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即時掌握最新動態資訊,就是你的最大利器!
選擇年份

熱門新聞

結合物流 跨境交易成長可觀 - 開拓跨境電商 貿易拼「線上即戰力」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561

一場疫情,促使製造商與貿易商紛紛把握時機投入跨境電商,加速商業採購轉移,而各大跨境電商平台因應此波浪潮,更大幅提升物流服務,開拓出有別傳統國際貿易的新道路,對中小企業而言,更是利多於弊、不容忽視的發展趨勢。

疫情觸發跨境電商蓬勃發展,不少貿易業者皆把握此商機,以「線上實力」一較高下。疫情觸發跨境電商蓬勃發展,不少貿易業者皆把握此商機,以「線上實力」一較高下。

 

疫情肆虐全球,線上貿易在「跨境電商蓬勃發展」與「商業採購轉移線上」驅動下快速發展。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集團(IDC)分析,全球電商市場至2022年,每年都有高達兩位數的成長,其中B2B跨境電商的年複合成長率近24%,遠高於B2C跨境電商的8.6%;反觀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調查指出,台灣跨境電商交易額僅占國內整體電商市場約5%,遠低於全球的22%,台灣跨境電商仍有極大成長空間。

在多元通路消費趨勢下,碎片化且即時化的電商物流需求,令物流產業邁入劇烈改變,物流與金流等問題更是亟需克服的難題,而在疫情催化下,加速電商業者、物流業者、技術設備業者的整合,帶領電商在物流方面的革新浪潮,目前,許多物流業者結合電商平台業者,發展出新興商業模式與服務,有利於貿易業藉此強化「線上即戰力」。

跨境電商整合物流與金流

時下,跨境電商已成為許多傳統製造產業或貿易商跨足國際市場的重要途徑。許多數位平台皆提供相關物流服務,例如eBay與亞馬遜(Amazon)延伸其服務至企業或供應鏈B2B領域,整合商品展示、物流與金流等功能,讓企業買賣雙方可在網路上,完成小額採購程序。

相較國內電子商務,跨境電商的物流距離較遠、配送時間較長,相對物流成本也較高。因此愈來愈多物流配送中心皆提供進出口商品代理報關、儲存、搬運等,從商品進出口至配送的一條龍服務。

看準台灣未來跨境電商發展,香港物流業者就推出「BOXFUL跨境配」,運用一站式服務,標榜最快一天內送到亞洲各大城市的跨境物流。該業者指出,台灣賣家處理跨境銷售最常遇到的問題,包括物流成本過高、庫存訂單整合不易、人工報關作業耗時耗力、進出口規範不清、消費者追蹤商品、送達時間影響客戶滿意度等,透過整合電商平台、倉儲和物流的方式,及各國重要據點設立自有倉庫,台灣賣家可批量出貨,將商品暫存各地倉庫,透過當地發貨或處理逆物流,大幅省下成本。

eBay與亞馬遜物流也提供類似的海外倉服務,適合欲拓展全球市場的品牌商,或經營自有品牌的製造商。賣家只要提前備貨,就無須擔心倉儲與配送問題。平台採用空運、快遞、海運的多元配送方式,並結合良好倉儲管理,能有效避免物流高峰,縮短配送時間;更能為買家提供退換貨服務,提升客戶滿意度,對賣家銷售有極大幫助。

目前台灣前十大電商平台中,已有8家提供跨境銷售業務,台灣跨境電商交易額近10年來持續成長,顯示業者透過跨境電商進行對外貿易的比重不斷提高,再加上平台業者積極布局,顯示線上通路未來將快速成為台灣商品流動至國際的重要管道。

發展跨境電商掌握關鍵致勝

據亞馬遜統計指出,第三方賣家在2020年的銷售額已占零售電商銷售總額6成。如亞馬遜等這樣的國際跨境電商平台,無不致力於簡化繁雜的傳統貿易鏈,讓企業可以最簡便方式接觸全球消費者及商業買家,有助企業進行貿易數位化轉型,進入跨境電商行業。然而,每一平台皆有不同經營模式,企業須熟悉每個平台的屬性,並量身擬定行銷策略,才能將效益發揮到最大。

品牌跨境電商顧問公司TransBiz事業開發總監黃宥蓁指出,現在並非所有產品都適合在亞馬遜上銷售,以下三大美國熱門品類就不建議進入,分別是:台灣製造、成本高於中國製的3C產品;售價低廉的美國保健食品,以及肌膚保養品與化妝品。此外,食品類產品也不建議在亞馬遜網站上銷售,畢竟亞馬遜的52個倉庫溫度不一,若不能在保存期限內售完,產品的保存品質將是一大疑慮。

在防疫型產品方面,2020年起,亞馬遜對防疫物資的審核極為嚴格,包括口罩、抗菌液或洗手液皆特別要求廠商須提供工廠證明,倘若無法提供完整的相關資訊,則無法在該平台銷售。

亞馬遜在物流方面也有提供海外倉,讓拓展全球市場的品牌能縮短配送時間、提供退換貨服務等。亞馬遜在物流方面也有提供海外倉,讓拓展全球市場的品牌能縮短配送時間、提供退換貨服務等。

另外,黃宥蓁建議適合銷售的產品品類,則包括:生活用品、機能型產品(如運動襪、人體工學相關產品)、居家型產品、文具等。「你無法想像這些商品的需求有多驚人!」她進一步說明,「若產品與競爭對手商品有明確的差異化,且價格不錯,就十分適合在亞馬遜上銷售。」她笑說,產品愈「無聊」愈好做,「當產品品項平凡、競爭對手多,反而愈能透過品牌創造差異化,更能被消費者注意到。」

黃宥蓁分享一個技巧,在搜尋欄輸入關鍵字後,倘若出現的品項,其設計頁面幾乎一模一樣沒有特色,就是十分好操作的產品;反之,若競品銷售頁面設計得美輪美奐、商品評價高、價格也低廉,就不適合開拓此品項的跨境業務。例如保健食品類或保養品類的銷售頁DM,大多已設計精美,也有許多高評價賣家銷售,就不適合選擇該品項業務切入跨境電商。

她舉例,近期某家美國品牌廠商,設計可愛圖案的OK繃,再加上使用鐵盒包裝,價格與競爭對手相差無幾,但獨特設計立刻能在電商平台上創造驚人銷售量。黃宥蓁觀察OK繃這類產品每個月在亞馬遜平台的銷售額約50萬美元,該公司竟占6成之多,「顯示愈無聊、產品外型愈類似的產品,只要做出一些變化,愈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電商對於口罩這類防疫型產品審核極為嚴格,廠商須附上完整工廠證明,否則無法上架平台銷售。

四項判斷跨境不踢鐵板

至於企業從事跨境電商,要如何進入?或應選擇哪個國際市場較有利?黃宥蓁建議可從4點來判斷:
■判斷1:當地消費者對新品牌的接受度。相較下,日本對新品牌的接受度低,美國接受度則較高。
■判斷2:品牌風格適合開拓亞洲還是歐美市場。
■判斷3:市場營收可看性。
■判斷4:熱銷商品供貨量。若物流端無法順暢配送,將影響銷售成果,業者應將後續物流服務納入考量。

跨境浪潮下,貿易業者更應亦步亦趨,除掌握自己產品的優勢,也可把握平台業者提供的順暢物流服務,在追求快速的電子商務領域中,搶占市場。對貿易商而言,應先了解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電商經營與物流服務模式,才有機會在數位化與跨境的趨勢中脫穎而出,更進一步靈活應對時下的物流業動盪,逆風而上。

 

立刻掃描加入17Cross Line@帳號點我加入


看更多研究專刊文章

TCEI經理人學堂課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