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新北市電商大學跨境電商產學合作競賽圓滿落幕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撰文:楊薪
  • 點閱次數:2383

新北市擁有27萬家企業及2萬家工廠,為工商發展重鎮,且中小企業占新北市企業總數的99%,未來利用電子商務進行貿易的企業將越來越多。新北市長朱立倫於電商大學決賽開賽致詞時表示,希望將新北市打造成發展跨境電商新外貿最佳城市。

 

新北市政府輔助傳統產業轉型、培育市內電商人才不遺餘力,今(107)年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承辦,聯合致理、醒吾、輔仁、真理、景文以及聖約翰等新北市6所大學院校、5大B2B新外貿商圈、30支隊伍、120位學生,打造「新北電商大學」人才培育工坊,訓練學生藉由企業實作累積電商經驗值,帶領新北企業馳騁電商市場。

 

「新北電商大學」自7月開訓,其中更導入商圈教練輔導的概念,除總教練教授基礎培訓課程如認識電商平台之外,學生還能自分區教練提供的進階培訓課程中學習到實用的電商操作知識如:關鍵字投放、操作技巧、商品頁面製作、商用英文練習等。有分區教練一路陪伴、指導,學生成長得更快,也在電商之路上走得更有自信!歷經3個月的訓練、課程與實作,共取得82張訂單、外貿金額新台幣200萬元的亮眼成績。

 

歷經第一階段的曬單PK初選、選出10支隊伍參加9月25日的複賽,其中最佳3支隊伍脫穎而出,於10月23日決賽的舞台上盡全力展演這一季以來的成績!

 

 

冠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訂單」!致立鑫開發黏土無限可能

立鑫企業有限公司的主力產品是色彩繽紛的黏土,主打安全、無毒的好品質,讓消費者目不暇給。不過商品種類過多,卻也導致客戶對五花八門的產品摸不著頭腦。致理科技大學的「致立鑫」團隊同學瞭解企業痛點之後,根據問題點一一擊破,逐步解決企業點擊率不足等不利銷售的因素,並製作圖文並茂的產品表格讓客戶對產品一目瞭然。

 

克服種種困難後,同學再接再厲,利用邀請買家發表評論就贈送折扣碼的方式鞏固客群,更意外發現有荷蘭藝術家把自家商品拿來創作,開發出新的商品潛力。實作期間內出口國家數從3國成長至13國、提升企業旺鋪點擊50%、反饋率則高達200%,更成功幫助企業取得商家星等級1星!致立鑫團隊在實作期間共創下11張訂單、9,590.9美元(約新台幣29萬元)的好成績,其中一位同學更受企業青睞,留任成為正職員工。

 

亞軍──分析關鍵字、掌握精準客戶,醒吾E組創37萬元佳績

第一次做國貿業務、外國客人很愛殺價怎麼辦?三得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間製造食品預拌粉的公司,諸如冰品粉、果凍粉、飲料粉、鬆餅粉等都是熱銷商品。「醒吾E組」同學深入剖析企業優勢,盤點手邊資源,進而精確瞄準客戶類型名單,雖然總詢盤數下降,但來的都是要找自家商品的客人。

 

另外,幫客戶想辦法,也能創造訂單!醒吾E組同學分享,有位客戶來買冰淇淋餅乾杯,但這卻不是三得冠的主力產品。雖然如此,同學們並不氣餒,成功為客戶媒合到餅乾杯製造商,最後還讓客戶一起買了自家的冰品粉!除此之外,「道地的用詞,才能找到道地的客戶」,同學更抓到雪花冰(snow ice)與霜淇淋(soft ice cream)不同用詞,分別投放兩種冰品關鍵字,成功創造市場。實作總共創下14張訂單、共12,510美元(約新台幣37萬元)的成績。

 

季軍──瑞克儀錶旺鋪改頭換面,趁勝追擊嶄新海外市場

瑞克儀錶有限公司自傳統製造商起家,早早開始經營B2B電商平台,迄今已4年時間,更在2018十大網商競賽中取得佳績。真理大學隊伍「阿里噼哩啪啦」開始實作後,更為企業錦上添花。同學透過精簡、優化商品數量及產品描述、重新製作商品圖片,讓旺鋪煥然一新,買家停留在商品頁面的時間也增加了。

 

同學們在決賽化身「Super讚」賽車維修團隊,本著「化繁為簡、化問題為商機」的中心思想,專注優化旺鋪,為企業拿到更多訂單!下架無人聞問的零效商品,並且豐富商品頁面。學生們更在與各國客戶溝通上挹注非常多心血,像是幫英國客戶節省包材,進而減少運費;或是順利取得土耳其客戶的信賴,從溝通、開模到下樣品單,然後再變成量產單,實實在在化不可能為可能!實作後企業旺舖的商家星等級「資訊展示」、「溝通服務」、「交易轉化」、「履約保障」等4項數據提升,更成功取得7張訂單、增加澳洲、英國、土耳其新市場!

 

培育、傳承,校園尖兵齊步走,迎向「電商新首都」

扶植電商發展為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重要政策,今年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規劃與執行下,期盼透過「新北電商大學」及「新北鐵軍培訓營」,完整的培訓資源、回訓機制以及實戰操練,協助學員提升電商操作經驗值及習得專業技能,亦補足企業發展電商「缺人」的困境,也期勉學生能貢獻所學,帶動境內企業升級轉型,進而打造新北成為台灣的「電商之都」。

 

 


Photo credit: 本會郭阿賓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