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安雄電子二代蔡嘉駿—放棄台積電高薪 以跨境電商為「工貿一體」 再創新價值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493

安雄電子二代蔡嘉駿

  面對中國競爭對手的低價競爭,安雄電子二代蔡嘉駿回來接班之後,利用跨境電商作為變革的灘頭堡,整合線上、線下通路與各部門資源,打開安雄電子「工貿一體」的新經營之路,穩住公司營運,更可望開啟嶄新的未來。

▋撰文/劉麗惠  ▋攝影/AyenLin

 

  安雄電子外貿經理蔡嘉駿(Jerry)自美國南加州大學拿到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回國,先到台積電任職,在表現良好獲得公司升等的時候,他卻決定回到台南承接父親安雄電子董事長蔡文芳經營了40年的事業。儘管在準備接班的第三年,就碰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實體通路業務緊縮,所幸此前Jerry已積極投入經營跨境電商,電商業務因為疫情大有斬獲,解除了疫情帶來的危機不說,未來Jerry更將藉由全力布局跨境電商,為安雄電子創造出更高的成長空間。

利用電商直接接觸最前端客戶的特性,強化「工貿一體」的經營模式,由業務帶回市場前端需求,再由研發團隊發展出符合市場的產品,期能藉此創造更可觀的營運績效。

接班》一代做後盾

二代以兩關鍵建立新文化

  談起準備交棒的心情,蔡文芳記得,兒子回國時一度猶豫是要到外面上班或直接進入安雄,他傾向於先到外面工作,自己也覺得讓孩子先到外面看看對於未來接班會有幫助。因此Jerry先在台積電任職軟體工程師,在台積電兩年期間,Jerry執行了3個專案,透視台積電公司的運作體系與專案執行流程後,才決定回安雄接班。

  此時,做好交棒準備的蔡文芳深信,年輕人進入安雄這家老公司,一定會對很多地方感到不以為然,再加上相較於台積電的龐大組織,只是中小企業的安雄無論在文化或體制上,都有許多不足之處。因此他做好Jerry一定會有自己想法的心理準備,只要他提出的看法符合公司利益,自己就會在背後作為他的後盾,全力支持。

 

關鍵1》改變營運流程從小處著手

  「相較於台積電擁有深厚的企業文化與完整的體制,我剛回來的前半年,確實有一點不適應,」Jerry也記憶猶新的說,光是使用mail就到處覺得卡卡的,舉例來說,安雄每位員工都有自己的e-mail,但是並沒有設立部門群組,同一個部門的業務訊息無法有效傳達給所有人,影響業務進度。但光是一個mail流程的調整,就聽到不少反彈的聲音,要做很多溝通。

類似上述mail制度調整而與員工產生衝突的案例,在接班的過程中比比皆是,但Jerry深信,只要順利改變之後,大家就會把新流程視作理所當然。

 

關鍵2》鍵入企業文化謙虛贏人心

  想做改變的Jerry也瞭解,要改變文化不能躁進,得循序漸進。Jerry強調,他時時告誡自己是公司裡的新人,要尊重公司裡的前輩們,因此除了懷抱著學習的態度之外,在很多自己認為需要調整的地方,都只是先在心裡安排時間表,慢慢溝通協調,等到時機成熟之後再進行改變,期待能循序漸進建立起安雄的企業文化,讓每一個員工都能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安雄。

電商雖然能為安雄開拓新的客源,但不斷的研發創新,才是 讓企業可以長久發展,並擺脫低價競爭的核心能力。

變革》

成功經營跨境電商的四階段

  Jerry針對安雄進行的各種變革中,又以其帶領業務部門經營跨境電商,改變最大也展現巨大的效益。談起決定經營跨境電商的緣由,Jerry指出,進公司前半年,自己先在工廠產線學習,掌握自家產品的生產製造流程與品質管理方法。半年後再轉做業務,學著開拓市場之後,慢慢踏上跨境電商領域。

 

階段1》實體路窒礙電商開新路

  「我從來沒做過業務,所以進入業務部時,是依照傳統模式開發業務,並沒想過要經營電商。」Jerry回憶,當時業務主管給他一份有1,000個潛在客戶的名單,他從中篩選出可能成為客戶的300家,逐一打電話過去拜訪,結果只有30家對安雄的商品有興趣,最後取得10家公司的拜訪機會,結果只有2家成交、下小單,且如今這兩家客戶也已不再續單。

  學習開拓業務的過程中,Jerry也積極研究安雄的市場機會與競爭所在。他發現,受到中國對手的低價打壓,近年來安雄主力市場歐美既有客戶訂單流失,要透過傳統方式開拓新業務更是難上加難,公司營業額明顯下滑,必須做出一些改變來突破當下的困境,而跨入電商領域,是Jerry認為最可行的方法之一。

  對於Jerry決定經營電商,蔡文芳抱持著開放的態度。蔡文芳強調,早年自己拓展業務時,只要產品具備優勢,很拚的海外參展、積極尋找經銷商,就會有明顯的回收,後來市場競爭壓力大了,雖然知道有電商這種銷售管道,但是自己完全不懂也不會想做,所以Jerry有自己的想法且勇於嘗試,當然樂於讓他去衝刺。

 

階段2》依團隊需求尋電商平台

  Jerry決定做電商之後,評估公司業務團隊的人才資源多屬於傳統貿易人才,因此決定先採用跨境電商平台。找了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在內的一些跨境電商平台業者或代操顧問公司洽談,最後基於業務團隊缺乏主動行銷能力,需要重新培訓而改以以阿里巴巴為起點,啟動跨境電商之路,後續也加入台灣經貿網等平台。

 

階段3》重頭自己來訂單陸續來

  因為是從零開始經營跨境電商,過程中Jerry做了很多努力。Jerry笑著說,一開始要在公司數百種產品中,找出哪些屬於OEM產品不能變成自有品牌、哪些屬於ODM產品可以用自有品牌銷售,就得花費很大的功夫。之後還要把數百種規格的產品整理成系列,再一一了解其功能與規格,撰寫吸引人的銷售文。在影像呈現上,Jerry更在公司裡架了攝影棚,舉凡一切拍攝產品照、照片去背等工作,全都先由他自己來操刀。

  就這樣,一個多月全副心力投入,Jerry很快的在2018年9月上架「應急電源」在內的20多項商品,很幸運的接獲幾個客戶來詢價,其中一家客戶在10月就送樣過去,11月到香港參展時進一步與該客戶面對面洽談。Jerry說,當場該客戶就口頭下一筆不小的訂單,如今該公司已是安雄前兩大客戶之一。

 

階段4》續創新產品甩低價競爭

  儘管一開始的跨境電商之路走得順遂,但是在跨境電商市場上,安雄同樣也持續面臨來自中國廠商的低價競爭,再加上網路上容易找到同質供應商與產品,客戶下的單量會比較小,且可能隨時更換供應商。對此,Jerry有一個認知,當安雄從電商平台上接觸到訂單的那一瞬間,後續的接洽與服務便與電商無關,而是要靠公司既有的工程、業務力來取得客戶的信任,成為長期客戶。所以安雄將經營跨境電商的部門稱為業務部而非電商部,如此業務團隊會更清楚自己的任務不只是賣產品,而是還要與線下通路、研發部門等做整合。

  擁有40年研發經驗的蔡文芳接著說,安雄利用電商可以直接接觸最前端客戶的特性,積極推動「工貿一體」的經營模式,即由業務帶回市場前端需求,再由研發團隊發展出符合市場的產品,例如,標準規格的LED驅動電源輸入電壓為120V,安雄發展出可支援120V-347V的產品;另外,開發可無頻閃的產品,快速反映市場需求。Jerry補充說,諸此創新不僅可避開與中國廠商的競爭,並且讓客戶願意下大一點的單量。

  綜觀來看,在父親作為堅強後盾的支持下,Jerry在放膽經營跨境電商並整合各部門資源之後,短短2年就把公司營業額拉回來,毛利率也大幅增加。展望未來,Jerry將持續以「工貿一體」的經營主軸,為安雄電子創造更可觀的營運績效,而這一條新的經營之路上,可接觸到最前端客戶的跨境電商,無疑是最重要的橋樑。

Jerry 進入公司至今,仍把自己當作新人,虛心聆聽前輩們的經驗, 希望在多方溝通之下,能逐漸樹立起安雄的企業文化。


安雄電子

▒ 成立時間:1984 年

▒ 主要產品:螢光燈電子式安定器 (Electrical Ballast)、

                    LED 電源驅動 (LED Driver)、

                    LED 應急驅動 電源 (LED Emergency Driver)

▒ 使用平台: 阿里巴巴國際站、台灣經貿網

▒ 主要外銷市場:歐美地區

▒ 公司官網:https://antron.com.tw/ 

 

世代傳承 Tips

✓ 改變營運流程,從小處著手

✓ 鍵入企業文化,謙虛贏人心

跨境電商 Tips

✓ 依團隊需求搭接電商平台

✓ 續創新產品反映市場需求,並甩低價競爭

✓ 線上+線下,強化業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