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即時掌握最新動態資訊,就是你的最大利器!
選擇年份

熱門新聞

2023跨境電商3大趨勢 一篇掌握AI新科技、新商模、新通路贏得新商機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81

 

  全球經貿變化劇烈且科技推陳出新,牽動跨境電商的發展路線,企業必須與時俱進調整跨境電商策略,才能持續贏得商機。對此,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圈從「新科技、新商模、新通路」3個面向,提出2023年最受矚目的議題,讓企業可以從中挖掘出,更多營運跨境電商的新策略。

 

掌握新科技》跨境電商用AI,障礙少一半

  談起2023年最受矚目的新科技非生程式AI莫屬,尤其微軟(Microsoft)投資的OPEN AI於年初推出生成式AI工具ChatGPT以來,至今全球AI熱潮還未停歇,預計這股潮流將延燒多年。如今不僅個人紛紛使用ChatGPT來提升工作能力,企業也開始思考應該如何使用ChatGPT來提昇營運效率。

 

  以生成式AI運用於跨境電商來看,AI可以協助企業進行更有效的廣宣內容製作與行銷、客戶服務,甚至可以幫助企業更好的瞭解消費者需求與喜好。企業如果懂得用善用之,競爭力將大增;反之,不懂AI將更難以獲得商機,企業不可不謹慎面對AI浪潮。

 

發展新商模》品牌官網銷售模式持續盛行

  在商業模式的變革上,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 to Consumer,D2C)無疑仍是2023年企業銷售商品最受矚目的商業模式。因為通過直銷模式,品牌可以更好的控制產品品質和售後服務,是以包括耐吉(Nike)、特斯拉(Tesla)等品牌大廠都已經採取官網直銷的D2C 模式,來與消費者建立更緊密的聯繫。這些國際品牌大廠藉由官網深入瞭解消費者的需求及意見回饋,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及更適合的商品,持續性的提昇品牌忠誠度與黏著度,促進銷售業績成長。

 

  效仿國際品牌大廠的做法,愈來愈多台灣企業應該也開始自建官網,建立屬於自己的DTC 直銷模式。規模較大的企業像是大同公司,近年來在佈局日本電商市場時,除了利用電商平台也已經建置品牌官網,形塑消費者心中更強的品牌形象。至於規模較小的中小型製造商或科技新創,也都積極佈局DTC商業模式,例如,開發Cubo AI寶寶攝影機的雲云科技,除了利用電商平台拓銷全球,也積極透過自薦的官網官網在英語系國家與日本銷售,大獲市場好評。

 

探索新通路》現場直播/短影音成主要銷售模式

  在DTC模式之中,除了建置品牌官網一途之外,現場直播(Live stream)或拍攝短影音等,也是如今非常盛行的銷售模式。因為透過直播,賣家可以更好的向消費者展示產品特點或功能,並與消費者進行即時互動,不僅可以藉此增強消費者對產品的信任度,同樣可以幫助賣家更好的瞭解消費者需求,並與消費者建立更即時且緊密的互動關係,藉此創造營運佳績。

 

  依循科技的快速演進與消費者的需求不斷變化,跨境電商的銷售模式與服務模式都得不斷調整,是以企業必須即時掌握趨勢,甚至走在趨勢浪潮之前,發展更新穎的商業模式,才能持續贏得市場商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