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生態大調查》商機與建議—全民產業運動,官民合作創新局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495

《2020台灣跨境電商生態大調查》商機與建議—全民產業運動,官民合作創新局-1.jpg

  本研究發現,跨境電商或是電商產業與生態的形成,有3個基本的條件:第一是,具有龐大的市場,讓誘人的商業機會足以孕育出各種角色分工的多樣態企業,以有機方式的成長與茁壯。第二是,有電商龍頭企業的帶領,例如阿里巴巴、亞馬遜、Shopify所建立的生態系統。第三是,充分的創新風氣與環境,例如美國矽谷的創業環境就能催生出許多新的科技與服務模式。以上三點,基本上相輔相成,但台灣目前並不具備這些條件,也是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生態尚不完備與強大的根本原因。

  從台灣現有的狀況分析,再與美國、中國、日、韓相比,台灣在許多領域尚極度缺乏,以致對台灣產業發展有很大的限制,包括:

  1. 知識教育;

  2. 海外稅務;

  3. 跨境獨立網站建置;

  4. 數位行銷與廣告;

  5. ERP與電商工具;

  6. 人才招募等專業跨境電商服務商。

  因為台灣具有難以克服的先天弱勢,我們認為唯有透過政府的力量,統合產官學界,才能引導台灣跨境電商朝向良性、有機發展。面對這未來數十年的全球最大的商業機會與產業創新方向,台灣不應該缺席,本研究乃提出以下的行動建議,也是產官可以思考的產業扶植與投資方向:

 

5.1對網商(供貨商)的建議

  本研究結果呈現了世界電商專業分工,已經有了完成的周邊服務產業,故產品供貨商可專注核心產品供應能力,積極與其他服務商合作,專業分工才是國際趨勢,更有獲利的機會。網商要找尋合適的服務商,研討適當的合作模式,一同工作、學習與成長,就是跨境電商的經營重點。

圖 25、形成電商服務生態圈的條件.jpg

 

5.2對專業服務商的建議

  對於已經投入跨境電商的服務商而言,應當參考海外成功服務商的經驗,胸懷世界,主動創新商業模式與細緻化服務,必要時透過募資與策略聯盟,快速壯大自己也能服務更多台商。

  另外,本研究建議諸如:數位行銷、海外稅務、人才招聘、網站建置、ERP工具、知識教育等相關領域的業者,可以踏出舒適圈、跨域轉型,投入跨境電商產業,而不只是在國內市場發展,放眼全球才能避免嚴重的殺價競爭,才有更大的商機。

 

5.3對政府的建議

  台灣需要政府協助公協會去扶植等同亞馬遜、阿里巴巴、Shopify所開創出的「電商生態服務市場」。在這個電商的生態服務市場網絡中,可以看到每個服務商的介紹、服務內容與訂價,以及其客戶對服務的評分,如此可讓市場更健康與透明,達到教育、媒合、交易、互信與市場活絡的作用,且能良性循環、達到多贏的局面。

  目前,政府不少跨境電商推廣計畫多著重電商平台與供應商,未來應當將跨境電商視為「整體服務業的輸出」,所以培育服務商也是相當重要。政府應直接扶植服務商,若有強大的旗艦服務商就可以有效推動外貿產業跨境電商化,短期內大量的協助企業出海,例如:日本豌豆公主、日本Transcosmos、韓國Cafe24、中國執御等國際服務商的典範個案。

  目前台灣市場上零星、自然形成的專業服務商,規模仍過小,缺乏成長潛力的服務商對整體產業的幫助不大。期待政府應補助全服務業一起轉型,例如:傳統廣告產業、會計師、客戶服務、大專院校、網站設計…等,在跨境電商中都能發揮其必要且重要的角色。透過協助其獲得轉型的意識與獎勵資源,促其提供跨境電商的相關服務,共同打開全球市場,讓跨境電商生態圈逾發健康與茁壯。

 

5.4結語

  過去,台灣因為缺乏人才、資金與知識,服務業內需不得不依靠歐、美、日輸入零售、批發、餐飲等品牌與技術,而出口上也選擇了製造代工等薄利產業作為經濟發展主力。但如今,網路把各國的商業競爭拉回了更為公平的起跑點,亦即任何個人與企業,只要連上網,都可以立刻在全球找到適合的供應商,並銷售給全球任何單位或個人,已經大大改變過去的商業規則與前提條件。

  台灣憑藉過去政府與民間的努力,已有的良好經濟基礎與大量專業人才,在發展跨境電商上面大有可為,除了可以立即打開全球市場外,更可以促進製造與商業的產業轉型,而有了跨境電商,我們可以有更高的自主權,可追求更高的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