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即時掌握最新動態資訊,就是你的最大利器!
選擇年份

熱門新聞

為「後新冠肺炎時代」預作綢繆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貿易雜誌》
  • 點閱次數:1064

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衝擊人們的生活日常與經濟發展,對整個世界的顛覆與破壞,力度之大,前所未見。雖然許多專家悲觀表示疫情還看不到終點,但我們還是得為疫情之後滿目瘡痍的世界預做準備。後疫情時代,我們將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世界?

 

現象1》全球化的頓挫

從金融海嘯開始,到歐元危機,到難民危機,再到現在的新冠肺炎,每一次跨國危機出現,都讓人們重新反思全球化的利弊得失。過去全球化的浪潮沛然莫之能禦,「世界是平的」也幾乎變成一個理所當然的命題。但慢慢地,人們因金融海嘯而對資金的流動設下限制,因難民危機而對人員的流動設下限制,現在新冠肺炎摧枯拉朽般橫掃全世界,更讓各國豎起更多壁壘。

本來像新冠肺炎這樣全球蔓延的疫情,應更凸顯國際治理的重要,凸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所能扮演的角色才對。各國應該讓渡更多的主權給國際組織,但這並沒有發生。大家對WHO並不信任,對疫情的源頭交相指責。每一國都想拿回抗疫的主導權,都想以封城、鎖國自我保護。於是在疫情蔓延的時候,我們感覺世界是平的,但當各國開始鎖國的時候,我們終於領悟到世界從來就不是平的。一個不是平的世界,對企業布局必有深遠影響。

歐洲整合的動力也放慢腳步。歐元危機與英國的脫歐,都讓歐洲國家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新冠疫情擴大,更讓各國內部反移民的極右派民粹聲浪升高。極右派民粹興起,將衝擊歐洲各國國內政治,以及歐盟今後對外的走向。

全球化的頓挫也衝擊到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這次伊朗與其周邊國家的疫情如此嚴重,跟什葉派朝聖的人潮以及波斯商人在絲路沿線的活躍不無關係。疫情過後,絲路沿線國家的互動模式會不會有所改變,帶路倡議會不會有更多路障,就很值得觀察。

 

現象2》供應鏈的重組

美中貿易戰的時候,原本在中國大陸的許多供應鏈已開始南移到東南亞,新冠肺炎致使中國大陸封城後,人們更發現供應鏈太過依賴中國大陸,只會讓自己變得被動。中國大陸一封城,多少產業都像骨牌一樣應聲倒下。同樣現象不只出現在中國大陸,義大利封城後,一樣影響到歐洲許多國家的產業。所以供應鏈重新洗牌,減少在某一地區或某一國家過度集中,將是後疫情時代勢在必行的工作。供應鏈重組就有贏家與輸家,該如何卡位或避險,是我們要先預做準備的。

 

現象3》經濟的殘破與糧食危機的威脅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美國股市幾次啟動熔斷機制、投資客從第三世界抽身,搶進美元避險,又重創新興市場貨幣;正常經濟活動停擺,旅遊叫停,航空業、旅遊業、餐飲業、旅館業橫屍遍野。美國的失業率有可能攀升到20%,沙烏地與俄國又選在這個時候大打油價戰,低油價更打趴了美國的頁岩油業者。不管美國今年大選最後誰勝出,都得重新收拾這樣的殘破經濟。

這時我們還得關注中國大陸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3月正值春耕時節,但此時節農人卻被隔離在家裡。封城下,缺工、缺種子、缺肥料。春耕不足,何來秋收?斷糧的陰影籠罩中國人的心。

 

現象4》數位經濟的補位

當實體經濟因疫情受創的時候,數位經濟崛起補位。甚至不但補位,還創造出新的需求與業態。剛好5G、雲端、物聯網、AI逐漸成熟,遠距服務的服貿,在國際貿易的比重將愈來愈超過貨貿。這也會改變傳統「比較優勢」與「競爭優勢」的定義,讓我們找到新的機會。

可是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網路的依賴不斷加重,我們受到假新聞干擾,以及駭客攻擊的頻率也不斷升高。我們需要更好的資安與更完整的規範。可想見「資安」會是一門很好的生意。

抗疫期間的網路上班與線上學習,也會產生新的管理模式與新的工作倫理。當在家上班,遠距互動都沒障礙時,還需要往城市的蛋黃區搶寫字樓嗎?若並不會影響工作效率,那市中心寫字樓的房價必然會跌。新工作模式會帶來新的聚落,牽動城市的發展策略。

 

現象5》美中關係的裂痕

有時因天災發生,比如地震、風災,過去敵對的國家因對對方施以援手,雙方關係常會有所改善。這次日本援助中國大陸,改善了雙方的關係就是一例。但也許疫情拖久了,情緒上都需要找一個宣洩口,所以美國和中國大陸交相指責,稱對方為始作俑者。但這個指責碰上美國大選年,卻愈演愈烈,新冠肺炎在川普嘴裡就變成中國肺炎,美中緊張一下升高。這樣的緊張會持續多久,也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察點。

 


文章來源:《貿易雜誌》

◎撰文/劉必榮

 

★閱知識→ 更多跨境電商文章點我

★找活動→ 近期跨境電商課程及活動

 17Cross 金幣累積攻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