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成功網商

【百鮮企業有限公司】本土調味粉成功轉型世界級粉王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本文內容取材自106年5月23日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之「【與電商大師及成功網商有約】帶你掌握B2B跨境電商經營模式」,陳琬茹整理
  • 點閱次數:6865

從本土調味粉轉型世界級粉王

挑戰跨境電商的3大經營策略

 

  「裝載著65噸,6萬5千公斤的產品,對別人而言是滿滿的鈔票,對我而言,是父親的傳承與期待。」

~百鮮食品總經理林裕閔

  百鮮企業是一家創立30年的調味料生產公司,從傳統家庭工廠起家,逐步擴充規模、提升設備及技術,更於2013年成立林口新工廠,引進專業設備及國際認證。

 

百鮮的危機與轉機

     正當事業就要起飛之際,同年百鮮企業最大的靠山-創辦人林錦鴻殞落,不巧同一時間國內食安風暴再起,引起消費民眾恐慌,造成調味粉銷量急遽縮減,在此內憂外患之際,百鮮企業陷入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不得不積極尋找新出路,探索台灣以外市場的可能性。

     百鮮企業在2013年加入跨境電商探索國際通路,在3年後已成功將商品從公司發源地台北的迪化街賣到美國的華爾街,「裝載著65噸,6萬5千公斤的產品,對別人而言是滿滿的鈔票,對我而言,是父親的傳承與期待。」百鮮食品總經理林裕閔說,也因此獲得「粉王」的稱號。

     跨境電商的路徑改變了以往一卡皮箱到處參展、找客戶的貿易形式,也翻轉了企業在數位時代下的經營思維。那百鮮企業在跨境電商的經營成功關鍵是什麼呢?

 

經營策略1:品牌形象重建,打造出外國人念得出的品牌

  首先,經營跨境電商市場,最重要的是電商思維大改造,百鮮企業不但重塑由內到外的電商體質,並從用戶思維重新調整品牌形象,進一步打造出讓外國人好念的英文品牌:「LINCO」。

  百鮮積極蒐集全世界各地調味粉官網,集合各官網優點,打造出乾淨且專業的企業形象,藉此讓國外用戶方便記憶、搜尋、捉住目光。此外,為了拉長用戶在官網的停留時間,百鮮企業在全球同業產品項目中,找出最具競爭優勢品項,再以用戶角度強化關鍵字行銷,讓用戶更快速、精準找到對的商品。此一品牌、官網重塑的網路行銷策略,讓百鮮企業獲得更多詢單與訂單。

 

經營策略2:善用大平台,運用大數據找到精準客戶

  在市場分析方面,百鮮企業運用阿里巴巴旺鋪及Google Analysis進行網路大數據分析,精準找出商品被線上搜尋的分佈地區,並找出可能銷售的區域與潛在消費者,而且隨時調整商品上、下架時間及位置,因而不斷開拓出潛力市場。林裕閔指出,根據大數據結果調整企業內部的經營策略,讓經營方式越有彈性,才能擁有更大的回饋。

 

經營策略3:抱團成長,一群人走得遠

  最後,在踏入跨境電商的領域後,百鮮企業積極蒐集業界情報、大量參與研習,也加入商圈共學活動等,藉由不斷對外交流與連結,以「抱團」的概念提升企業經營能量,「唯有企業隨時準備好即戰力,才能讓企業在跨境電商市場中得到更高的業績」林裕閔說。

  綜合百鮮企業跨境電商經營模式,其實與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梁定澎主任的研究結論不謀而合,企業成功的基石在於內部經營層面、管理者經營心態轉變為首要,再輔以對外的品牌塑造、網路行銷,以至於善用大平台數據分析等,是企業經營跨境電商領域,最不可或缺之經營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