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掌握疫後電商決勝關鍵-2021臺灣電商物流論壇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857
活動日期   110年8月31日
活動地點   線上直播
主辦單位   經濟部商業司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

全球電子商務急速成長,催化物流產業的蓬勃發展

在平台、價格與商品差異化縮小之際,物流最後一哩路的關鍵佈局,更成為影響消費者下單或持續回購的決勝點。8月31日由經濟部商業司主辦的「2021臺灣電商物流論壇」就直接剖析台灣境內、外物流的發展現況及走向,探討台灣、歐美、東南亞等重要市場的物流策略,提供可運用之工具及資源,幫助企業掌握疫後電商規劃之關鍵環節,吸引近300人同時上線收看。

經濟部商業司蘇文玲司長在會中表示,疫情前電商及物流業已蓬勃發展,疫情下隨著民眾生活和消費習慣改變,更彰顯其重要性。而面對瞬間爆增的需求,業者是否有足夠的能量作因應?該如何避免配送、倉儲管理等人潮聚集場合等,都是商業司關注的議題,也與工研院等合作夥伴共同推廣運用數位工具的智慧物流對策,希望能減輕業者負擔,推動產業發展。

經濟部商業司蘇文玲司長(中)、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文榮秘書長(左四)與論壇所有講師合影
圖說:經濟部商業司蘇文玲司長(中)、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文榮秘書長(左四)與論壇所有講師合影

 

全球電商滲透露將大幅成長

未來流通研究所林原慶總監指出,全球各國在疫情下,電商滲透率有2-8倍的成長,台灣電商滲透率也在今年5月三級警戒後成長至11.7%,相當於380億零售營業額轉往線上,也預測未來3~5年內台灣電商滲透率可望超過20%。

 

國際物流費用及時間成本提高

龐大的電商商機帶動物流業成長,也造成海空運費高、歐美塞港、缺櫃缺倉等狀況,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文榮秘書長指出,疫情下物流需求激增,也讓成本大幅提高,根據公會最新發布的《2021跨境電商物流專刊》也顯示,「價格太高」是跨境電商業者最大的困難點,尤其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物流策略與佈局更成為電商運營的重要環節。

不只費用成本提高,頭程運送時間拉長也影響後段發貨進度,獅威物流蔡惠慈經理建議企業採取「提前將商品運往海外倉」,以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體驗、增加購買意願,批量運費成本也會比單件個別寄送節省許多。針對東南亞市場的物流佈局,好馬吉周訓宇執行長則表示,因為各國海關稅務等法規繁雜,建議企業考慮整合式的服務,可協助訂單、關務、貨態、查帳、代收款等工作,以節省人力。

 

物流國家隊企業最佳助攻員

台灣市場的部分,嘉里快遞黃郁琮總經理分享自5月以來物流爆單,企業運用分倉、零接觸等流程設計,優化運送體驗之策略;新竹物流數位技術研發中心陳熾強處長也說明如何以智慧倉儲服務,透過梭車倉儲、電子標籤等系統設計,讓揀貨流程更省時省力,提升效能、降低錯誤。最後,工研院林鼎為研究員也提供與會學者經濟部商業司的「電商通路物流服務推動計畫」內容,將為台灣企業最佳的助攻員。


圖說:工研院林鼎為研究員說明電商通路物流服務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