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2018未來貿易ing】PChome詹宏志的東南亞提案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整理:曾君儒
  • 點閱次數:4076

猶記得2015年10月,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曾發表過〈瞄準東南亞〉的演說,當時是為了宣誓PChome的決心、鼓勵上下游夥伴一起行動;如今3年過去了,東南亞電商環境已擺脫不成熟的舊形象,在各國政府的支持下快速成長,成為各大平台搶進的潛力市場。

 

「台灣電商產業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卻也是隱藏的故事。」詹宏志說,講到跨境電商,許多台灣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中國過去創造的深刻案例,或是想到美國電商巨頭的各種新聞,其實台灣電商產業很成熟,甚至可以成為其他故事的發展基底,只是往往都被善於宣傳行銷的大企業遮蓋住了。

 

詹宏志表示,台灣電商占整體零售市場的比例其實遠高過中美兩國,甚至超過東南亞市場的總合,台灣應該審慎思考下一步應如何踏出去,而聚焦在環境文化相似的東南亞,是出境重要的第一步。他以蝦皮母公司sea提出的大東南亞概念為例,蝦皮以台灣目前2,300萬人口電商市場的成功案例,來推估東南亞6.5億人可能產生的經濟規模與績效,吸引了許多投資與關注,同樣地,我們也能把台灣電商的成功故事當作市場範例,邀請各路企業一起跨足下一站的東南亞電商市場。

 

過去台商在東南亞耕耘已久,但多為製造業而非強調服務與品牌的電商產業,不同於品質保證的日本商品、明星時尚的韓流、便宜多樣的中國商品,對東南亞來說,「台灣」的印象仍然十分模糊,因此詹宏志認為,台灣的下一步,不只跨境也要出境,而這就是PChome過去2年來一直在執行的「垂直的東南亞概念」。

 

過去2年,PChome Thai默默的的將日本1,000萬件商品上架、後頭還有4,000萬件協商中,下個月還有5,000萬件歐美商品即將上線,再加上台灣自己的5,000萬件精品,同時PChome也鼓勵東南亞當地電商,將自己商品躋身精品之列,同步輸出至台灣、日本與韓國,透過這種平等互利的方式,台灣與東南亞將攜手跨境。

 

詹宏志表示,近2年東南亞市場已遭中資電商企業陸續進駐,日、韓、歐美電商已陸續退出,他也坦言,若論資本競爭台灣肯定毫無勝算,但若能善用台灣的地緣優勢與華人文化背景等連結效應,找到「服務型電商」這種能突顯亮點的自我定位,在這場激烈的東南亞電商戰爭中,肯定能找到一條適用於較小經濟體的發展路徑。

 

詹宏志強調單一企業若要自行切入東南亞市場真的太辛苦、太困難,不要與資本巨人硬碰硬,相對於中美等大型經濟體的操作模式,台灣應善用相對優勢,用平台的力量與盟友合作、做出商品區隔,吸引東南亞的消費目光、找到台灣電商的戰鬥與生存方式。

圖說:詹宏志說台灣電商產業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卻也是隱藏的故事,應該善用優勢找到自己獨有的生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