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中國市場】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占外貿比重將超四成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阿里研究院
  • 點閱次數:2939

跨境電商的核心價值不是簡單地爲企業提供了新的市場、降本增效和創新模式,而是通過對消費者需求和市場變化的洞鑒分析和前瞻預見,爲國家製造業和服務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方向引導和重大機遇。

 

跨境電商是國家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新業態,也是改革開放的新窗口。預計到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會占到外貿的40%以上。中國跨境電商發展的四大驅動力包括:技術創新、巨大市場、世界工廠和信用保障

數字經濟和數字型企業成爲發展主流

通過去年的市值比較,我們可以看到十大平臺經濟體的市值,已經超過了傳統前十大跨國企業的市值。傳統前十大跨國企業創設時間都超過了上百年,而全球前十大平臺經濟體的創設時間平均只有23年。

 

阿里巴巴把自己稱爲阿里經濟體,這個經濟體是一個豐富的生態系統,既有電子商務基礎平臺,也有物流、倉儲、支付、數字營銷、外貿綜服等電子商務支撑服務型企業,還有進入到這個生態的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等。

 

我們可以用全球最成功的零售企業之一“沃爾瑪”和阿里巴巴國內零售平臺做一些比較。去年,阿里平臺上的電子商務零售交易額,已經超過了沃爾瑪全球交易額。這幾年沃爾瑪營收增長幅度很小,並且也在朝數字化電商轉型。

 

阿里平臺上有著千千萬萬的中小微企業,並且還有很多企業和網商在不斷參與進來,借助電商平臺和支撑體系進行創業和貿易,所以平臺交易額還將繼續快速增長。我們預測,到2020年,阿里巴巴平臺上産生的國內電商零售交易額,還將在2016財年基礎上增加1倍,從3萬億增長到6萬億元。

 

未來的國際貿易就是跨境電商

跨境電商是國家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新業態,也是改革開放的新窗口。從這幾年中國跨境電商在對外貿易中的占比變化,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大的趨勢。在2012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包括B2B和B2C一起,還不到外貿整體的10%。但到去年,跨境電商已經占到我國整個外貿的1/4。預計到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會占到外貿的40%以上。

 

我們的觀點是,未來的國際貿易就是跨境電商。未來人們不會專門說,“做跨境電商”。因爲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國際貿易都是會以電子商務的方式進行。

 

前幾天,我到越南參加APEC的電子商務研討會。主辦方越南政府的代表就介紹,越南政府希望到2020年,越南B2C交易額要年均增長20%,占到社會零售總額的5%,同時跨境電商要占到整個越南外貿的30%。越南政府正在積極幫助越南企業朝跨境電商轉型。

 

從這些情况看,我們可以理解跨境電商就是國際貿易的發展趨勢和表現形態。

 

中國跨境電商發展的四大驅動力

1. 技術創新。假如沒有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和智能終端等,就不可能有電子商務和跨境電商的發展。希望國家和企業,能够高度重視包括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發展和應用,並視爲未來商業的基礎設施去完善。這將是中國數字經濟和跨境電商,能够持續發展和領跑全球的基礎條件。

 

2. 巨大市場。去年中國網購用戶已經達到5億人,而且這個數字還在增加。但是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互聯網用戶的跨境網購比例並不算高,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增長潜力。我們預計,未來跨境電商相關的中國網購用戶占比和銷售額還將繼續較快增長。

 

中國中産階級也在不斷增加,預計到2020年中國中産階級會達到2億戶。一個巨大的市場能够吸引海外對中國的出口,也有助于增强中國在全球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3. 世界工廠。中國正在從製造大國變成一個製造强國,中國幾千萬的中小微企業爲中國製造業發展和對外貿易,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優秀的製造企業、生産技術、熟練工人、門類齊全的工業體系,爲中國發展跨境電商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條件。我們通過跨境電商把優質的産品賣出去,同時可以驅動相關服務業的轉型升級。

 

4. 信用保障。我們知道,兩個不認識的人做貿易,如果沒有一種信任機制,交易是不可能達成的。隨著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臺的發展,以及中國網絡交易信用體系的不斷完善,包括網絡社交建立起來的個人信用,人類正在慢慢建立一個覆蓋全球的網絡企業和個人信用機制。這也是跨境電商能够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礎。   

 

跨境電商的核心價值

很多企業會說,跨境電商的價值是能够幫助對接新市場,提高經營效益,改善運營流程。也有很多企業說,跨境電商能够讓我們跨越國界和空間進行交易,並且突破時間限制,實現可以7天24小時不間斷的下單和交易。但我們認爲,這些還不是跨境電商最核心的價值。

 

我們認爲,基于C2B/C2M模式,跨境電商平臺和渠道能够觸達終端用戶和海外消費者,並把消費者需求、市場變化以及市場發展預測,直接反映到生産製造端,促進産品創新、服務提升和柔性化生産,進而帶動製造業、服務業和農業等所有産業的轉型升級,這才是跨境電商最核心的價值。

 

未來的發展趨勢

第一,未來B2B會從信息平臺發展成爲一個交易平臺。阿里巴巴的B2B平臺正在向一個閉環的、全鏈路、功能齊全的生態平臺發展。只有形成交易和服務的閉環,通過平臺數據的沉澱和分析,才能爲平臺上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務,包括報關通關、貿易融資、信用擔保、物流安排、數字營銷、換匯退稅等。

 

第二,B2C會成爲國際貿易的兩大貿易形式之一。尤其是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很多過去處于中間環節的貿易商,會逐漸轉變爲服務商。

 

第三,服務生態會更加繁榮。無論是金融支付、物流倉儲,包括現在流行的海外倉,還是數字營銷、知識産權保護、電商人才培養,都會朝專業化、協同化和國際化的方向發展,在電子商務服務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

 

第四,跨境電商會推動新的國際貿易規則和標準的發展。跨境電商帶來了新的商業模式、新的技術以及新的標準,會對工業經濟條件下建立的傳統貿易規則帶來很大的衝擊。現在很多國家,包括WTO、世界海關組織和聯合國相關機構,都在討論跨境電商的發展,研究制定新的規則和標準。

 

去年馬雲提出了eWTP倡議,即世界電子貿易平臺倡議,得到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的認可,寫入了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今年,eWTP在德國年B20會議中,得到了進一步的關注和發展。

 

eWTP的主要宗旨有三點:

第一,分享最佳的商業實踐。通過分享最佳實踐,可以開展一些市場驅動、“先行先試”的項目合作,如馬來西亞政府和阿里巴巴正在馬來西亞開展的“數字自由貿易港”建設。

 

第二,孵化新的規則和標準。特別要反映中小微企業對國際貿易規則的訴求,幫助中小微企業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獲得公平和普惠的發展機會。

 

第三,促進電子貿易基礎設施的建設。通過共同合作,促進全球電商平臺、物流、支付、外貿綜合服務、大數據和雲計算的發展,這都是未來商業的基礎設施。

 

跨境電商面臨的挑戰    

第一是能力建設。數字化轉型是對每個人、每個企業的轉型。技術和商業模式的不斷迭代創新,甚至顛覆性的發展變化,都對企業管理者和員工的認識和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

 

第二是基礎設施。現在跨境電商的目標市場,正在從歐美發達國家擴大到更多的發展中國家,而當地物流、支付體系,包括互聯網和電信基礎設施的不完善,都會對電商企業的業務拓展形成障礙和瓶頸。

 

第三是政策變化會給企業帶來困惑和影響。現在很多國家都在準備調整跨境電商政策,包括一些重要市場如俄羅斯、歐盟、澳大利亞等,我們要積極關注這些國家政策的發展變化。

 

同時,我們還要積極通過“官産學”研究和國際交流合作,去引導和優化政策走向。9月底,WTO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公共論壇。届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阿里研究院和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將共同舉辦一個分論壇,主題就是“E國際貿易”,希望通過共同探討和研究合作,推動建立“統一的、平衡的、普惠的”全球電子貿易新規則體系。

 

第四是市場競爭。目前,跨境電商同質化競爭現象比較明顯。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從事跨境電商,我們的企業一定要以消費者爲核心,通過數據積累和分析,在提升産品、服務和企業自身的國際競爭力下功夫,努力增加産品附加值,包括在産品的“差異化、個性化、國際化、品牌化”幾個方面找方向,同時一定要注重保護好知識産權。 

 

資料來源:阿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