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產學調查報告》企業說法|產學實作5大效益 學生為企業帶來質變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522

  掌握企業對跨境電商人才的需求面向之後,進一步以IEAT人才培育計畫來看,企業如果參與產學合作計畫,可以從中獲取哪些效益。綜合計畫團隊針對5家參與企業所進行的深度訪談內容發現,有5大具體效益對於企業壯大跨境電商之路,帶來很大的幫助。

 

效益1》學員具備基礎專業職能省下公司基本培訓資源

  跨境電商涵蓋的知識層面既廣且深,過去企業聘用新人得花費不少資源,為新進員工進行基礎知識的培訓。而IEAT人才培育計畫特別委託跨境電商專家智匯家,來負責傳授學生跨境電商基礎知識,賴順賢指出,除了透過有系統的課程教導,也盡力把投入跨境電商應該具備的思維,變成學生實習甚至是未來就業時的DNA,讓學生不管是職能上或態度上,都更能符合企業所需。

  IEAT人才培育計畫提供學員基礎專業知識、形塑學員正確心態的做法,獲得參與計畫企業的高度肯定。鴻華國際Karena指出,鴻華國際是首次參與人才培訓計畫,一次就接受30位學生進入公司實習,如果要為30位人員進行基礎知識培訓,得花費龐大的資源。而這次藉由參與計畫進入公司的學生,因為已經具備基礎的跨境電商知識,可以馬上進入實作階段,一來鴻華國際可快速教導學生更多的實戰經驗,再來為公司省下許多培訓成本。李永騰也表示,由於透過本計畫到公司實習的學生,都對跨境電商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因此一到公司就可以快速教會他們上電商平台操作商品營銷,成為即戰力。

 

效益2》學員行銷創意加入帶動企業業績成長

  節省企業培訓資源之外,由於學生可以直接上線執行相關業務,因此為企業的跨境電商營運帶來明顯幫助。李永騰引述台一國際的電商營運數據指出,在學生實習階段,台一國際於Amazon網站的銷售業績,短短兩個月明顯增加一倍以上。Vivi也表示,藉由學生以其創意發想,拍攝出具備情境的商品照片,不僅大幅美化該公司電商網站的畫面,也對帶動業績成長帶來助益。

 

效益3》肯定校園學生素質,修正企業聘用新人模式

  藉由參與計畫,不少企業也積極從中挖掘與培訓可用的國際化人才。例如,鴻華國際在接觸計畫專案中,來自多所學校的30位學生之後,發現現在的學生素質普遍不錯,不僅具備語言能力,也擁有國際化視野,因此修正該公司過去聘用人才的機制。Karena說明,過去鴻華國際聘用新人會找有經驗的人擔任專員,如今既然知道學生素質佳,未來將採取聘用剛畢業學生或實習的方式,讓學生從助理做起,再慢慢培養成專員。

 

效益4》學生創意可用為企業注入創新能量

  產學實作的關鍵目標的是為企業找到人才,而不少參與本計畫的企業,也確實透過實作競賽後,找到符合公司需求的人才。Karen指出,近年來該公司致力於經營B2C跨境電商業務,需要B2C領域的人才,而藉由參與計畫對接到來自台北大學的學生團隊,星毅科技提出公司網站改善計畫的題目之後,學生開始以實作方式解題,過程中從學生身上挖掘到許多好的建議。

  Karen回憶,原以為官網已經做得很好,但看到學生提出的網站改善計畫之後,裡面的諸多新意讓人驚覺,原來官網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最後決定採用學生簡報,作為優化官網的方向,其中內容優化部分,學生團隊用創意拍出的情境照或影片,迥異於公司原本文宣的風格,成功吸引不同族群的消費者。另外,在關鍵字發想上,學生團隊跳脫禮品產業的思維,提出從消費者角度來想關鍵字的看法,也讓公司的關鍵字行銷更具效益。諸此種種由學生帶入的新想法,都為星毅設計的經營注入新的火花,也為公司營運帶來很大的幫助。

  「大專院校學生活力充足又具備創意能量,因此也為許多企業的跨境電商營運,注入各式各樣的創新能量。」Vivi指出,這次參與計畫進入歆泰科技的學生團隊,擁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與視野,為企業激發出創新的火花,尤其在美術設計創意這一塊,更經由學生的執行力與令人耳目一新的想像力,很大程度優化公司電商網站。

 

效益5》挖掘可用人才壯大企業跨境電商路

  在參與IEAT產學實作後,許多企業都從中找到可用人才。Karen強調,這次星毅設計在計畫中獲得第2名,學生的表現都非常優秀,因此有向他們提出暑假打工的邀請,未來如果有機會甚至可以成為員工。

   新鮮人像張白紙一樣要從零開始,一開始雖然得讓企業花上大量的人力進行教導,但是教到一定的專業水準之後,這些新鮮人往往也會帶來多元的想法與創意,讓公司找到不同的方法去執行業務,使事情變得更完美。賴順賢也表示,智匯家有許多人才都從產學合作而來,而近年來與IEAT在產學計畫上的緊密合作過程中,除了為自己找到可用的人才之外,更為台灣整個跨境電商產業,挖掘與培育有熱情、有創意、有國際化視野的優質人才。

  從5家企業深入的訪談內容,讓我們相信IEAT的產學實作計畫如能長久持續,定能為台灣企業在跨境電商產業的領域中,持續注入新鮮人才活水,踏上產業的跨境電商之船,一起航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