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跨境電商系列報導:系列6》東協篇(上)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貿易雜誌》第303期
  • 點閱次數:3257

跨境電商系列報導:系列6》東協篇

東協電商強勢崛起 台灣南向新契機

       因地理位置優勢,台灣對東協地區的風俗民情掌握,較他國來得容易且熟悉,放眼目前電商市場,東協是台商發展海外電商的重點區域。當台灣企業與東協消費者在網路上相遇時,究竟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值得我們關注。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商業周刊、法新社、Lazada

       由勤業眾信發布的《2016年全球零售力量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前250大零售業中,來自海外的營收占整體23.4%,其中56%(共140家公司)都有經營電子商務平台。此外,250家企業中的3成業者,年營收成長率雖然為負值,但電商營收卻能彌補這些公司在傳統通路營業上的損失,由此可見,經營電商對企業成長的重要性是不言可喻。

       隨著電商發展從國內消費延伸到跨國消費,跨境電商已成為提升企業營運績效的關鍵。目前,以B2C為主的跨境電商正快速興起,改變全球貿易的規則,而這波跨境電商浪潮,也從中國大陸吹向網路普及率快速提升的東協國家。

 

四大觀察

看見東協電商起飛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eMarketer的報告顯示,去年全球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已達1.8兆美元,其中以亞洲市場的成長趨勢最受矚目,尤其東協多個國家,更被喻為下一片電商藍海。東協之所以有此美名,乃因其區域的人口紅利與經濟成長,帶動了消費力道增加;行動上網普及率快速提升;電商市場剛起步、成長空間大;東協電商的產業供應鏈漸趨完備等4大因素,使各界對於此市場的成長,抱持高度期待。

觀察1》

經濟快速發展 消費力道增加

       東南亞人口多達6億,原本擁有龐大商機,近年來東協各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所得不斷提升,消費力大增。根據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整合聯合國與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所提出的報告顯示,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等東協六國,預估到2020年中產階級與富裕階層人口將達到4億3,000萬人,2030年更將攀升到6億人口,中產階級與富裕人口購買力的提升,將使東協成為值得投資與布局的市場。

觀察2》

人口年輕化 上網普及率提升

       根據ASEAN eCommerce的統計,東協人口結構以青壯年為主,35歲以下人口超過67%,由於35歲以下年輕人多是網路重度使用者,因此東協人口潛伏著數量龐大的網路使用者,預估到2020年時,東協將有1.94億的上網人口,背後隱藏的電商消費力,自是不容小覷。

觀察3》

電商萌芽階段 成長空間仍大

       東協電商市場剛開始萌芽,根據科爾尼管理顧問公司(A.T.Kearney)的資料顯示,東南亞的電子商務市場,只占零售總額的不到1%,遠低於台灣的11.4%、美國或中國大陸市場的8%以上,由此可見東協市場未來在電子商務市場的潛能。

       根據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報告便顯示,今年泰國網路零售市場成長2 3%,市場規模達泰銖578億元(約16.6億美元);馬來西亞網路零售市場也將成長1 2%,市場規模達馬來西亞幣20.9億元(約5.1億美元)。

       對於這個成果,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也指出,東協地區具有良好的教育體制與網路建設,相當適合發展電子商務,尤其東協各國電商市場剛起步,競爭尚未進入白熱化階段,台商可以先行把握布局時機,建議企業不要把所有籌碼都放在中國大陸,應積極關注東協各國市場,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與泰國,充分做好準備,隨時搶攻東協電商這塊大餅。

觀察4》

基礎設備成熟 供應鏈趨完備

       由於市場可期,全球資金大量進入東協的電商市場,加速整個東協電商產業的成熟,勤業眾信消費產業負責人柯志賢表示,目前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的電商平台基礎設備逐漸成熟,物流業也陸續有許多資源挹注,支持了電商規模化的發展,預計在未來幾年之內,東南亞將成為全球第三大電子商務市場。

       舉例來說, 新加坡郵政(SingPost)透過在新加坡淡濱尼(T amp i n e s)地區建造電子商務物流中心,希望搶攻全球業者進入東協電商市場後所帶動的物流商機,目前新加坡郵政已在台灣成立子公司台灣冠庭國際物流,提供台灣商家倉儲、理貨、分揀、包裝、配送等電子商務物流解決方案。

 

台商布局東協的兩大契機

       前進東協市場,台商得以擺脫台灣市場狹小、擴大市場規模的良好契機,且選擇布局電商,可免去中間代理商的複雜環節,同時具有低行銷與通路布局成本的優勢,將是台灣將觸角往海外市場延伸的最佳選擇之一,值得好好把握。

契機1》

市場潛力大 台商搶進好時機

       目前東協電商還在起步階段,亞馬遜、eBay等國際大型店商平台的在地服務不夠;區域性平台如中國大陸的淘寶與天貓、日本的樂天、韓國的G-Market,也都剛進入東協市場;再者,東協本地平台如Lazada的技術服務尚未到位,整個市場都沒有一家平台業者獨占市場,在此情況下,台灣電商業擁有優質技術和服務,且對東協文化有深入了解,若能再結合優良台灣產品,將擁有順利進軍東協的優勢。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謝龍發指出,台灣電子商務生態系成熟,目前已經有許多優良且技術完備的電商平台,是供應商搶進東協市場不可或缺的好夥伴。未來,台灣電商平台與供應商應採取團體戰的方式,方能在東協電商市場打出漂亮的一仗。

契機2》

台商對東協文化掌握度高

       謝龍發認為,東南亞華人人口比例偏高,東協各國與台灣於經濟型態、企業特質都較為類似,因此台商進入東協電商市場時所需適應的差異較小,具有競爭上的便利性。以越南為例,自行車坐墊廠鋒明董事長蔡文瑞便認為,越南罷工雖多,但文化與台灣較為接近,因此產品進入較容易;又或者,泰國過往以農立國,之後發展勞力密集產業,與台灣相似,因此泰國與台灣企業的特質較近,當地人才較容易為台灣企業所用;馬來西亞更因為擁有龐大的華人族群,台商甚至可以透過中文溝通,少了語言隔閡大幅降低進入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