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經營百科

為什麼抓不住客戶,外貿老手的忠告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746

很多朋友會抱怨,客戶抓不住,明明感覺自己已經很好的按照過來的人經驗,勤發產品,勤跟客戶,但是效果寥寥,在這裡轉載一個8年外貿的人經驗來個告訴大家,如何才叫做外貿,你為什麼抓不住客戶,過來人說的這些容易忽視的點,你都有嗎?

8年外貿人的經驗談:
看到這個職業圈裡有人做了大單,有人苦苦努力還是沒有結果,希望我的一點點經驗能讓年輕的外貿人找到自信和方向。

1. 外貿是什麼?

新 入行時,我看遍福步的各種找客戶的方法,註冊B2B, 黃頁搜索,論壇註冊,華人交友,外貿商務網站,海關數據等等,你能想到的,你在網上論壇上找到的方法我都用過了,還買了幾十萬個郵寄地址,瘋狂的給國外傳 送垃圾郵件。我確實用我的勤奮拉了一些單子,不過單量始終不大。在看淡外貿的前景,覺得我不可能有多大收穫的前提下,我退出了外貿這個行業,做起來了內 貿。但 我始終處於一種半外貿狀態,有一兩個客戶跟著,從未間斷。內貿的幾年讓我接觸了不同的工程師,工廠,整個行業的上下游,技術問題答疑已經非常專業了。

終於我的機會來了,一次客戶的樣品做的非常成功,跟了一年多的客戶終於下了一個大的蛋糕,於是我竭盡全能的做好客戶的服務。我經常自嘲,在我希望自己外貿做出很好成績的時候,我失望了,在我已經不指望出什麼量大的單子的時候,客戶下單了。
 最終我明白:外貿就是一種產品價值的提升,服務做好,做到客戶認同。 其實外貿成交就三因素:產品的品質,準時交貨,合理的價格。

2. 外貿中常見的服務不周到的表現

a. 檔案格式不規範:我經常對新人說,文件做的要美觀,該用arial的用arial,別搞個宋體,表格的格式要調好,整個版面要便於客戶列印保存,試想一 下,客戶直接列印的時候你的報價單不在一張紙上,客戶浪費了紙張,還要花上寶貴的時間調整格式,你是在佔用客戶的時間。誰願意給你下單呢? b. 報價超高:你把老外都當傻

B, 自從有了阿里巴巴和互聯網,價格的透明度越來越高,多數有實力的老外在中國設立了辦事處,有些實力的廠家都把展臺搬到了美國,德國,南美洲。除非資訊不對 稱,現在很多外貿很難找到30%以上的利潤了。我跟業務說,根據客戶的情況,量大10%-15%就出了。很多時候成也價格,敗也價格,掐準客戶的心態,報 個低價先吸引一下,其他單子上多加錢其實也不失一種策略,只是還有很多公司一定強調我要25%以上利潤,低了我不做,那訂單就交給別人去做吧。  

C. 跟生產協調不夠:很多外貿業務認為,我就是下單,你工廠準時交貨。有些情況恰恰是,你下了訂單等到快交貨的時候傻眼了,生產都還沒安排,業務開始發飆,不 按合約辦事,罰你錢什麼的。工廠在乎你那點兒訂單? 做外貿的都從小到大,別人內貿業務等得急嗎,所以很多工廠真對你的單子愛理不理。感情的投入還是很有必要的,你單子小你可以去工廠走走,到生產部門轉轉, 跟生產主管還有技術多聯繫你可以掌握進度,你可以瞭解產品性能,另外就是人家把你的事當事,加加班,優先排產都可以讓你的訂單品質好,交貨即時。

d. 沒有想盡辦法去抓客戶:我給新人佈置任務時規定每天100封郵件,每天都問你們今天發了多少封郵件啊,幾天下來都沒人回覆,我看了看,客戶資源都還不錯, 屬於有需求的客戶,但客戶為什麼不回呢? 很簡單,郵件沒有客戶想要的東西。我就要求,意向好的客戶打電話,每天中國的郵件都象洪水一樣湧向國外客戶的郵箱。前面我講過,我一天都群發過幾十萬封, 很多郵件客戶沒看的,只有你電話他看他才慢慢注意你。因本人英語水準有限,所以我打電話只會提醒他看我的郵件。具體怎麼寫郵件各人有各人的特長,我也講不 好。

3. 新人怎麼儘快成長起來?

不少人都了新公司,我才來公司一個月,我才來公司 3個月,我才來半年。不出樣品單很多人覺得理所應當,因為我是新人嘛。這種心態真的要不得。我經常跟進一些外貿公司的訂單,有的業務就很優秀,樣品單兩天 就搞定了,一周搞定,兩周搞定的都有,而且不少都是新客戶。這說明什麼,不是不可能,是一定有可能。其實很簡單,一要多反思,客戶想要什麼 要什麼樣的品質和價位都要隨時思考的。如果認真思考我給的三個要素,有生產支持你,又有什麼搞不定的呢。

 以上是該外貿牛人8年多外貿的經驗好大家的分享,我和大家一樣也迷茫過,也灰心過,但從未放棄自己的一份堅持。

資料來源:阿里研究院
轉載來源:http://lwurl.to/3HL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