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

【盧希鵬教授】物聯網的生態系: 技術、資安、法令、與經營模式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盧希鵬 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
  • 點閱次數:1364

亞洲矽谷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的主要政見之一,但是在新創圈的反對下,閣揆林全也提議要重新定義亞洲矽谷,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主動撤案,並提出亞洲矽谷不是園區,是一個生態系。

我喜歡生態系這個概念。工業時代,沒有網際網路,所以我們需要產業群聚的實體工業園區。在網際網路的年代,產業群聚與連接的概念已經網路化了,而且一旦網路化,生態系的思考範圍,一開始就要全球化。台灣市場不大,如果不能賺世界的錢,台灣的經濟就會奄奄一息。

生態系的假設是生態系中的成員是有生命的,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並且互利互補。政府的角色不應該是告訴產業你應該怎麼生長,而是要建立好基礎建設,讓生命在好的土壤上,尋找自己生長的方向,物聯網是一個有生命的自組織,而不是一個靠外部指令存在的他組織。所以,政府不應該只重視指導方向與審核創新計畫書的KPI(績效指標),更要重視創新基礎建設的建立,給生態系中的生命一塊好土壤。

台灣少子化的衝擊隨時來到,新政府的產業政策一定要考慮到生命的出路。1990年台灣出生34萬人(現26歲),之後出生人口到1998年起開始急速下降到27萬人(現18歲),2010年台灣出生人口更降至17萬人,也就是未來每年畢業進入職場的人,比現在少一倍,每年繳稅的人口變少,我們的下一代如果不能是我們現在收入的兩倍,政府稅收不足,就無法養活這個銀髮的社會。

全世界解決此問題的方式就是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但是,創業多半是不成功的,五年以後,會有大量創業失敗的年輕人,那時,我們應該怎麼面對? 我們的基礎建設要低成本地加速年輕人創業成功或失敗的速度,因為,創新成功了,就是事業,失敗了,就是市場調查。

在經濟部開會,有智庫談到產業的進化,我接著說,進化靠的是突變,但是突變多半不成功。所以,生存的物種必須生很多,以增加突變成功的個案。我建議,經濟部應該多關心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像智庫所言,新加坡要建立一個國家作業系統(A national operating system),連接一億個智能設備。簡言之就是要讓許多個人創業家,輕易地進入生態系。只要專注於創意,其他的執行面,較交給國家基礎建設讓個人的創意得以毫不費力的實踐。就是生很多,以增加突變成功的策略,並加速創意、創造、與創業的三創過程。

甚麼是生態系基礎建設? 創新產品是有生命週期的,有點子的人不一定會執行,能執行的不一定有點子,讓不同專長的人聯合起來,學習利他與共贏。IoT(物聯網)的創業比純軟體創業的門檻要高,除了牽涉到外觀設計、安全測試、產能管理、與庫存行銷,還牽涉到硬體(設備端)、APP(手機端)、雲(智能平台)之間的HAC整合(HAC, Hardware, APP, Cloud)…..

走筆至此,電腦跳出第一銀行ATM被盜領七千萬的新聞,這也是一種HAC的應用,使用者可以用手機(APP)或雲端(Cloud)控制ATM(Hardware)吐鈔。在數位的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是我們尋找犯罪痕跡的警力是否足夠? 系統開發人員與惡意軟體如何管理? 還有,如果今天沒有紙鈔,Fintech的盜領的可能就不只是七千萬了。紙鈔的沒有效率,也讓這件犯罪的損失降到最小,鈔票的去向也較難查。

甚麼是物聯網的基礎建設? 除了創新創業的加速之外,不要讓犯罪者的速度,比我們更快。技術、資安、法令、經營模式加速器,這四者,缺一不可。

 

本文受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2016年07月之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