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區域市場趨勢

【經濟學人】電商時代來臨 傳統產業挺身應戰 (上)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The Economist | 17Cross跨境電商生態村譯
  • 點閱次數:3169

 

電子商務方興未艾,數位化的力量為傳統製造、貿易業帶來挑戰與改變。創新一直都是雙面刃,時代浪潮不進則退。數位化帶來的挑戰,每間企業、每個人都需要去思考、共同面對。《經濟學人》即針對電商浪潮製作一系列專題報導,探討電子商務對傳統商業帶來的影響。

 

電商平台影響力日漸增強,製造業站穩浪頭躋身跟進

 

B2C 電商平台巨擘如亞馬遜 (Amazon.com)、京東 (JD.com) 對於製造/零售業的影響力日漸增強。沒有企業會想要重蹈美國出版社 Hachette 在 2014 年的覆轍。當時 Hachette 在電子書訂價方面與亞馬遜產生歧見[1],稍後,在亞馬遜平台訂購 Hachette 旗下的實體書,運送速度變慢了,原本應該隔天送達的書,變成需要 2-5 週才會送到消費者手上;另外,一些書不會出現搜尋結果上;亞馬遜更停止 Hachette 在該平台上的新書預購活動。這次風波後 Hachette 取得更多電子書售價控制權,但亦顯示出電商平台對製造/供應商的影響力。

 

電子商務的興起改變過去的貿易方式。過去大型品牌可以靠著投放電視廣告取得高曝光,中小型品牌則苦於提高知名度,不過在數位化的浪潮下,大型零售商如梅西百貨 (Macy's) 卻受到線上商店以及行銷手法輕捷、迅速的品牌如 Zara 的挑戰。由於線上部落格、直播頻道、網紅試用等行銷方式崛起,電子商務幫助小型品牌廣鋪通路,全球曝光。消費者不需要透過實體通路,就能夠接觸到較小、較不具名氣的品牌了。

 

在電子商務的浪潮下,有些企業因而受惠,亦有一些受到挑戰。研究顧問公司 Sanford C. Bernstein 表示,平凡、較不具特色的企業會被這波浪潮擊退,不過大型企業、以及規模雖小,但具競爭力的企業將會因此繁榮茁壯。新的貿易方式會增加效率,不過中間商的重要性也會因而受到動搖,產品生命的其他階段,像是產品設計和生產,亦會產生改變。這些都是有意經營電商的企業需要透過數據收集、分析,擬定對策的項目。

 

原文連結:Manufacturing struggles to adapt

圖片版權:Pexels. Distributed under a CC0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