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台灣跨境電商產學調查報告》系所調查|大學院校涉入 跨境電商現況與動向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438

  「跨境電商」這個詞,大約在2010年出現,是在全球電子商務平台發展了十年以後,開始引發企業擴大以跨境模式進行銷售,B2B模式以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為首,B2C、C2C模式分別以亞馬遜全球開店(Amazon)及eBay為首,各自引領全球風潮。

  以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發展為例,eBay最早於2002年進入台灣,阿里巴巴國際站的團隊2008年在台灣落地,Amazon Global Selling的服務團隊也在2017年正式在台成立,紛紛引導台灣外貿企業向跨境電商模式發展,帶來最新的操作模式與商機。

  另一方面,台灣的大學院校長期支持台灣外貿產業發展,從工業製造到商業發展,亦步亦趨,引領、支持台灣產業接軌世界、不斷前進。而在過去的3、4年間,已有一些學校系所以點或面的方式展開與平台商或企業的接觸與合作,不但開設課程,也搭接實作機會,為校園注入了跨境電商DNA。

 

大學院校在跨境電商的操作現況

  為探索大學院校對跨境電商的掌握與投入程度,本研究特別針對全台灣170所大專院校的科系進行籂選,以商學、管理、外語、資訊、行銷、心理及多媒體等領域為主體,計找出540個系所,並發出問卷調查,合計回收126位系所主任的填答(調查期間2021年8月至9月),讓我們得以一窺現行大學校園對跨境電商的認知與因應狀態。

 

樣本系所分布》

  在回覆的問卷樣本中,以商學及企管相關系所比例最高,分別占27.8%及27.8%,外語、資管所也分別占有16.7%及16.7%,整體的樣本分布系所比例有其代表性。(如圖3-1)

 

課程施作現況》

   針對系所內開設跨境電商課程的狀況,47.6%回覆已有開設,再加上不在系所內,但校院裡有開設的樣本數,也達到30.1%,顯示校園內跨境電商學門受訪系所可接觸比例達到77.7%,逼近8成,顯見跨境電商議題已受到學校一定程度的重視。(如圖3-2)

 

參與產學實作程度》

  至於在課程外的實作搭配,系所內曾參與達45.8%,校院內其他系所有參與  合計也達24.9%,校院整體實作的可接觸率也高達70.7%,比例不低,顯示實作為落實跨境電商教育的重要模式,獲得多數系所的認同。(如圖3-3)

圖3-1 3-2 3-3 系所相關

 

課程發展現況》

  在針對系所發展方向上(複選),計有50.7%的系所主任表示「鼓勵學生朝此方向修習」,45.2%「鼓勵教師朝此方向教學及研究」,34.9%確立「已常態開設相關課程」,另外積極度更高的選項包括:「建立屬於自己系所特色」占21.4%、「列為必修學分或學程」也已有11.1%,呈現校園日益增溫的態勢。(如圖3-4)

圖3-4針對跨境電商主題系所未來的發展方向(複選)

 

126位系所主任將帶領校園航向何方?

 

動向1》對跨境電商的看法

  本調查也針對系所主任本身在跨境電商領域的角色做觀察(複選),畢竟大學教學、研究領域廣泛,表達「僅關注,想要進一步了解」占比最高達50.4%;「鼓勵系所教師參與」占比其次,達28.8%;有親自「帶學生參與校際競賽」、「帶學生隊伍實作」也分占22.4%、17.6%,都顯示跨境電商已受到相關系所主任一定程度的重視。(如圖3-5)

圖3-5對跨境電商領域的參與、涉獵或關心程度(複選)

動向2》關注的商業模式領域

  跨境電商涵蓋B2B及B2C的電商平台及官網等模式,在複選下,受訪系所主任以關注B2C平台模式最高(82.5%)、B2B平台模式也有73.8%;另外,「商業模式發展與演變」占69%、「跨境官網模式」占54.7%。整體關注比例,符合現實市場中的模式發展熱度。(如圖3-6)

圖3-6對跨境電商領域有興趣的領域(複選).jpg

動向3》校園投入跨境電商的價值

  從校園教研的角度,投入跨境電商主要產生的價值為何呢?「是學生未來重要的工作技能/創業管道」獲得最多的認同,占76.1%;「是一個跨領域整合的學門,適合多系所參與」居次,達68.2%;「強調實務操作,適合跟學理交互印證」占65.8%、「符合國際貿易趨勢,校園教學需要搭配」占62.6%;另也有認為「在學術研究上重要的新題材」,占19%。(如圖3-7)

圖3-7對跨境電商價值最認同的前3項看法(複選).jpg

動向4》系所教學與研究方向

  身為系所主任,如何主導系所資源投入跨境電商呢?選擇「鼓勵學生朝此方向研習」居首,占76.9%;「加強爭取產學合作機會」占66.6%;「鼓勵系所內教師加重發展」占50.7%;願意「自己加入教學或研究」者也有35.7%系所主任表示認同。(如圖3-8)

圖3-8教學與研究的引導方向(複選)

 

3大方向,校園擁抱台灣新外貿

  根據本報告針對全台灣與跨境電商領域相關的大學院校系所的調查結果,我們已經看到以下3個發展方向。

 

方向1》大學校園已接軌跨境電商新學門

  根據回覆問卷的126個系所顯示,在校園內學生可接觸到跨境電商學門或實作的機會已高達7成以上,代表校園內已有普遍性的關注,跨境電商的DNA已開始萌芽、茁壯。

 

方向2》系所主任高度認同跨境電商實證發展

  跨境電商是學生未來重要的工作技能或創業管道的價值,已獲得高達7成7的系所主任認同,多數也同意是一門跨領域整合的學門,適合跟學理交互印證,也鼓勵系所內教師加重發展,此等高度的認知都將有助於繼續引導系所資源投入跨境電商。

 

方向3》爭取產學合作為未來發展重點

  已有6成6的系所主任將「加強爭取產學合作機會」列為發展重要方向,如何引導企業資源對接、達成產學雙贏,成為未來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