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艾爾金】前進東協,夕陽產業大翻身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本文摘錄自106年9月20日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7Cross舉辦之「一次搞懂國際三大跨境電商平台台南場」,艾爾金吳昱鋒分享 | 楊薪整理
  • 點閱次數:5616

靠關係不如靠實力

高雄在地廠商「艾爾金公司」原以汽車芳香劑起家。當年,一支直升機汽車芳香劑賣遍了台灣的大街小巷,也曾創下一個月一千萬元營業額的佳績。不過隨著中國大陸崛起,產業空間也日漸受到擠壓。於此情境下,艾爾金接到長年合作夥伴的提案,決定跨領域嘗試塑膠射出,不過此項投資最後以慘賠三千萬收場。

「跨領域投資失敗後,」艾爾金的企業二代吳昱鋒 (小蜜) 語帶感慨的說「我們發覺到靠關係做不長遠,不如靠實力。」儘管屢戰屢敗,小蜜靠著一股毅力開始經營電商,進入阿里巴巴平台,發展新客戶,也將公司銷售路線從只做內銷,改成外銷為主。

加入阿里平台的小蜜,陸續參加了一些阿里的培訓課程如橙功營、橙圈營等,成績斐然。雖然父親對於做網商的態度一開始較為保守,但經過溝通,最後亦放手支持。艾爾金也越做越好,於今年繳出 2017 阿里巴巴十大網商全國第五名、南部第一名的佳績。

培養廠商忠誠度,小單變大單

回憶起轉型的過程,小蜜說阿里的 B2B 平台較易養成廠商的忠誠度。從一開始的小單,到建立信任度之後廠商開始來大單,都是經營的成果。像是 2014 年接到韓國買家訂購汽車脫臭產品,從一開始只有 500 件的小單,兩年後成長四倍,並打進韓國網路賣場。

另一件成功的案例是艾爾金嘗試開發腳踏車型的芳香劑,一開始也先放 500 件在網路通路上試試水溫,想不到韓國最大的代理商順勢找上門來,一次就下了 4 萬件的訂單,並跟艾爾金洽談買斷程序。

爾後,艾爾金無意間又接到一家柬埔寨廠商的訂單。雙方合作一段時間後,柬埔寨廠商表示有意願在當地做飲食生意,詢問有沒有可能居中介紹鼎泰豐。小蜜便順勢為家族的飲食產業布局,成功把台灣拉麵、炸雞、珍珠奶茶引進柬國!從汽車芳香劑到台灣美食,這一串的發展令誰也意想不到。若非經營網商平台、接觸外國客戶,怎會意外獲得這樣的機會、迎來柳暗花明呢?

 

談到自家的成功經驗,小蜜說做電商平台,評估行銷預算相當重要,另外也需要做足功課,審視投入的方式是否有效。除了方針,行銷的「對象」是否正確亦會影響成敗。企業在做行銷時,務必要確定行銷的「受眾」是否是公司需要的客戶群。如此一來,方能將資源花在刀口上,成功拓展公司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