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培訓課程、推廣活動全紀錄,重要資訊不漏接!
選擇年份

17Cross活動快報

「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啟動陪跑計畫 掌握六大數位應用資源強化企業競爭新實力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37

「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提供顧問與輔導平台,並带領企業一起探索多元的數位應用領域。

 

  因應企業數位化經營與競爭,為加速中小企業數位應用與轉型,由臺北市政府主辦、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執行的「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DigitalBusinessCenter@Taipei)已正式成立,成為台北市產業數位發展的關鍵行動與服務平台。

◎撰文/蔡順達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關於中小企業數位營運模式的探討,一項由IDC:(InternationalDataCorporation)的調查指出,在Covid-19期間,亞太地區有94%的中小企業仰賴數位技術來維持業務,也有超過86%的企業認為推動數位化後,業務變得更靈活、更能適應市場變遷或危機,顯示數位化確實能為中小企業帶來新的契機。

  另外一項由PWC資誠的研究指出,台灣的中小企業正面臨兩大環境的挑戰。其一,在疫情下市場出現新消費型態,線上、零接觸經濟正重新構築新的市場秩序與規則,也影響供應鏈的布局,尤其數位科技的進程加速,應用從概念到成熟的時間愈來愈短,讓市場更加競爭;其二,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等勞動人口急速下滑的壓力,企業須接納更多數位化應用和策略來因應產業保持營運量能的需求。

 

中小企業數位投資不足 技術人才不到位

  不過,進一步探討台灣中小企業在數位化的投資,PWC發現2年內未投入數位化費用的占26.3%,年度投入不及新台幣50萬元的也占48.5%;而在投資數位科技促使營業額增加的比率不及5%的占44.2%、5〜10%占38.7%。兩者呈現中小企業數位化投資不足及投資報酬率低落的現象,值得企業與政府在政策上給予關注。

  在PWC的細部調査中,發現中小企業現階段希望透過數位轉型逹成的目的,前3個分別是:「擴大市場」(47.3%)、「降低營運成本」(40.7%)、「更好的客戶體驗」(40.6%);在企業未來3年的轉型目標中・主要排序則轉變成「更好的客戶體驗」(33.9%)、「創造新商業模式」(33.1%)、「降低營運成本」(29.4%);至於在數位轉型的痛點上,企業主要受困於「缺乏數位技能人才」(47.1%)、「不知數位轉型如何階段性進行」(41.7%)、「不知道業界的最佳作法」(33.6%)。這些企業內部存在的經營需求與數位能力落差,如何加速填補是確保競爭力的重要課題。

 

北市府協助企業 打造數位轉型內功與外功

  據台大商研所黃俊堯教授研究,數位轉型的基礎在於「數據」與「創意」,其中數據是讓企業「長眼」,創意是提高客戶「體驗」。而在導入的面向與操作上,黄俊堯則認為轉型的「內功」與「外功」都相當重要,內功指的是「組織文化與領導」、「營連」、「組織結構」、「人力資源」、「IT資訊」,外功則指「顧客獲取」、「顧客關係維持」、「顧客關係深化」三大面向。

  臺北市政府為因應各產業未來在數位應用上的發展,特別在2023年8月成立專責的「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提供顧問與輔導平台,並帶領企業一起探索多元的數位應用領域。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陳俊安局長表示,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提供一系列諮詢與數位應用工具服務内容,支持初踏入、想精進或有轉型需求的企業,豐富的顧問、輔導與轉型資料庫資源,是企業走進數位轉型的最佳夥伴。

  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鑑於企業數位轉型不只是數位技術的採購問題,更多是整體營運的轉型及市場再認識,牽涉的是企業數位藍圖的再擘劃、企業領導人對未來的遠見,以及新型態的團隊運作與人才養成,因此吸納專家、學者的服務生態圈、建立行動轉化的服務平台,滿足中小企業在中長期、數位應用與發展的需求。

 

六大功能協助企業 邁開數位轉型腳步

  在實務應用的目標與前題下,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規劃出六大數位應用服務,要讓企業在操作上有専家可諮詢、有應用方案選擇與比較、有顧問團能陪跑、驗證。其中,設立百人專家顧問團,由資訊、企管、行銷、數據相關學者及導入資訊服務專家組成,提供免費1對1的「數位轉型諮商室」,並集結、公開超過200個數位應用方案的「數位補給站」,舉凡在網路商務、數位客服、行銷推廣、內部管理、數據決策、製造營運等應用面向,均能獲得對應的引導與諮商機會。

  另,對於當下積極投入數位應用計畫的企業,發展中心也提供了「數位轉型導入計劃」服務,先徵集中小企業提案,再經由專家審議,不但有機會獲得市府至多新台幣20萬元的經費支持,還提供學者陪跑,共同落實應用方案價值。至9月底已截止受理,預計將完成20家的企業輔導方案,參與實作產業及應用領域涵蓋多元,兼具實務需求與創意發展。

  就整個數位應用的戰略層面,企業走向數位化、數位優化,甚至是結構性的數位轉型,是一連串、多階段的進化過程,因此發展中心也提供「數位創新工作坊」,區分通路業、國際企業及服務業等不同梯次,協助企業歸零思考,找出企業核心競爭力及數位應用藍圖。

  其次,為擴大企業對數位應用的認知,避免停留在單純的數位技術思維,或以為數位應用就是數位行銷的狹隘觀點,發展中心開發系列應用主題「數位分享會」,以及綜合性的「應用博覽會」,讓企業有機會一次窺探數位應用的多元領域及可用資源。

 

數轉服務官網 集結方法與企業個案

  數位應用與轉型是一項中長期的發展工作,企業需要的是長期陪伴,發展中心設立了服務官網,集結了前述顧問團、解決方案資料庫、導入輔導、主題分享會等資源與成果以外,也採訪、收集多元專家數位觀點及企業應用個案,讓市民企業可以持續獲取養分,在轉型之路堅定、不孤單。

發展中心設立服務官網,集結顧問團、解決方案資料庫、導入輔導、主題分享會等資源與成果,也收集專家數位觀點及企業應用個案,讓市民企業持續獲取養分。

台北數位企業發展中心 掃描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