常用的關鍵字,甚至同樣的產品在不同國家有可能使用不同習慣的關鍵字,這些資訊都有利於賣家即時掌握市場需求與變動,更可觀察不同市場差異與潛在需求,並進而將自身的電商網站優化,達到更加的曝光與接單機會。

       其次,電商平台所形成的大數據,也可以分析出產品別在平台上的交易總價量與競爭對手的交易筆數,或更進一步分析出成交的市場區域消長,對於賣家的產品定位、開發,或是市場潛力評估有十分精確的助益。由此觀察,「大數據」儼然已成為每一家跨境電商企業最佳的市場分析師,甚至成為企業產品開發的先知、先覺者了。

       面對當今貿易的碎片化、產品生命週期短、交期短,訂單從批量貨運轉向小包快遞的新商貿趨勢,跨境電商的解決方案已是台灣貿易業者不可迴避的課題,進而衍生出的品牌化、網站設計、網站優化、訂單轉化等操作議題,也是台灣中小企業面對市場新型態競爭下換腦袋的開始。

       本會為協助會員掌握跨境電商發展趨勢與商機,已與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廣泛策略合作,提供諮詢、培訓、媒合服務,並鼓勵成員合作與模式創新。而在過去數場雙方共同舉辦的業界分享講座中,我們發現跨境電商平台大數據的解讀,往往給予與會業者最深刻的震憾,並認為是企業未來求生存,在市場中致勝的重要關鍵。

從現在看來,若說「得大數據者,得天下」,似乎一點也不為過!

 

【阿里新知】數據創值:大數據帶領中小企業借力成長

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2016全球重要暨新興市場貿易環境與發展潛力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出口已連續4年呈現下滑,成為A段班吊車尾的經濟體,顯示台灣的貿易競爭力正面臨空前的挑戰...

全文請點閱:http://www.alibaba-tw.com/trade/92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朱為正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產業升級轉型

#阿里巴巴 #大數據 #跨境貿易 #電子商務 #外貿

#B2B #跨境電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