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2020台北跨境電商年會 引爆外貿轉型新勢力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919
「2020台北跨境電商年會」於10月21日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邀請Google台灣客戶行銷解決方案副總經理林明展,以及臺灣最大電商集團PChome策略長暨露天拍賣總經理曾薰儀,分享2021全球跨境趨勢觀點,不只論壇現場回響熱烈、專業服務商展攤交流更是絡繹不絕,現場出席超過500人,突破歷年新高,也顯現外貿企業在疫情與貿易戰夾擊下,尋求新解方的需求大量湧現。

圖說:柯文哲市長出席致詞及頒獎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跨境電商是「防疫紓困轉型」的重要推手,也是未來企業在新常態(New Normal)下,必須要做的風險管理,台北市身為臺灣對外貿易的領頭城市,更要加緊腳步、投注心力讓跨境電商幫助企業突破外貿新格局。
 
產業界代表同時也是本會監事會召集人黃教漳致詞表示,本會在傳統參展行銷之外,2016年起也投入大量人力與經費,積極發展跨境電商的服務工作,協助外貿業者朝向電子商務轉型與升級,甚至發展成為智慧型貿易商。本會很高興過去4年來能與台北市政府持續產官攜手,也獲得補助辦理育成/培訓中心,為台北市外貿市民企業齊力斷金。
 
自2017年起,本會承接臺北市政府專案推動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從提供企業專屬的諮詢、輔導、產學合作、人才培訓,一直到串聯企業、專業服務商與平台業者打造電商生態圈,4年來,已有超過600家企業參與,創造跨境電商營收項目超過12億元,營收年增率達11.4%,今年5月中旬更成立「台北跨境電商服務中心」,希望透過全鏈路一站式服務,協助更多企業轉型,逐步實現臺北成為跨境電商標竿城市的願景。
 
會中也特別安排由柯市長頒發2020年「台北新貿獎」獲獎十大企業,包含6家跨境電商企業及4家跨境電商專業服務商,企業規模涵蓋個人創業、新創企業跨境拓銷、傳統中小型外貿企業成功轉型,到中大型工廠以跨境電商賦能等傑出案例,展現跨境電商的多元與市場深度,啟發有決心經營跨境電商的企業,跨出關鍵的第一步。
 
圖說: 2020年「台北新貿獎」十大獲獎金獎企業大合影
 
年會之趨勢論壇邀請Google台灣客戶行銷解決方案副總經理林明展分析:台灣的企業依其跨境電商的進展分為「籌備期」和「發展期」,並建議因應不同階段需求發展電商平台與自有網站經營策略,尋求效益與效率最佳組合,林明展同時也提醒要增強「數據」、「影音內容產出」、「行動裝置體驗最佳化」的能力,才能優化跨境業務發展。
 
PChome集團策略長曾薰儀則以近20年的電商經驗分享,未來台灣在跨境電商最大優勢將會是合作與技術,並鼓勵企業勇敢踏入跨境電商運營,用全新的角度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國際貿易,保持企業的彈性與競爭力,開創全球新絲路。
 
另外在高峰對談中,深耕專業貿易服務市場四十餘年的文筆網路、Shopify在台灣指定合作夥伴奧雲科技,以及SHOPLINE,以其豐富的服務經驗,討論企業在疫情後拓展跨境電商的新策略,包含:決策者要用開放的心態擁抱變化、選擇適合自己發展階段的跨境電商模式、善用Martech做導流轉換等。
 
此外,年會現場還安排代運營服務、數位工具、物流、檢測服務商等展攤,讓與會者在半天活動內掌握趨勢、觀摩典範及諮詢洽談,獲取完整策略方向與解決方案,讓今年年會參加人次突破新高。
 
 

圖說: 年會現場展攤交流熱絡、演講廳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