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平台

在Amazon平台合夥開店?共用帳戶該考慮的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奕昕國際
  • 點閱次數:2004

開了 Amazon 課程半年了,常被問到可不可能幾個賣家共同經營一個 Amazon 帳戶? 我一直也沒有一個肯定的回答,因為這會 involve 很多的問題。我就用這一次出差德國,在火車上寫了這一篇文章。請注意這文章是以我作為賣家的角度寫的,代營運公司可能會有不同的見解。我會盡量以我所知去分析及說明,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幫助,如有不足的地方歡迎來信交流。

我會把文章分為二部份,Part 1: 運作費用及 Part 2: 帳戶經營,讓大家注意可能會面對的問題。

Part 1: 運作費用

1.Amazon 費用

在 Amazon 開店每月需要 $39.99美元,人多的話當然可以分攤。還有每次售出貨物都要付 commission and FBA fee,Amazon 後台有很完善的 report 系統所以這部份要計算出各賣家應付的費用很簡單。

2.出貨到 Amazon FBA

因每個賣家的貨物成本、體積、重量不一樣,運費以及進口稅務也都會不一樣。這方面就需要各個賣家私底下達成共同協議。

3.Amazon 倉租

每件貨物在貨倉都要付租金,租金是以每日體積計算,因貨物大小及銷量不一樣,因而每個賣家所要負擔的都不一樣。賣家需要在月底 download storage report 來計算出各自所需付的費用。

4.退貨問題

在 Amazon 平台上賣東西一定會有退貨的問題,退貨可以在一個月內發生,也有可能在很久以後發生,每次退貨的錢會在 Amazon 帳戶扣除,而之前所付的 commission 也會退回給賣家,這時就要知道退貨的是屬於那個賣家,雖然這是可從不同 report 找到答案,但這是一個很繁複的 process 。

5.稅務問題

這部份只要在 sale report 中計算出各自的部份,所以不會太複雜。

 

Part 2: 帳戶經營

這部份可能賣家就需要較為仔細及小心考慮了。

1.帳戶擁有人

Amazon 會希望帳戶是個人或公司擁有,在這情形下賣家可能要指派一人或組織一間新公司。

2.帳戶產品的種類

對買家而言如果帳戶有多元的產品可能會比較有信心,但如果商品種類不一致可能也會有反效果。

3.Amazon Brand Registry 內部品牌註冊

因每個品牌會註冊在相關的帳戶內,如日後有需要分帳戶的話,手續可能會很繁複。

4.帳戶評分

在 Amazon 產品搜索頁的結果,帳戶評分將會是產品排列高低的其中一個元素。這裏也都是最有可能互相影響對方的地方。

4a. 賣家評語 (Seller Feedback)

因大家都在同一帳戶上運作,大家同坐一條船,假如有好的評語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負評是來自一個賣家,這樣可能大家都會 go down together 了。

4b. 退貨問題

帳戶如有太多退貨的問題,Amazon 可能會把該帳戶的所有產品顯示在搜索頁上較為後面的位置。

以上幾點是我可以 top of my head 想出來的,當然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地方。但火車到站了,有機會下次再寫吧!

 


原文連結:奕昕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