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新北鐵軍培訓計畫──集培訓、練心法、鍛鐵軍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撰文:曾君儒
  • 點閱次數:1476

進出口貿易一直是台灣經濟的主要命脈,早期靠著業界先進以人力走訪客戶與參展,一步步打下堅實的商業基礎,如今隨著資訊化社會的進步,人們開始運用網際網路投放廣告、招攬買主,現在則正式進入以網路為基石、運用電子商務平台的「跨境電商」時代。

 

 

藉電商轉型,擴大「鐵軍」外貿接單力

擁有27萬家企業、2萬家工廠的新北市,過去因出口導向經濟政策及民生傳統工業的興起,擁有紮實的製造業基礎,是台灣最大的外貿「鐵軍」集散地;然而隨時代演進,也難逃電子商務吞噬舊有市場占比的命運,不僅傳統零售商店﹙B2C﹚受到網路衝擊,過去B2B依賴的面對面接洽也開始窒礙難行,企業若不即早跨入電商領域,恐提早面臨被淘汰的命運;而如何將既有的優良技術與產品拓銷到世界各地,便是眼下產業界急尋良方的重要課題。

 

根據Shopify《全球電商:統計數字與國際增長趨勢》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已達到25兆美元、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報告指出,全球的電子商務銷售額也將從2017年的2.29兆美元,成長到2021年底的4.479兆美元,相當於零售總額的16.1%。

 

但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2018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仍有7成企業尚未開始跨境布局,除了對跨境電商認識不足、觀念不夠新,相關專業人才的缺乏也是企業遲遲無法切入電商市場的主因。觀察到產業界這個瓶頸,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計畫性的將電商知識、實用技巧與正確觀念導入企業廠家,透過「新北鐵軍培訓計畫」攜手阿里巴巴國際電商平台,先從工業製品、機械、汽機車零配件、ICT與民生消費品領域開始,協助企業培育自己的電商專業人才,期待搭配企業原有優秀體質,迅速轉換成電商外貿即戰力。

 

完整培訓,讓企業擁有帶得走的能力

新北電商鐵軍培訓計畫擁有完整的課程講習、平台演練實作,還有成效追蹤回訓,著實希冀協助企業投入跨境電商領域外,也期望在密集培訓後,課程效益持續在企業內部發酵。

 

課程邀請擁有20年外貿業務經驗的B2B電商講師董昆鑫,從大環境變化的脈絡一一講起,深度剖析全球貿易市場的變遷樣貌,讓新北企業認識現今跨境B2B客戶的採購習慣,從最初的選品、商品頁面內容優化、詢盤與交涉技巧、關鍵字設定、後台數據的解讀運用、行銷廣告投放、站外引流,甚至連交易金流等細項問題都完整講述,透過課堂上的實際操作,也讓學員們習得帶得走的平台能力,而非僅僅只是紙上談兵。

 

課程結束後的2次追蹤回訓,更是檢視學員們吸收成果的健檢時間,藉由滾動式的檢討修正,補齊學員們較弱的領域,整備成真正戰無不克的跨境搶單鐵軍;光憑這短短的3個月培訓,新北鐵軍培訓班平均國外整體曝光率提高了約66.4%、國外買家詢單增加了48.91%,並實際取得共計95張訂單、約新台幣300多萬的漂亮成績!

 

「我學到不以經驗法則來對待客戶、才能創造商機!」、「這個課程真的很棒,唯一缺點就是時數太短啦!」在10月份的課後問卷中,收回了學員們滿滿的感激與好消息,有企業說他們除了增加操作的專業技巧,還得到了外面學不到的平台詢盤應答技巧,還有企業的阿里旺鋪在培訓後完成優化,晉升為下一個星級!

 

培訓已經結束,但鐵軍課程仍持續發揮效益,我們期待能與更多想認真經營跨境電商的企業,彼此互相交流切磋、增進業務能力,攜手一起往電商藍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