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台北市產發局祭因應策略-外貿不受疫情限制 跨境電商衝破國界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貿易雜誌》
  • 點閱次數:927

疫情大幅影響經濟局勢,當人與人接觸的經濟模式已受限,「跨境電商」成為疫情下的主要出路。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分享對產業發展與民眾消費型態的觀察,推動企業全面提升數位動能,突破疫情限制。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消費者被徹底「禁足」,或自我管理少去公眾場所,許多須透過人與人接觸才能進行的經濟活動大受影響,相對地,「零接觸式經濟」則被寄予厚望,成為疫情下的經濟重要出路。

「在這場全球流行疫病中,不只造成台灣境內商業交易損失,對外貿產業更是傷害甚鉅,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提出他的擔憂,「在等待藥物或疫苗出現這段時間內,全球商貿活動和供應鏈可能就已產生長遠性的結構性改變。」

 

提升數位戰力  減輕疫情傷害

「因為這次的肺炎疫情,全球重新定義何謂安全的商業模式和工作模式。」林崇傑分享觀察, 實體銷售、體驗消費、群聚消費這3類經濟活動受影響最大,「取而代之是電商零售與餐飲服務,沒有配備電商功能的店家,在這場疫情中受傷不輕。」

不只境內商業交易受影響, 由於人和貨物的移動障礙,各種實體商業活動、商展全面停擺,許多訂單無法出貨或到貨,經濟動能不再,外貿產業受嚴重直接衝擊。

「不過,一些過去受市政府協助發展跨境電商的企業,在疫情中受到的影響程度較低,甚至有較好表現。」林崇傑表示。疫情來襲,台北市產發局執行許多振興措施。自5月起提出一連串轉型方案,主要協助對象包括在此波疫情中受傷較重的批發零售、百貨餐飲,以及商圈、夜市和攤販市場等。

 

圖說: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分享近年對產業的觀察與民眾消費型態,希望企業全面提升數位動能,突破疫情限制。

 

不出門、不出國  訂單照樣到手

過去3年來,台北市政府早就積極投入跨境電商服務工作,指引、協助傳統外貿企業操作跨境電商。因為這些「超前部署」,即使疫情來襲,廠商依然能透過線上的數位展示與全球各地買家持續交流、洽談和買賣,真正做到不出門、不出國,也能成交國際訂單。

統整3年來的服務成果,總計有2,000多家企業參與產發局活動,林崇傑指出,「這些參與的產業類別相當多元,顯示跨境電商並不局限於某些領域,其實可以是全產業的活動。」共445家企業接受深度的培訓與諮詢輔導等,累計創造的營業額超過億元,另透過產學合作機制,培育528位學生,為台北市外貿產業注入新血。

 

跨境電商專責窗口  提供一站式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疫情蔓延及影響層面擴大,跨境電商的優點及必要性更為凸顯,為協助台北外貿業者迅速建立電商戰力,台北市政府於今年5月設立了專責的「台北市跨境電商服務中心」,提供企業專屬的跨境電商服務窗口。

設立專責單位後,有志前進跨境電商的廠家可快速得到所需服務,包括電話或線上問診、預約1 對1 諮詢與診斷,按照企業不同層次需求,結合外部專家與業者服務資源,一站式解決台北市企業操作跨境電商的疑難雜症。「我們很早就開始推動跨境電商的外貿服務, 現在更成立專責服務窗口,這不只是對抗當下疫情;更是要全力支持北市企業發展新型態的外貿模式,讓外貿結構更安全。」林崇傑說明,推動跨境電商在消極面是分散經營風險,在積極面則利用跨境電商模式接觸更多國際市場。

 

與疫情共舞  高效執行該做的事

「這次疫情是台灣產業再次轉型的契機,產發局已進一步提出台北市短、中、長期的產業政策,以因應與疫情共存的生活及產業新模式。」林崇傑說。這些政策包括:輔導店家與電商及外送平台合作、協助產業數位轉型及支持企業創新、協助企業拓展海外商機、以及環境、基礎設施改善等,以帶領台北市企業面對後疫情時代的變動。

 

產發局紓困振興專區

台北市跨境電商服務中心

 


文章來源:《貿易雜誌》

◎撰文/陳玉鳳 攝影/黃鼎翔

 

★閱知識→ 更多跨境電商文章點我

★找活動→ 近期跨境電商課程及活動

17Cross 金幣累積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