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醫樺儀器】網店致勝基因──醫樺儀器用美感席捲目光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5182

做電商、用網路賣東西給素未謀面的外國客戶,對一些傳統外貿企業來說,可能是很遙不可及的事,架網站、拍照片、產品上架、網店維護營運、後台操作……更別說還要盯著客戶詢價了沒,千頭萬緒,實在不知從何下手才好。不過對於生長在網路世代的年輕人而言,透過網路和陌生人溝通、交流,甚至交易,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年僅23歲的洪嘉甫經理(Bryce)一手打造了醫樺儀器有限公司的電商團隊,透過跨境電商平台,把自家的優良產品賣到歐陸各國、美加、澳洲、南非、伊拉克、泰國,還有日本去。

 

電商壓境,選擇正面迎戰

醫樺儀器有限公司於1990年創立,主打商品為專業的醫療居家保健器材如電療器等,已取得多國檢驗證照,近30年來戮力經營,也在國際間打下口碑。但由於近年來大環境變動較為劇烈,洪嘉甫說,看到同業流失舊客戶,醫樺也心有戚戚焉。

醫樺一位現有客戶批貨後透過自有官網銷售,卻不敵Amazon兵臨城下,在這種狀況下,這位客戶卻大方的建議醫樺可以自己做看看Amazon的B2C路線。因為這個機緣,醫樺首先採取B2C路線,避開該客戶經營的Amazon英國站,從美國站開始他們的跨境電商之路。

 

建立電商團隊,嶄露頭角

洪嘉甫從去年十月開始接手醫樺的跨境電商業務,開啟當Amazon美國站的經營,過去公司也使用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持續8年時間,卻只是掛著當線上廣告而已。洪嘉甫接手後,開始思考B端與C端平台多線運作,整合經營,於是2個業務加1個設計的跨境電商小團隊,就這樣開始茁壯起來。

「我一開始有先上網路找資訊,像是PTT什麼的,網友對Alibaba.com評價卻不太好。」洪嘉甫笑說。不過事在人為,經過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阿里巴巴B2B)專業培訓活動與用心經營,洪嘉甫對Alibaba.com的印象也漸漸改觀,隨著醫樺運用跨境電商平台,自有品牌的知名度亦逐漸打開,吸引更多全球各地客戶找上門來。

像是一位日本客戶透過Alibaba.com找到醫樺,洪嘉甫根據自己操作Amazon美國站的經驗,教導客戶如何在Amazon日本站上販售自家產品。現在,醫樺正規劃將事業觸角伸進印度,短短半年,公司在電商方面的營業額已經占了整體的15至20%,成果十分璀璨。

 

置入美感DNA,吸引客戶關鍵

年輕的一代經營電商,多習慣使用各種通訊、社群軟體跟客戶保持聯繫。洪嘉甫的團隊除了直接用Skype直接找客戶溝通外,更同時經營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軟體以建立品牌形象。講到何以醫樺能夠如此快速的拓展版圖?洪嘉甫說對醫材公司而言,瞭解各國相關的進出口法規,並取得不同的證書、檢驗報告,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至於新手企業要開始經營電商,「首先審美觀要好。」洪嘉甫接著補充說明,網路店鋪的頁面設計、產品的照片、描述……等等,都是吸引客戶注意力非常重要的決勝點。「產品的功能性一定是最重要的部分,但是要先用好的設計吸引客戶的目光。」

除了店面的美感之外,平台的功能也成為左右客戶信任感的關鍵。綜合、全面性的平台評分機制,可以讓網店的排序自然提升,平台若能夠讓企業在頁面上提供越多資訊,如工廠直播影片、產品認證等等,都越能夠爭取到客戶的信任,提高成交的機會、幫企業爭取到更多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