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知識庫
提供跨境電商領域的知識文章,解惑、探索!
知識分類

17Cross研究專刊

全面優化客戶購買體驗—稻穗精選物流合作夥伴 讓自己更專注創新與研發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17 Cross 跨境電商生態村
  • 點閱次數:385

  不同於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多以濾網方式過濾髒汙空氣,稻穗公司創新研發的可攜式空氣淨化器LUFTCube,採用獨家半導體光源(UVALED)及奈米光觸媒專利技術,以分解破壞甲醛、細菌等髒空氣。LUFTCube自2019年4月推出上市後便受到好評不斷,並利用跨境電商將產品銷售到全世界,成為台灣MIT品牌新尖兵。

▋撰文/劉麗惠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稻穗

 

  做為一間成立才2年的新創公司,稻穗在人力、資源極為有限下,卻能成功將產品行銷全世界,除了稻穗創辦人宋盈徹與張中星兩人,能利用過去在光電技術產業多年的經驗,開發出SPP淨化專利技術的可攜式空氣淨化器LUFTCube外,懂得善用跨境電商生態系專業夥伴資源,借力使力讓稻穗團隊可以專注於產品研發,也是該公司成功拓銷全球市場的重要關鍵。

 

以群募平台打響知名度但物流為最大痛點

  LUFTCube內建的SPP技術能利用UVALED激發專利立體光觸媒網,並在光觸媒表面產生氫氧自由基與超氧離子,把致癌有機氣體、PM2.5與異味等有機物分解。獨特的產品讓LUFTCube在美國Indiegogo、日本Makuake、台灣嘖嘖等群眾募資平台上獲得成功的銷售。

  在募資平台上的成功,除了讓稻穗順利將LUFTCube從概念落實成為商品,也一舉讓他們的產品得以銷往全球70多個國家。只是沒想到,在完成試產、量產,準備將第一批貨送到海外贊助者的手中時,卻遇上令人措手不及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疫情。

  對於一家只有7人的新創公司來說,一方面要緊接著進行下一代產品的研發,一方面要應付運輸停擺,導致的物料來不及準備,以及衍生供貨可能拖延的問題,都考驗著稻穗團隊的應變處理能力。因此,搭配一家可以協助解決貨物配送問題的物流合作夥伴,便是迫在眉睫的課題,唯有如此,才能讓稻穗將心力再專注於新產品研發之上。

 

突破國際物流瓶頸關稅環節為首要

  一開始稻穗就聚焦於B2C業務模式,以終端消費者為主要客群,而募資平台只是初期打響知名度的策略,長期來看,稻穗得找到跨境銷售海外的方法與管道。除了傳統尋找經銷商的拓銷方式,跨境電商平台也是銷售管道,目前稻穗在韓國及東南亞有代理商負責經營市場,在美國與日本市場則分別利用Amazon與日本樂天電商平台,擴大市場觸及。

  因為是B2C,交貨上稻穗選擇採用DoortoDoor國際快遞服務。然而,面臨各國海關收取不同進口稅金、銷售加值稅(VAT),造成稻穗物流作業上的難題。宋盈徹舉例,美國商品價值在進口免稅額內,不會有關稅或VAT費用,但是在歐洲會被課20%的進口關稅外,消費者還會被物流公司另外收取報關處理費,且每個國家有不同收費標準,結果導致客訴頻頻。例如在加拿大,第一批出貨幾乎有半數訂單因為被收取過高處理費而遭到客訴。

 

善用專業物流全面降低客訴、節省物流控管成本

  對新創公司來說,客訴問題若處理不好,消費者在電商平台上留下負評,將造成難以抹滅的不良記錄。為解決物流上的各種瓶頸,稻穗在2020年在UPS的協助下,「客訴率因此從3%下降到1%以下,而且過去被海關認為產品價值低報而課以較高VAT的狀況也大為降低。」宋盈徹推測,這可能與UPS一直以來累積的良好信譽與熟悉北美法規有關。

  關稅處理費用較低之外,稻穗因為UPS提供完善的系統服務,給予消費者更好的客戶體驗。例如,QuantumViewManage貨品追蹤查詢服務,讓稻穗能隨時查詢最新貨品運送狀態,並提供客戶商品物流即時訊息。在託運流程上,Worldship服務也幫稻穗節省許多物流處理時間。宋盈徹具體說明,UPS將檢查機制與防呆設計嵌入在網站系統中,確認寄件資訊齊全並符合規範才能產出提單,避免出貨資料有誤,導致到貨時間延遲或增加送錯貨的處理成本。此外,面對一次同時寄出好幾百筆訂單的狀況,UPS也特別為稻穗客製能一次匯入多筆託運單的程式,大幅節省稻穗與出貨工廠的人力與時間。

  由於產品品質好且服務佳,目前稻穗推出的第三代產品回購率高達25%。這讓稻穗深信,對資源有限的新創公司來說,最重要的是專注於產品改善與研發,做好自己有把握的產品並且如期出貨,將製造與物流委外給信任的合作夥伴,才能贏得客戶的信賴,更能全面的把MIT品牌推向全球市場。