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外貿新物種 電商新贏家》獨步全球的科建鋁船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1367

科建鋁船有限公司(Morningstar Boats)前身是擁有35年汽車零配件生產經驗的傳統製造商,隨著台灣產業結構的改變,觀察到既有訂單逐漸萎縮的現實,讓科建開始思考不同的可能。本著過去在澳洲玩船的美好體驗,衝著想讓更多人安全舒適玩船的想法,擁著汽車零件製造的堅持基礎,科建6年前投入了小型快艇的嶄新領域,他們耗費4年研發鋁船,並一改傳統船底需分左右兩半、再焊接龍骨的繁複程序,打造出「一體成型無接縫」的船底,不僅減輕船身的重量、節省燃料,更大大提升了使用者航行時的安全性。如今,這個擁有專利的鋁船已藉著Alibaba.com航行全球,成為傳產轉型品牌的經典案例。

 

乘著跨境電商,航向世界的盡頭

科建鋁船從外銷起家,范榮漢說初期他與同事兩人在澳洲拖著鋁船拜訪買家,也會接觸當地遊艇雜誌與船協活動,迅速熟悉當地市場生態,而MIT的科建鋁船也從未被退貨,客人都說品質高出預期,驚訝原來台灣產品如此高CP值。即使如此,參展的成本過高、轉換率卻很低,即便購買Google點擊付費廣告,效果仍然有限。「過去全世界參展的花費就高達新台幣500至一千萬,相較參展費用,Alibaba.com的平台年費就是我們成本考量下的最佳選擇。」范榮漢表示,他們從2015年8月開始透過Alibaba.com與經銷商、代理商配合後,陸續銷往泰國、日本、越南、柬埔寨等新市場,加上原有的開發客源,科建賣過至少20幾個國家,累積銷量最好的分別是澳洲、泰國與韓國。范榮漢說,訂單線上化後成長許多,像8月就有200多個客人詢價,而目前外銷的9成訂單都來自Alibaba.com,假使遇到不錯的經銷商,也都會轉成固定的訂單。

 

即使因為電子商務無時空限制的特性,而越來越忙碌,范榮漢仍非常推崇Alibaba.com,他勉勵台灣的中小企業主,永遠保有一顆探索與求知的心,試著接觸新事物與資訊。「把單顧好,做電商不僅是員工要熟,企業主也要投入並且有正確觀念。」范榮漢提醒,平台也在進化,身為賣家也需隨時跟上最新資訊與規則,才能一起迎接美妙的成果。


 

節錄自「2019外貿新物種 電商新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