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善用價格分級做區隔 迅速搶進全球市場|維盛資通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12

撰文:李寶怡

 

  維盛資通的主力商品為記憶體為DRAM,自2012年開始透過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跨入電商後,從第3個月接到第一張訂單開始,已連續6年在阿里巴巴B2B平台接到的訂單皆破億元,2017年營業額上看新台幣2億元,表現亮眼。

 

  「外貿訂單,無單不接,唯快不殆。」維盛資通業務經理林承孝說。維盛資訊成立於2006年,從創業之初便積極從事各類IC、半導體和電子周邊零件的買賣,不過主力產品在於DRAM領域上,客戶範圍橫跨亞洲、北美洲、中南美洲、中東,甚至非洲等50至60個國家。

  早期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當時負責開拓中國事業的林承孝回憶,「2009年維盛資通從深圳進入大陸市場,由於人生地不熟,仍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挨家挨戶拜訪客戶,由於產品品質穩定,價格具競爭力,因此也慢慢地站穩腳步。」但到了2011年,中國大陸記憶體產業崛起,加上當時台灣產品要進入大陸市場須透過小三通,往往要花費好幾天的時間,在物流上無法跟當地廠商競爭;辛苦經營了一年後,決定將經營重心轉回台灣,並重新思考維盛資通的市場布局及經營策略。

  「剛好這時接觸到阿里巴巴B2B平台,在其業務人員主動拜訪下,指導如何操作及實際運作,結果3個月後,維盛資通終於接到第一張訂單,半年後就把當年投資平台的費用賺回來了,開啟維盛資通轉型為電商經營模式,截至目前,約有九成新客戶都是來自阿里巴巴B2B平台。」林承孝說。

 

善用關鍵字及廣告投放,成功觸及目標市場

  林承孝不諱言,由於DRAM是標準化產品,因此各家產品差異不大,透過網路搜尋而來的客戶多半也以價格取勝,對品牌忠誠度並不高,因此操作電商平台時,關鍵字及廣告投放就非常重要,要時刻關注自家產品在同質商品的搜索結果中的排名及出現頁面。

  投入關鍵字廣告也要有技巧,務求投入時間及金錢都能得到成效,舉例來說,光是記憶體的關鍵字設定就有「Memory、DRAM、DDR、RAM」等,因應不同國家的使用習慣及講法,在網頁上設定的關鍵字也會有所不同,像是西班牙語系國家就必須下「Memoria」,而東南亞的客人則喜好用「RAM」這個關鍵字來詢盤。另外就是須掌握廣告投放時間,必須依照買家的上班時間,像是在印度及東南亞主打低階產品,會將關鍵字廣告在早上10點至晚上9點的時段投放,而主打歐美市場的高階產品,則會選擇台灣時間下午6點以後播放關鍵字廣告。

  「剛開始的一、兩年,是透過操作付費的廣告關鍵字來學習;之後參加阿里巴巴的學習營,從中學習如何看平台的數據分析及設定關鍵字,熟悉之後設定的也越來越精準,以目前每天調整關鍵字2至3次,每次花不到5分鐘,成效卻十分驚人。」林承孝笑說。

 

採用報價分級即時回應,提升訂單成交率

  「不放棄任何一張來詢盤的訂單。」林承孝強調,台灣是全球第二大DRAM生產國家,品質自然無庸置疑,但由於記憶體的價格急漲緩跌,報價如果失準,縱使接下訂單,也可能無利可圖;因此為了快速回覆全球買家的詢盤,林承孝針對不同市場特性設計4種等級的報價方案,一旦接到詢盤就能迅速匹配到最適合的報價,如此一來,不但處理效率高,訂單成效率也能相對提高,同時能把交易期縮到最短,減少國際記憶體價格波動的影響。

  林承孝進一步說明,「像是來自印度的詢盤,我會直接給最低報價;至於東南亞地區的客戶詢盤價格會比印度高一點,中東、非洲及俄羅斯等則放在第三高價,歐美等客戶則是採用最高報價,迅速回應每天100、200張報價單。」

  由於的產品物美價廉,加上報價迅速,因此吸引到利比亞及烏茲別克的客戶,要求維盛資通以MIT自有品牌「Well-Bricks」進入當地市場。「其實維盛資通一直做OEM,為了符合歐美客戶的品質要求,不斷強化生產良率,通過各種嚴謹的測試。因此只需要略為調整,就能在兼顧成本和品質的條件下做成生意。」林承孝提及,雖然出口的自有品牌產品量不大,也讓公司注意到這塊市場,因此在2016年決定另創一個自有品牌「QUALI」,在Amazon平台切入B2C的市場。儘管目前還看不出來實質成效,但自從調整公司營運方向後,目前歐美與印度市場的營業額各占40%,來自阿里巴巴B2B的客戶就占了70%至80%,營業額逐年成長。

  一路走來,林承孝認為做好跨境電商的關鍵,第一是找出公司定位,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其次就是善用平台的大數據分析,找出產品的市場區隔,發掘潛在市場商機;最後則是管理者要做好企業規劃及布局,才能迎戰下一波跨境電商的競爭。

 

維盛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06年

主要產品:IC、半導體和電子周邊零件

使用平台:阿里巴巴國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