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漢克林】空汙殺手,國際空氣品質守門員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本文摘錄自106年9月27日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17Cross舉辦之「一次搞懂國際三大跨境電商平台高雄場」,漢克林洪鈺閔分享 | 楊薪整理
  • 點閱次數:2863

霧霾與 PM 2.5 儼然已成為現代人健康以及生活品質上的一大隱憂。霧霾引發的肺腺癌也成為台灣人前三大癌症死因。漢克林企業有限公司的主力商品為高品質的工業用空氣過濾網,除了與國內數間大廠如台電、北捷、高捷、南亞以及醫療院所如長庚等合作之外,漢克林的產品更外銷全球,主力為東南亞地區,另外亦開發南、北美市場。

漢克林的總經理洪鈺閔 (Henry) 表示,公司曾嘗試大陸投資,但因家族內部因素,最後在對岸的投資以不愉快收場。回台後父親將公司改為漢克林 (Hencolin),也就是 Henry 以及弟弟 Colin 的「合體」。Henry說,對漢克林而言,這意味著一個嶄新的開始。

公司改名漢克林後,除經營國內市場外,也曾積極參與海外商展,拓展海外新客戶。不過,參加實體展會的成本實在太高,而效益往往不如預期。「我們曾花了 60 到 70 萬台幣到美國參展,像這樣的展會,能夠做到一個到兩個新客戶已經算很成功了。不過,三天的展會累積下來一個客戶都沒有。」Henry 娓娓道來目前參加實體展會的普遍情況。

嘗試網路電商,穩紮穩打

除參展外,漢克林也早早便架設了官網,不過被 Henry 戲稱為「行銷 1.0」的初代官網,則是頁面十年如一,幾乎沒有更新過。2009 年,阿里巴巴進入台灣,因緣際會下跟 Henry 接觸。這次的認識讓 Henry 決定為公司的網路行銷升級,也就是開始經營阿里巴巴網路商店。進入阿里平台之初,由於漢克林的濾網產品多為工業取向,尺寸規格較大,公司也因此將主要外銷市場鎖定在東南亞。經營阿里八到九年後,雖然目前網路銷售業務僅占全部的 10-15% 業績,不過漢克林也已累積了3億以上的營業額。

Henry 表示,加入網商平台的成本僅為參加實體商展的十分之一,在這個時代,要想經營好自家的品牌,就應該考慮不再僅做 OEM,而是要認真規劃公司的行銷計畫,並且取得產品的品質認證,這樣才做得久。苦心經營的結果,便是漢克林在印尼深深扎下了根。由於印尼常可能發生火燒森林等影響空氣品質的事故,與漢克林合作的一家飲料廠商,便因此深受涼茶產品口味不一的情況所苦。引進空氣濾淨設備後,產品品質也因此穩定下來。

注重品質,永續經營

不過由於一般業務繁忙,Henry 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也疏於維護網商平台。缺乏管理的結果便是詢價信件漸漸從每月 3、40 封減至 2、3 封。如今,為了分散風險,Henry 決定多方開發新客戶,而重新經營網店的結果亦令人滿意,漢克林成功做到三個客戶,分別來自瑞典、日本及汶萊。其中瑞典的廠商更是「阿莎力」的直接下單。當 Henry 問及為什麼下單這麼快的原因,瑞典廠商表示因為漢克林的網店頁面呈現方式很清楚產品有認證,而這些認證在網路上都查得到。這樣安心的廠商,自然就會令人安心,也會想要持續跟他們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