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電商經營百科

5G物流革命開拓企業新商機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565

作者: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

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正在重塑物流產業的樣貌。想像一下未來的送貨服務:你透過 Alexa 人工智慧助理下單訂購一項商品,接著安排託運服務,當天送貨到你家的可能是機器人,又或者是從天而降的無人機,一連串從訂貨到取貨的流程,都變得更加快速且便利。

 

AI託運服務、自動送貨機器人、無人機送貨……以上這些場景,已經是聯邦快遞正在全球試驗的幾個應用服務,距離能享有這樣創新服務的時間已然不遠。事實上,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往往伴隨著嶄新的商業模式發展,而 5G 的高速、低延遲、廣連結特性,也將更大幅度推動垂直的產業應用,為消費者帶來嶄新且更加便利的物流服務。

5G物流革命開拓企業新商機圖說:AI託運服務、自動送貨機器人、無人機送貨等場景,已經是聯邦快遞正在全球試驗的應用服務。

 

根據愛立信最新行動趨勢報告預測,到2025年底全球5G用戶數將達到28億,約占行動用戶總數的30%(註1)。其中,台灣在產業中的戰略地位也至關重要,在行政院的台灣5G行動計畫中便指出,台灣在發展5G的優勢,包括目前在行動通訊、資通訊及半導體方面的堅實基礎,且企業與民眾對創新科技的接受程度高,整體上具備發展5G服務的良好條件(註2)。

 

正因台灣在5G的基礎建設上有絕佳的發展位置。可以期待的是,無論是個人或是企業,未來都可望享有更多創新的5G服務應用,而現階段,企業也應順應趨勢,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提前進行業務佈局,以開拓未來更多商機。

 

智慧物流技術,賦能中小企業

相較於3G、4G時代,5G的高速、低延遲、廣連接特性,正在為物流產業帶來新一波革命。其帶來的最大效益在於真正實踐了物聯網(IoT)願景,在5G網路下能夠同時支援百萬個聯網裝置、即時蒐集感測數據,並透過數據分析,藉此提供給客戶更客製化的服務,可供追蹤的配送時程,甚至更加透明的供應鏈架構。

 

另一方面,由於物流貫穿採購、生產再到銷售過程,貨品歷經自下單、揀貨、包裝、出貨等流程,隨著中小企業的業務日益倚賴複雜的網路商業生態系統,企業是否能夠確實應用物流技術,在5G時代也變得更加重要,若能透過數位科技優化各個環節,也將會大幅提升企業營運效率。

 

現今的物流業者已不斷增加對於數位化及技術變革的投資,從過去的基礎設施提供商,轉變成智慧服務業者,為5G物流革命打下重要的基礎。舉例來說,聯邦快遞的SenseAware®監控服務透過IoT技術結合多重感應器,使客戶能夠掌握近乎即時的貨物運送狀況,包含在運送途中的位置、溫度、溼度、氣壓、曝光量和撞擊,協助企業精準地追蹤商品狀態並管理庫存,進一步降低營運成本。

 

針對物流的最後一哩路遞送,聯邦快遞開發了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為電商市場提供既安全又環保的遞送方式;此外,我們與無人機公司Wing進行了無人機遞送試驗,讓貨物能更有效率且安全地交付到客戶手中。5G技術的應用有助於加速智慧物流的佈局,提高遞送效率、便利性及安全性,進而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圖說二:針對物流的最後一哩路遞送,聯邦快遞開發了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為電商市場提供安全又環保的遞送方式。圖說二:針對物流的最後一哩路遞送,聯邦快遞開發了自動送貨機器人Roxo,為電商市場提供安全又環保的遞送方式。

 

隨著5G技術逐漸成熟,帶動越來越多物流技術的創新,這些變革可望為企業創造各種新的商機,例如,透過上述的智慧物流解決方案,企業能提高供應鏈及配銷管道等物流的整體營運效率,減少商品運轉時間,將商品迅速地送到客戶手中,藉此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及消費體驗。未來,中小企業能否確實掌握台灣在5G時代下的發展利基,並有效應用數位科技,也將是5G所帶來的新一波物流革命下,維持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註:
《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p.10,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