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掌握中國跨境 3 大重點—樂利數位依產品及區域屬性 為供應商匹配最佳物流模式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411

掌握中國跨境 3 大重點—樂利數位依產品及區域屬性 為供應商匹配最佳物流模式

  樂利累積超過10年、以跨境電商經營中國市場的經驗與資源,與各方夥伴建立起完善的物流服務模式,更成立跨境電商物流小組,依據產品屬性與市場來為供應商搭配最佳物流模式,完善了跨境電商拓銷中國市場的最後一哩路。

▋撰文/劉麗惠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樂利數位科技

 

  乘著中國跨境電商興起的大浪潮,樂利數位科技(Jollywiz)以專業電子商務服務為核心,透過自有電商平台、第三方電商平台打造「一站式跨境電商代營運服務」,順利協助許多台灣商品供應商拓銷中國市場。

  投入中國電商領域多年的樂利數位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施凱文指出,跨境電商服務涵蓋範疇甚廣,從商品策略、行銷推廣、會員經營、數據分析、客戶服務到倉儲物流,每一個環節都要貼近中國市場需求才能成功布局,而倉儲物流做為跨境電商的最後一哩路,更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

  有鑑於此,樂利早在中國市場建構起非常完善的物流服務。施凱文說,不管是跨境銷售樂利的自創品牌「吉室」米餅,或是協助其他品牌跨境拓銷中國,樂利都可以透過完善的物流模式,以最具成本效益的組合,即時又快速的將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而整個物流環節要做到最佳化,大致上要包含3大重點。

 

重點1》通關與關稅

  談起樂利跨境銷售到中國的最佳物流方程式,施凱文首先以食品類商品為例,並談到傳統貿易與跨境電商兩者之間的物流模式差異。走傳統貿易模式進口商品到中國,廠商得先取得食品3證,這大約需要100個工作天,通關時還得經過「3檢」:動植檢疫、商品檢驗、衛生檢疫,約需40個工作天。

  因此台灣食品要銷售到中國,食品食用有效期限最好要具備6個月以上,因此台灣許多訴求健康、商品效期很短的食品品牌,過往較難前進中國市場。反觀跨境電商,中國政府認可廠商在台灣或其他國家取得的檢驗認證,因此不需要食品3證,且不管採取「直郵集貨」與「入保稅倉」都不需要通關3檢,縮短了商品滯留受檢時間。

  在關稅方面,走傳統貿易廠商得依照商品品項繳交相對應的關稅,跨境電商則有不同規範。施凱文強調,根據中國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個人單筆交易限值人民幣5,000元,個人年度交易限值人民幣26,000元,都不用繳稅。另外,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等,按照法定應納稅額的70%徵收。

施凱文強調,由於中國政府目前仍積極發展跨境電商,因此不管在進口通關、稅務徵收上都較傳統貿易有許多優勢,建議台商可先以跨境電商通路,以較低的成本測試自家商品在中國市場的水溫。

 

重點2》直郵與保稅倉

  目前,樂利在中國市場整合運用「直郵集貨」與「入保稅倉」兩種物流模式。所謂「直郵集貨」指的是,中國買家在樂利平台下單之後,賣家直接從台灣出貨給中國買家,運送時間約需要10天。施凱文強調,因為送貨時間長所以用戶體驗會較差,但因不需要準備大量貨品到倉庫,可省下備貨的成本。

  「入保稅倉」意指,供應商先把一批貨放到樂利在中國各大城市合作的保稅倉,當消費者在電商平台下單,樂利可以直接從保稅倉進行清關出貨,施凱文指出,在中國大約8成的城市可以在3至5天的時間送達貨物,用戶體驗感受較佳。

  由於中國每一個城市政府都致力於發展跨境電商,因此目前全中國約有將近40個城市設有保稅區,而樂利在上海、廣州、寧波、杭州、鄭州等城市都有合作的保稅倉,施凱文強調,如果要在每一個保稅倉都備貨,成本太大,因此樂利會根據供應商主要銷售地區來判斷,提供該供應商的保稅倉應該放在哪個區域的建議。

 

重點3》空運或海運

  在商品運輸方面,施凱文指出,從台灣運送到中國海關這一段,主要由平台供應商自己選擇採用台灣的哪一家物流服務,到了中國當地的運輸,樂利透過與「四通一達」5家中國民營快遞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包括:申通快遞、圓通速遞、中通快遞、百世匯通與韻達快遞。依據每一家運輸公司重點發展的城市,為供應商匹配最適合的在地物流公司,以求在最短時間內,把商品完好無缺的運送到消費者手中。

  施凱文最後總結指出,供應商跨境銷售商品到中國,到底該用海運或空運?該採取直郵或保稅?選擇哪個城市的保稅倉?搭配哪一家在地物流?諸此種種物流環節,都得依據個別產品屬性與市場,作出最好的搭配。也由於不同供應商需要的物流模式不盡相同,所以,樂利成立跨境電商物流小組,為供應商提供最低成本、最高效率,且可優化客戶體驗的物流機制,讓供應商可以更省力的搶搭中國電商商機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